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莊子哲學

出版社

 

莊子哲學

莊子哲學
書名: 莊子哲學
作者 蔣錫昌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地區 成都
年份 1988
出版社: 成都古籍書店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一  莊子哲學  (一)
甲 道之意義  (一)
乙 道之分類  (三)
第一  天道  (四)
1. 天道之本體  (四)
2. 天道之作用  (五)
3. 天道之特點  (一一)
一 普遍  二 偉大  三 必然  四 萬異  五 萬同  六 均調  七 神秘
第二  帝道輿臣道  (一九)
第三  聖道  (二九)
一 隨世  二 隨化  三 安命  四 無情  五 內心最高之修養
丙 莊子思想與其他之關係  (三四)
第一  莊子輿老子  (三四)
第二  莊子與孔子  (四二)
第三  莊子輿宋子  (四四)
第四  莊子輿彭蒙田駢慎到  (四六)
第五  莊子輿政治  (四八)
第六  莊子輿辯派  (五〇)
二  逍遙遊校釋  (五七)
三  齊物論校釋  (一〇三)
四  天下校釋  (一八七)

本書包括四篇文字:一,莊子哲學;二,逍遙遊校釋;三,齊物諭校釋;四,天下校釋原名莊子哲學及逍遙遊齊物論天下校釋以嫌冗長,改為今名莊子篇目:計內第七,外篇十五,雜篇十一,三十三篇。然其要者,亦僅內篇之逍遙遊,齊物論,輿雜篇之天下而已。前之二篇以天下為沈濁不可與莊語,乃莊子「寓言」;而後篇則莊子正襟危坐,道貌岸然之『莊語』。也方今庶業其緐,生事日迫,學者每以不能卒讀全部古書為苦閱。此三篇。可得大慨。故本書關於莊子校釋,限此三篇,不及其他。
莊子之文,瓖瑋洸洋,弘辟深肆;自古以來,號稱難讀。魏晉而下,代有注釋;顧言者有言,所言未定。治莊子哲學者,所以貫通其全部之思想。然不根其文字,則流於空。攻莊子訓詁者,所以董理其文字。然不本其哲學,則失諸碎。蓋不通莊子之哲學,則無以理其文字;不理其文字,亦無以通其哲學;二者固當兼相篇用也。
餘病世之治莊者,不偏於此,卽偏於彼。偏於哲學者,多便辭巧說;偏於訓詁者,務碎義逃難。二者雖亦各有所獲,然皆不足以知莊意之真與全。余向好老莊之學,自成老子校詁後,卽以餘力勉為是書。哲學一篇,敍述莊子全部之思想,而其根據則為訓詁;校釋三篇,理其訓詁,麗其根據則為哲學;務使哲學輿訓詁合而為一,庶閱者旣通其文,又知其學。一舉兩得,莫此為便。
余僻居鄉間,孤陋寡聞。是書之成,雅不敢自謂已得莊意之真輿全。天道,『世之所貴者,書也。書不過語,語有貴也。語之所貴者,意也,意有所隨。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莊子固言其意非言可傳,而謂以是書之陋,可得莊意之真與全者,豈非侈談。但世之治莊者,不妨先以是書為開端,再讀莊子書或易有悟,而自得其意於言之外,則是書之作,於引玉之助,不無小補也。
民國二十四年九月十五日,無錫蔣鍚昌序于毛巷街之和樂堂。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