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中國道學文化名著

出版社

 

中國道學文化名著

中國道學文化名著
書名: 中國道學文化名著
作者 趙永春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563407820/I•57
地區 延吉
年份 1995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中華民族性格的形成與發展
——《中國文化經典名著大系》總序  張岱年 石翔(1)
導論  趙永春(1)
《道德真經》(《老子》)李耳(11)
《通玄真經》(《文子》)文子(72)
《沖虛至德真經》(《列子》)列禦寇(108)
《南華真經》(《莊子》節進)莊周(195)
《太平經》(節選)于吉 宮崇(288)
《周易參同契》魏伯陽(369)
《清靜經》葛玄(402)
《黃庭經》魏華存(405)
《度人經》葛巢甫(434)
《抱樸子•內篇》(節選)葛洪(440)
《養性延命錄》陶弘景(525)
《悟真篇》張伯端(551)
《太上感應篇》李昌齡(602)
《紫清指玄集•紫清五論》白玉蟾(608)
《重陽立教十五論》王重陽(625)
 

           中華民族性格的形成與發展
——《中國文化經典名著大系》總序
               張岱年 石翔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中華文化更是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春秋戰國時期,諸子並起,百家爭鳴,出現了學術思想空前發展的興盛局面,奠定了中華文化的基礎。其後二千年來,雖然朝代興替,世事滄桑,但中華文化卻如江河行地,日月經天,雖然也曾經過曲折,然而總體趨勢卻是不斷發展、不斷前進的。許多卓越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史學家、文學家和自然科學家的不斷湧現和浩如煙海的鴻篇巨著的屢屢誕生,便是使中華文化卓立于人類文明史的明證。
       中華民族是一個尊重歷史傳統的民族,在這樣一個民族社會背景下,中華文化思想對於中國歷代政治、經濟、軍事的巨大影響是不言而喻的。特別是,中華文化思想對於世世代代中國人民思想的滲透和浸潤更是不可估量的。可以說,是中華文化思想鑄造了國人的靈魂,培育了民族性格。
        《論語》原是儒家先師孔子的一部言行錄,受到了人們的普遍尊崇;漢代以後,從蒙童的誦讀開始,成了讀書人的“聖經”;到了宋代,經過朱熹的注釋之後,便成為科舉考試的重要教科書。科舉制度廢除之後,《論語》的生命力仍然不衰;就是到了現代,《論語》的發行量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海外一版再版仍然是驚人的。其中的名句,仍然在印刷品裏大量被引用。
          何止《論語》如此,在中華文化燦爛的園地裏,其他思想體系經過歷史的考驗與篩選,也各領風騷,連峰疊起。道家學說,至今仍使超然者愉悅;孫子兵法,千秋傳誦;佛禪之道,信奉者不乏其眾,秦漢之前就已吹響的要求變革的號角,一直或高亢或暗啞地迴響在中國歷史上;鴉片戰爭的炮聲,震驚了我們這個東方的泱泱大國,把中華文化推向了新的時代,變革思想對民族的覺醒與前進產生了巨大作用……每一位哲人的每一本宏著,每一種思想、每一種文化的巨大影響力,都在塑造著民族的靈魂與性格,也感召著每一代人奮然前進。
          思想文化與民族靈魂、民族性格的關係即然如此密切.自然引發了歷代學者的關注。到底哪些書、哪些思想最能體現中華文化的精神,最能影響歷史的發展進程,最能滲入人們靈魂,從而潛移默化地塑造了民族性格呢?1923年胡適之撰寫了《一個最低限度的國學書目》,梁啟超亦撰寫了《國學入門要目及其讀法》,等等。這些書目,雖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都為我們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參考。《中國文化經典名著大系》也是為對此有興趣的學人比較集中地提供一些資料和參考意見。
          延邊大學出版社組織有關專家、學者,從塑造民族靈魂與性格這一特殊的視角出發,在浩如煙海的名著中,將最能體現中華文化精神的著作或全錄或選其要按儒、道、佛、兵、法和神秘文化、性文化、帝王文化、處世文化、革新文化十大類別,集中編纂,加以作者簡介、注釋與簡析,呈現給廣大讀者。這樣分類,當然只是相對的,各卷之間有些交叉是難免的,命題也不一定都那麼準確。例如“神秘文化”,近年來此類圖書的出版雖然屢見不鮮,但這一概念的內涵與界定到底應該如何理解,其中一些著作,宣揚速信等消極層面如何加以分析與剔除,還有待於進一步進行討論。然而考慮到在漫長的封建社會中此類著作在訪問的較大生命力與民間現實生活中的一定影響,在舍與存的選擇上,還是以保留為較完整。再如“帝王文化”,本是政治文化之一種,其內容雖然大都是關於封建專制統治者治國禦人之道的,然而它們的認識價值與經過分析之後的借鑒作用還是有其可取之處的。如此等等。與卷書之前均有該卷主編撰寫的導言,對上述之問題有一定的分析,請讀者留意之。
       我們正處在世紀之交的關鍵時刻,新世紀的曙光已經出現在地平線上,那將是人類更加文明的新起點。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理所當然要為此做出新的貢獻。這就要求我們弘揚優秀的傳統文化,總結並分析中華民族靈魂與性格形成的淵源與脈絡,對其精華部分發揚光大,對於束縛我們民族前進的糟粕部分加以批判並摒棄之,在新的歷史時期更好地武裝自己,放下包袱,重鑄民族魂,再塑民族性格,大踏步地前進,從而躋身於世界優秀民族之林。
           中國的思想文化不是一座山,而是一個綿亙的山系,其宏富、深邃與複雜是無與倫比的。同時它也不是一個固定不變的形態,隨著歷史的推衍,自身也經歷著一個發生、發展、碰撞、轉變的過程。它對國人靈魂的影響與鑄造更是複雜而多變的。它與歷代統治者強化灌輸、學者文人著作的感召與感染、學校教育的潛移默化、人與人之間的互相作用等等諸多因素有關。《中國文化經典名著大系》的編選主旨與方法,包括它所劃分的類別、每一類別所選列的名著、對名著的注釋與解析等等,當然只能是一種嘗試,因為這是一項既有意義又相當困難的工作,希望得到有識之士的指導與批評。
           1995年11月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