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莊子補正

出版社

 

莊子補正

莊子補正
書名: 莊子補正
作者 劉叔雅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地區 臺北
年份 1975
出版社: 新文豐出版公司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陳寅恪序
       合肥劉叔雅先生以所著《莊子補正》示寅恪,曰:“姑強為我讀之。”寅恪承命讀之竟。歎曰:“先生之作,可謂天下之至慎矣。”其著書之例,雖能確證其有所脫,然無書本可依者,則不之補。雖能確證其有所誤,然不詳其所以致誤之由者,亦不之正。故先生於《莊子》一書,所持勝義,猶多蘊而未出,此書殊不足以盡之也。或問曰:“先生此書,謹嚴若是,將無矯枉過正乎?”寅恪應之曰:“先生之為是,非得已也。”今日治先秦子史之學,著書名世者甚衆,偶聞人言,其間頗有改訂舊文,多任己意,而與先生之所為大異者。寅恪平生不能讀先秦之書,二者之是非,初亦未敢批判。繼而思之,嘗亦能讀金聖嘆之書矣,其注《水滸傳》,凡所刪易,輒曰:“古本作某”。而蘇州金人瑞胸中獨具只古本也。由是言之,今日治先秦子史之學,而與先生所為大異者,乃以明清放浪之裁人。而談商周邃古之樸學,其所著書,幾何其不為金聖嘆胸中獨具之古本也。而欲以之留贈後人,焉得不為古人痛哭耶。然則先生此書之刊佈,蓋將一匡當世之學風,而示人以準則,豈僅供治莊子者之所必讀而已哉。
                  民國二十八年十一月十四日 修水陳寅恪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