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道教常識(黃信陽編著)

出版社

 

道教常識(黃信陽編著)

道教常識(黃信陽編著)
書名: 道教常識(黃信陽編著)
作者 黃信陽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7802540958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9
出版社: 宗教文化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上篇:全真道  (1)
一、前言  (2)
二、全真道  (5)
三、全真道北五祖  (8)
1.東華帝君王玄甫
2.正陽帝君鐘離權
3.孚佑帝君呂洞賓
4.鐘離權十試呂洞賓
5.純佑帝君劉海蟾
6.輔極帝君王重陽
7.王重陽祖師《立教十五論》
8.王重陽祖師的養生思想
四、全真道南五祖  (37)
1.紫陽真人張伯端
2.杏林真人石泰
3.紫賢真人薛道光
4.翠虛真人陳楠
5.紫清真人白玉蟾
五、全真道北七真  (48)
1.馬丹陽真人
2.譚長真真人
3.劉長生真人
4.丘長春真人
5.王玉陽真人
6.郝廣甯真人
7.孫清靜真人
六、清朝全真龍門派第七代律師王常月祖師  (76)
1.王昆陽真人
2.《龍門心法》二十講
七、現代全真傳戒狀況  (90)
八、全真道的主要教義  (93)
1、永全真性(這是全真道的修持目標)
2、降心(這是全真道的修持要妙)
3、積功累行(這是全真道的修持基礎)
4、道教教義略述
九、全真道的三大祖庭及其他  (97)
1.三大祖庭
2.十方叢林中常住道士的分工
3.到十方叢林掛單的規矩
4.道友間的稱呼和禮節
5.道士戴的帽有九種
6.道士穿古裝及蓄頭髮的原因
7.現代的署名宮觀
8.近代的全國性道教組織
下篇:道教戒律  (103)
一、前言  (104)
二、道教戒律  (108)
1.老君想爾戒
2.老君說一百八十戒
3.五戒
4.八戒
5.十戒
6.女真九戒
7.初真戒
8.中極戒
9.天仙戒
10.清規
11.道教戒律對道民的基本要求
三、道教戒律的主要內容  (129)
1.戒殺生
2.戒偷盜
3.戒邪淫
4.戒妄語
5.戒貪欲
6.戒紛爭
7.講誠信
8.盡忠孝
四、道教戒律中有關個人與社會的道德要求的主要內容  (140)
1.積極從事有益於社會的公益事業
2.不得損害社會公序良俗和危害公共安全
3.道教戒律對自然環境的敬畏與保護
五、功過格  (145)

       道教是中華民族固有的傳統宗教,淵源于軒轅黃帝、太上道祖——老子,成教于張道陵天師。史載黃帝“且戰且學仙”,《莊子》載黃帝問道于廣成子,是為道學之濫觴。老子著《道德經》,以尊道貴德為綱領,以自然無為為法要,以修身治國為旨歸,以天人合一為境界,道學由此而大彰。
及至東漢,張道陵天師建立教團組織,尊《道德經》為聖典,以之教化徒眾,道學由此而深入民間。此後高道仙真輩中。闡教弘道代不乏人,教派繁衍亦蔚為大觀。
宋金之際,有王重陽祖師應運而出,革弊鼎新,複歸黃老清靜無為之宗旨,而立全真之教。《重陽祖師開道碑》曰:“原夫至道出自先天,太上卓爾立其宗,累聖襲而張其後。靈源妙本,既發而不蒙,幽楗玄關,大開而弗閉,從茲設教,代不乏人。然而順世汙隆,乘時步驟,去聖愈遠,靈光不屬。波瀾既蕩,異派爭流,枝葉方聯,而紛華競出,散無名之大樸,遺罔象之玄珠,忘本迷源,隨聲逐色,正途壅底,道閫荒涼。由是聖人複起,究天元一氣之初:洪造更新,應歷數萬靈之會。天挺神授而力拯頹綱,祖建宗承而載維新紐,棄華摭實,援溺導迷,革弊鼎新,而玄關複啟焉。重陽祖師乃其人也。”繼有丘長春祖師,雪山應聘,一言止殺,大辟玄門,立觀度人,全真教由此而鼎盛。嘗試論之,“全真”者,全其本來真性也。人之本性,與道合真,純粹而不雜,素樸而無偽。然人生在世,往往事物感於外,情欲動於內,遂至真性蒙蔽,邪偽百出。修道就是要打掃心地,人除蒙蔽本性的一切“塵垢”,如《道德經》所說,“損之又損”,以複歸本性之真。故道門中又將修道稱為“修真”。
“全真”也就是要“返璞歸真”,固守純樸自然的本性,保持清靜恬淡的心境,知足常樂,隨遇而安。流逝了的不去強求,來到了的也不躲避,不因豐厚的物質生活而歡悅,也不因貧賤簡陋的處境而憂慮,“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觀天外雲卷雲舒”。馬丹陽祖師經常吟誦兩句話:“縱日消萬兩黃金,正好粗衣淡飯。”這就是說,即使財富積累得很多,事業興旺發達,仍然要保持一顆清靜恬淡的心靈,不改其純樸自然之本性。
“全真”也就是要誠實。元代道教碑文中說:“全真之道,一言可以盡之,曰誠而已。誠者,實之謂也。曆觀重陽祖師以下諸真,或立觀度人,或扶宗翊教,所以積功累行而令名無窮,非誠實無妄,其孰能與於此乎?”
當前,面對全球性的金融危機,社會在呼喚人性的回歸,希望浮躁、虛妄、欺詐、利欲薰心等現象能得到抑制。這個時候,讓我們回過頭來重溫道教的“全真”精神,也許不無裨益。《莊子》雲:“彼民有常性,織而衣,耕而食,是謂同德;一而不黨,是謂天放。”人性本素樸,返璞歸真,誠實不欺。則彼此信任,社會和諧。“人心齊,泰山移”,什麼困難不能克服?有鑒於此,今年舉辦的第九屆香港道教節,即以“返璞歸真”為主題,期望社會經濟能回歸良性迴圈軌道。
古人雲:“人心惟危,道心惟微。”自非天縱之聖,孰能“隨心所欲不逾矩”?故道教十分重視戒律的作用。戒律者,修道之寶筏,全真之門徑也。遵行戒律,約束身心,時刻警惕,方能遠離邪偽,不涉幻妄。故清初王常月祖師特立開壇傳戒之定制,要求全真教徒依戒修行,以“戒行精嚴”為旨歸。
近日,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黃信陽道長,為弘揚道教文化,淨化社會人心,特著《道教常識》一書。全書分上下兩篇,上篇談全真道,介紹全真道的歷史、五祖七真的事蹟,以及全真道的教義、祖庭、叢林制度等等,皆娓娓道來;下篇談道教的戒律,既介紹了道教的各種戒律及其主要內容,又探討了道教戒律的社會價值。全書要言不煩,簡明易懂。
香港蓬瀛仙館為道教全真派宮觀。近年來,為弘揚道教文化,先後資助出版了一系列道教書籍。今欣見黃信陽道長以“全真道”和“道教戒律”為主要內容,撰著《道教常識》一書,本館同人因感“全真”旨歸及道教戒律之重要意義,遂決定資助出版,以為弘道事業略盡綿薄。付梓之際,信陽道長囑餘作序,故略述始末,贅于簡端。
                                                      蓬瀛仙館理事長
                                                         李宏之
                                                       二〇〇九年春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