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莊子講的達人的故事

出版社

 

莊子講的達人的故事

莊子講的達人的故事
書名: 莊子講的達人的故事
作者 樸素晶 吳榮華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546110547
地區 合肥
年份 2001
出版社: 黃山書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卷首語                                                                         (1)
楔子                                                                            ( 5)
一  生活中的達人                                                       (1)
1.在電視裡見到的生活中的達人                              (3 ) 
2.你會繞口令嗎                                                        (11)
3.我也能夠成為達人嗎                                         (17)
• 哲學放大鏡                                                              (22)
二  愉快的“小靈通”叔叔                                           (27)
1.啊,原來是“小靈通”叔叔                                     (29  )
2.尋找我們身邊的達人                                            (34)
3.小時候夢中的故事                                                (40)
4.屠牛爺爺的故事                                                    (51)
5.人、動物、樹木和花草心心相印的世界            (65)
• 哲學放大鏡                                                             (73)
三  遇見真正的達人                                                 (79)
1.愉快的老爺山之行                                                (81) 
2.拜訪老爺樹                                                            (91)
3.繪畫的達人                                                         (114)
• 哲學放大鏡                                                          (122)
四  我也要成為達人                                               (127)
1.孩子們的面孔                                                     (129) 
2.達人的面孔                                                         (135)
• 哲學放大鏡                                                          (141)
尾聲                                                                        (145)
綜合論述題                                                            (153)
綜合論述題題解                                                    (167)
 

                            孩子和大師之間的橋樑
        哲學是啟迪人生智慧的學科。人的一生中,是否受到哲學的薰陶,智慧是否開啟,結果大不一樣。哲學在人生中的作用似乎看不見,摸不著,其實至大無比。有智慧的人,他的心是明白、歡欣、寧靜的,沒有智慧的人,他的心是糊塗、煩惱、躁動的。人生最值得追求的東西,一是優秀,二是幸福,而這二者都離不開智慧。所謂智慧,就是想明白人生的根本道理。唯有這樣,才會懂得如何做人,從而成為人性意義上的真正優秀的人。也唯有這樣,才能分辨人生中各種價值的主次,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從而真正獲得和感受到幸福。
        哲學對於人生有這麼大的意義,那麼,我們怎樣才能走近它、得到它呢?我一向認為,最可靠的辦法就是直接閱讀大哲學家的原著,最好的哲學都彙聚在大師們的作品中。不錯,大師們觀點各異,因此我們不可能從中得到一個標準答案,然而,這正是讀原著的樂趣和收穫之所在。一個人怎樣才算是入了哲學的門?是在教科書中讀到了一些教條和結論嗎?當然不是。唯一的標準是看你是否學會了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人生的根本問題,從而確立了自己的人生信念。那麼,看一看哲學史上諸多偉大頭腦在想一些什麼重大問題,又是如何進行獨立思考的,正可以給你最好的榜樣和啟示。
        常常有父母問,讓孩子在什麼年齡接觸哲學書籍最合適?我的回答是:順其自然,早比晚好。順其自然,就是不要勉強,孩子若沒有興趣,勉強只會導致反感。早比晚好,則要靠正確的引導了,方法之一便是提供足以引發孩子興趣的適宜讀物。當然,孩子不可能直接去讀原著,但是,我相信,通過某種方式讓他們瞭解那些最偉大的哲學家的基本思想,仍然是使他們對哲學真正有所領悟的必由之路。
        正是基於這一想法,我樂於推薦黃山書社出版的《哲學家講的哲學故事》系列叢書.這套叢書選擇了東西方哲學史上50位大哲學家,以各人的核心思想為主題,一人一冊,用講故事做誘餌,一步步把小讀者們引到相關的主題中去。我的評價是,題材的選擇頗具眼力,50位哲學家幾乎囊括了迄今為止對人類歷史產生了最重要影響的精神導師。故事的編撰,故事與思想的銜接,思想的表述,大致都不錯,水準當然有參差。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韓國的兒童教育學家和哲學家極其認真地做了這件事,在孩子和大師之間築了一座橋樑。對比之下,我們這個泱泱大國應該感到慚愧,但願不久後我們也有原創的、高水準的類似書籍問世。   
                    周國平
             2010年2月24日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