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中國行業神崇拜

出版社

 

中國行業神崇拜

中國行業神崇拜
書名: 中國行業神崇拜
作者 李喬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579086915
地區 中和
年份 1996
出版社: 雲龍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任序
    新中國成立後,學術界曾對於中國社會性質,中國封建社會的上限、下限問題開展過廣泛的討論。談到中國封建社會下限,不能不涉及資本主義萌芽問題。談到資本主義萌芽問題,不能不涉及手工業行業的興起、分工、發展的問題。要開展這方面的研究,要求搜集文獻資料,也要有社會調查。既要深入考察某一行業的情況,也要兼顧共存的其他行業情況。局部與全體聯繫起來考察,才可以進行定量定性剖析。開展這一工作,第一步須從匯集原始咨料開始。
    李喬同志把他的《中國行業神崇拜》初稿送來給我看,粗略看過,覺得是一部有史料價值的著作,值得向社會推薦出版。
    這部書的突出優點是資料搜羅巨集富,它的史料價值不在於關於行業神「崇拜」的論述,而在於「行業」羅列的齊全。關於中國行業的興起、發展和分工,過去有過一些著作,但研究得還不夠。研究它,既離不開文獻依據,還得結合社會調查。李喬同志善於利用工作的條件,不辭辛苦,深入社會各行業,結合文獻進行社會調查,匯集的記錄是可信的。今後隨著調查研究的深入,還會有新的資料被發現,將有所補充,但我相信不會有重大的突破,因為它搜集的材料相當齊全,是作者長期積纍的成果,短期突擊是搞不出來的。
    它是一部記錄中國各行業從業者信仰的資料性的專著,給社會史、經濟史,特別是中國近代經濟史、社會史提供了可貴的原始資料。它客觀地描述了各行業的發展活動狀況,給專業研究者留出了闡發的餘地,用實踐糾正了學術界多年來輕視史料,喜歡發空論的流弊。
    它反映了近代中國手工業分工的實際狀況,反映了中國手工業行會的封建性,行業分工紛雜而缺乏嚴密統屬。這種現象表明近代中國手工業、工商業沒從中世紀的軀殼中蛻化出來,帶有更多的封建性的特點。
    它反映了近代中國科學不發達,文化落後,廣大從業人員處於半愚昧不覺醒的狀態,不能掌握自己命運,不得不靠神靈保佑。
    它反映了近代中國行業獨占性和下層社會原始互助的遺風。行會成員可以得到同行的保護和困難救濟。行會之中的掌權者有的是上層紳士,廣大成員則是勞動者,中間有剝削者和受剝削者。處在社會最下層的乞丐業,當然說不上富有,但丐頭也能在眾多的乞丐中敲骨吸髓、進行剝削。這些現象都是近代工人階級尚未出現,勞動人民尚在朦朧階段的情況。有了行會,同業中畢竟還可以憑藉集體力量保護本團體成員的一些權利。「行業神」是用來團結同行的一面旗幟。在中國封建社會後期,政權集中,人民沒有集會結社的自由,用迎神賽會形式,既可團結同行業群眾,又可以舉行一些群眾性的娛樂活動,使同業人員有一個定期協商公務的機會。行業神的崇拜不過是個外殼,社會活動、經濟活動才是它的實質。至於那眾多行業的「祖師爺」的來歷有無歷史根據,是捏造還是附會,盡可姑妄言之,姑妄聽之,無足輕重。
    幹百年來,人們總是用迷信說明歷史,我們則用歷史說明迷信,這是我們的原則,也是我們的方法。
任繼愈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