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莊周思想研究

出版社

 

莊周思想研究

莊周思想研究
書名: 莊周思想研究
作者 陸欽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地區 南陽
年份 1983
出版社: 河南人民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引言 (1)
莊周所處的時代 (7)
莊周的早期思想 (18)
一、對現實進行猛烈抨擊,提出“織而衣,耕而食”的理想社會 (18)
二、剽剝儒墨,獨樹一幟;以相對主義反對儒家獨斷論 (25)
三、在老子思想基礎上,豐富發展道家學說 (31)
四、提倡“緣督以為經”的信條 (38)
莊周的中期思想 (42)
一、莊周哲學骨架——博大精深的客觀唯心主義體系,從相對主義走向虛無主義 (42)
二、莊周的形式邏輯 (52)
三、莊周的進化觀 (60)
四、蔑視權貴,鄙視利祿;憤世嫉俗,孤傲不群 (66)
五、追求烏托邦式的理想國 (69)
莊周的晚期思想 (73)
一、 莊周的“道” (73)
二、 宣揚“無為而治”的政治論 (84)
三、 主張“順其自然”的處世哲學 (87)
四、 鼓吹“至人”到高無上論——唯心史觀 (89)
五、 莊周的經濟思想 (92)
六、 關於物質運動變化的觀點 (96)
七、 關於實踐的觀點 (98)
結語 (100)
附:莊周在我國文學史上的影響 (102)

   莊周,字子休,生於戰國時代的宋國(今河南商丘一帶)。其生卒年,說法不一。據馬敘論先生考證,為西元前三六九年至前二八六年。《莊子》一書現存共三十三篇。據《漢書•藝文志》記載:《莊子》五十二篇。內篇七,外篇二十八,雜篇十四,解說三。今傳是晉朝郭象的注本。清代王夫之在《莊子解》中提出:內篇是莊子之作,外篇、雜篇是學莊者雜輯面成。很多學者同意這種看法;但後來也有的專家認為:內篇不是莊周之作,外篇、雜篇有莊周之作。我認為,《莊子》一書,基本上是莊周的著作。由於年代久遠,混入學莊者一些言論,也在所難免。《莊子》各篇的寫作時間難考。我根據其中八篇的某些有關線索,列出一些供參考的寫作年代。
    一、《養生主》載有“皰丁為文惠君解牛”的故事。成玄英:“文惠君,即梁惠王。”陸德明:“文惠君,崔、司馬雲:梁惠王也。”西元前三四〇年,秦商鞅大破魏軍,魏惠王棄安邑遷都大樑。於是,稱他梁惠王。梁惠王從西元前三四〇年到前三三五年在大樑。《養生主》可能作于這段時間,即莊週二十九歲至三十四歲之間。
    二、《山木》記載:“子獨不聞假人之亡與?林回棄千金之壁,負赤子而趨。”陸德明:“李雲:假,國名。”司馬雲:“林回,殷之逃民之姓名。”馬敘倫:“據司馬說,則假宜作殷,殷即宋也。宋人之亡,指康王偃暴其民事。”偃暴亂在西元前三二八年。《山木》大約作於西元前三二八年以後,即莊週四十一歲以後。
    三、《胠篋》內有“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莊周生平中發生的“竊國”事件,即偃於西元前三二八年逐剔成,自立為王。《胠篋》可能作於偃奪君位之後,即莊週四十一歲以後。
    四、《秋水》內有“昔者,……之噲讓而絕。”《史記•六國年表》:燕王噲五年,“君讓其臣子之國,顧為臣”。七年,“君噲及太子相子之皆死。”燕王噲及子之死於西元前三一四年。《秋水》當作於西元前三一四年以後,即莊週五十五歲之後。
    五、《徐無鬼》有“過惠子墓”的描寫。惠子死於西元前三一〇年。《徐無鬼》當作於西元前三一〇年以後,即莊週五十九歲之後。
    六、《說劍》內有“昔趙文王喜劍。”趙文王即趙惠文王。趙惠文王於西元前二九八年繼位。《說劍》當作於西元前二九八年以後,即莊周七十一歲之後。
    七、《人間世》以衛君比秦王,寫其殘暴。有“死者以國量乎澤若蕉。”據史料,莊周生平中死傷最重的戰役是:西元前二九三年,秦大將白起大破韓魏兵于伊闕(今河南洛陽龍門山〉,斬首二十四萬。《人間世》可能寫於這次大戰之後,即莊周七十六歲以後。
    八、《列禦寇》內有“莊子將死,弟子欲厚葬之。”莊用死於西元前二八六年,時年八十三歲。《列禦寇》當作於他臨終前。
    依據上述資料,我把莊周生平劃分為三個時期:
    一、四十二歲以前,為早期。其代表作是《養生主》、《山木》、《胠篋》。和它們思想內容接近的還有《駢拇》、《馬蹄》、《盜蹠》、《在宥》、《應帝王》、《達生》、《漁父》等。這一時期他的思想特點是:對醜惡現實進行猛烈抨擊,提出“織而衣,耕而食”的理想社會;剽剝儒墨,獨樹一幟,以相對主義反對儒家獨斷論;在老子思想基礎上,進一步豐富道家學說,提倡“緣督以為經”的信條。
    二、四十三歲至五十九歲,為中期。其代表作是《秋水》、《徐無鬼》。和它們思想內容接近的還有《齊物論》、《逍遙遊》、《大宗師》、《至樂》、《知北遊》等。這是莊周哲學思想發展的極盛階段。其特點是: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客觀唯心主義思想體系,從相對主義走向虛無主義;形成了較為完整的形式邏輯表現方法;提出了生物進化的觀點;憤世嫉俗、蔑視權貴、鄙視利祿、多智多謀、孤傲不群的品格更為明顯。同時,追求烏托邦式的理想國。
    三、六十歲以後,為晚期。其代表作是《人間世》、《列禦寇》、《說劍》等。和它們思想內容接近的,還有《德充符》、《庚桑楚》、《田子方》等。這一時期,他的思想特點是:形成更加完整的“無為而至”的政治論,“順其自然”的處世哲學,提倡“至人”至髙無上論,宣揚唯心史觀;但他也提出了某些重視生產實踐、生活實踐的觀點。這就反映出他晚年世界觀的矛盾複雜性。
    長期以來,對莊周思想的評論,眾說紛紜。有人說,莊周是極端反動的人物,堅持奴隸主立場,“花崗岩腦袋”,“思想毒性最烈”,應當“徹底埋葬”。關鋒說:“莊子的主觀唯心主義體系特徵:虛無主義、阿Q精神、滑頭主義、悲觀主義”;他“使人醉生夢死、精神墮落,就更加反動”,“是一個反動的思想家”;他的哲學的荒謬結論,是通過“把認識的某一個特徵、方面、部分片面地、誇大地、過分地發展(膨脹、擴大)”而達到的;“莊子的哲學原則、結論,無一不是錯誤的”(關鋒:《莊子內篇譯解和批判》)。有人則說,莊周是唯物主義思想家,其哲學性質“基本上是樸素的唯物主義,但包含著客觀唯心主義的因素。”嚴北溟認為:莊子發展了老子‘道法自然’、‘天道無為而自然’的思想”,“他的’通天下一氣耳’的命題,明確肯定世界是物質性的,與道同體,即按客觀規律辦事;莊子把人類在整個自然界中的地位看得極其渺小;在認識論上,莊子不算是真正的不可知論者,有相對主義傾向;莊子自然主義的生死觀,是以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的唯物主義世界觀做基礎的;‘無己’、‘無我’思想同唯我論是對立的;從《莊子》文學特色來看,積極的浪漫精神和深刻的現實主義相結合是顯著的優點(嚴北溟:《應對莊子重新評價》,《哲學研究》一九八〇年第一期)。我認為,應當對《莊子》一書和莊周其人進行認真的、客觀的分析。採取一棍子打死的極“左”態度,是荒唐的。因為那樣,古代的東西幾乎都可以打倒,掃地出門。但也不宜評價過高。我認為,莊周是著名的客觀唯心主義思想家,他宣揚的主要是唯心論,而不是唯物論;主要是相對主義,而不是辯證法。但在他龐大的思想體系中,偶爾也流露些值得珍視的觀點。總之,我們應當堅持一分為二,兩點論,不能搞形而上學、絕對化。為此,有必要對莊週一生的思想勾畫個輪廓。這也是我之所以撰寫《莊周思想研究》的根本目的。
    《莊子》分內篇、外篇、雜篇。這種分法是後人編輯時形成的。篇分內外,始於漢代。我覺得,可以打破原有的框框,另闢蹊徑,重新考慮。
    有人說:“我們研究莊子哲學,不能也無法劃出前期莊子哲學和後期莊子哲學,不能也無法劃分為前期莊子和後期莊子。”(詹劍峰:《墨家的形式邏輯》第八頁)我則認為,對莊周思想的分析,不僅可以分前後期,也可以分早、中、晚三個時期。這些推理是或然性的,但只要自成體系,自圓其說,也可以暫時成立。從這個意義上講,《莊周思想研究》實為嘗試。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