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南華真經今譯

出版社

 

南華真經今譯

南華真經今譯
書名: 南華真經今譯
作者 莊子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500419821
地區 北京
年份 1996
出版社: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導言(1)
白話譯文部分
內篇(1)
逍遙遊第一(1)
齊物論第二(6)
養生主第三(16)
人間世第四(18)
德充符第五(27)
大宗師第六(33)
應帝王第七(42)
外篇(46)
駢拇第八(46)
馬蹄第九(49)
胠篋第十(51)
在宥第十一(55)
天地第十二(62)
天道第十三(72)
天運第十四(79)
刻意第十五(87)
繕性第十六(89)
秋水第十七(91)
至樂第十八(99)
達生第十九(104)
山木第二十(112)
田子方第二十一(119)
知北遊第二十二(126)
原文及注釋部分
內篇(135)
逍遙遊第一(135)
齊物論第二(142)
養生主第三(154)
人間世第四(157)
德充符第五(170)
大宗師第六(179)
應帝王第七(194)
外篇(200)
駢拇第八(200)
馬蹄第九(205)
肱篋第十(208)
在宥第十一(214)
天地第十二(224)
天道第十三(240)
天運第十四(252)
刻意第十五(265)
繕性第十六(269)
秋水第十七(273)
至樂第十八(288)
達生第十九(295)
山木第二十(307)
田子方第二十一(318)
知北遊第二十二(330)

道家,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贍足萬物。其為術也,因陰陽之大順,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與時遷移,應物變化;立俗施事,無所不宜。指約而易操,事少而功多。*
——太史令司馬談《論六家要旨》
華夏遠古文明,曆夏、商、周三代至於春秋戰國時期,數千年的積累已經使她的內涵變得異常深刻豐富,而此時恰值奴隸分封制之下的中央集權衰敗不振之際。周王朝在政治上皇權旁落,令出諸侯,形成群雄爭霸、逐鹿中原的格局;在文化上,官學摧折,典籍散佚,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學派率先異軍凸起,其餘各家,相繼而興,自騁其說,形成千古稱頌的百家爭鳴局面。
————————
* 道家:前漢學人所謂道家,概指黃老之學。從邏輯上來講,道教不能等同於道家,道家也不能等同于黃老。然而三者又無法截然分開。不管是黃老之道,還是老莊之道,都被道教拿來奉為精髓。這段話概述的黃老之學的特點,實際上也是後世高道們追求的目標。我們引用為本序的題記,藉以表達本系列叢書編撰者們的一片良好期望。
動:行動。合:契符。無形:道之別名。贍足:齊備。陰陽:天地。儒墨:指儒家、墨家。名法:指名家、法家。指:通“旨”,宗旨,要點。
道家肇始于諸子之先而不彰自顯,影響所及周遍百家,延至今日。這恐怕首先要歸於老子身份具有的得天獨厚的條件。周代制度,禮不下庶人,官學高居朝堂,普通仕子,難得看到各種寶貴文獻。老子世代充任柱下史,執掌千年學庫管鑰,卻使他能夠廣泛披閱歷代秘檔,全面總結前面的社會發展經驗,提出系統的理論。老子道家思想建立在廣博的文獻提煉基礎之上,總結了深刻的歷史法則,加之他的官方身份,使他在有生之年,已經聲名遠播。天下學子,爭相宗之為師,或受業於其門,或輾轉相傳。其情其景,可想而知。即使仲尼與老子,主張殊不相侔,也多次遠道負笈問禮。可見老子影響,非同尋常。老子歸隱後不久,由於兵亂,周室典藏,分散民間,不復綜窺全豹。各家學子遂在老子的基礎上,從自己的立場出發,各執一端,各任其說,亦各逞幹世之術於當時,遂演成九流之別。即使道家學派,也各自分趨,一化為多。故《莊子•天下篇》說:“天下之治方術者多矣。”把當時學者,分為八家,其中四家——宋鈃、尹文之學,彭蒙、田駢之學,老聃、關尹之學,莊周之學——以闡發道論為樞機,仍屬道家。班固《漢書•藝文志》所列“九流”之中,除陰陽家之外,儒家、法家、墨家、名家、縱橫家、雜家和農家,雖獨立門戶,自成一派,而探其源流,則或多或少都與道家有關。
自漢武以降,儒術定為一尊,其他各派,漸歸湮沒,唯道家並存。而其思想因素的主體,則為後漢興起之道教所承襲和整合,組成對抗儒家意識形態的聯合陣線。至此,中國思想史發展的螺旋運動,完成了一個由合而分、由分而合的週期。所以《道藏》瓊劄,五千餘卷,所列眾書,多捃拾諸家絕學,看似以續餘響,實稱葉落歸根,或更貼切。其中更多有儒家所不敢言不能言者,更有後興之佛教所不能識不能辨者。歷代佚亡典籍,或附道經而存,自成題中應有之義。
道教學術,雜而多端,舊時學人詬病者多多。然而道教學術之所以成為中華民族文化之根柢,實為中華學術歷史發展的邏輯結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她實際上是“多端而不雜”,不雜不多就不足以成其為根柢。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