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殯儀之二

出版社

 

殯儀之二

殯儀之二
書名: 殯儀之二
作者 梁鳳縈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9628955589
地區 香港
年份 2008
出版社: 嘉出版有限公司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編者話                                         (〇〇二)
作者簡介                                     (〇〇三)
自序                                             (〇〇四)
序言                                             (〇〇六)
與屍體對話                                 (〇一三)
「福伯」                                     (〇三三)
殮房維修員                                 (〇五九)
遺體防腐                                     (〇七九)
死亡先鋒                                     (一〇一)
執骨一件不能少                         (一二三)
火葬灰飛                                     (一三七)
太空葬禮                                     (一五九)
殯儀禮節                                     (一六九)
東華義莊富豪酒鬼店                 (一八九)

                                     自    序
        各行各業都有前線工作者打頭陣,他們的工種無人不知。但「殯儀」最前線的工作給人感覺神秘,無人問津,當中的主角更寂寂無名。
        一直以來,人們都覺得與遺體接觸者,守口如瓶不願透露本身工作,然而,事實上,他們很樂意回答提問,只是大家不敢開口,久而久之,他們的工作成為秘密行動。
        本書以殮房為題材,專訪了不同崗位的遺體工作者,他們的工作性質比殯儀工作者更為厭惡及血腥。例如法醫要近距離處理面目全非的遺體、殮房服務員要為長滿屍蟲的遺體驅蟲,並需用屠刀為屍體解剖等等。如果沒有了他們,遺體就得不到妥善的處理,亦得不到安息。
        這群無名使者,擁有專業資格,他們放下與人接觸的工作,走入冷冰冰的「屍」家重地,為一具具不會說多謝的遺體進行驗屍、解剖、防腐、身份鑒證、查明死因等工作。當家屬到殮房為先人辦喪時,根本就不會知道遺體在殮房的日子,殮房職員在屍體身上做了多少工夫。
                                                                     梁鳳縈


                                        序言一
        花開花落,自然之法則,人類身為大自然的一份子,面對死亡,縱於人世有千般不捨,仍只有欣然接受,文人白先勇喪母時亦慨嘆人在死神面前是如此無力,既然缺乏回天之力,人亦只有以人力所及的方法來對待死亡。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人到老年,多少接受命運,對自己的生死亦看得較輕,反而身邊伴侶跟兒孫都為之哭得肝腸寸斷,愁眉深鎖,可是人死不能復生,在生者與其終日為之鬱鬱不歡,寢食不安,倒不如懷著尊重、思念的心情,為往生者送上最後的祝福。
        在為國捐軀者的蓋上國旗,在神父喪禮上祝聖,在中國人殯殮上舉行破地獄等儀式等等,無非是後人對先人尊崇和關心的表現。有說死者已矣,與其風光大葬,不如留個錢來福澤後人。古人發明棺木,原為防止先人的過易腐化,久而久之,演變為兒孫表達對先人孝敬心意的途徑。
        其實喪禮,並不是重於價值,反而是後人的心意,經濟拮据的家庭,因不能負擔沉重的殯喪費用,縱然簡簡單單,亦鮦陽具有追悼先人及撫慰後人的意義。只要懷著崇敬之心辦喪,儀式隆重與否,亦不影響後人所表現的慎終追遠之情。
        現今生活轉變,我們無法完全仿效古人的守喪禮節,但仍能藉著喪葬過程盡一點孝子賢孫的責任,報答對先人的思情。
        寥寥數語,不能描繪出殯喪的變遷,如對此有興趣者,可閱此書以獲得更多有關的知識,作為參考。
                                                                        曾芷玲
                                                                      唐福壽儀


                                         序言二
        據知《殯儀》一書出版以來,坊間反應十分熱烈,今次再接再厲,推出續集,內容肯定比上一本更豐富。本人也替鳳縈感到非常高興。
        鳳縈是本人前秘書,亦曾經做過記者,好奇心極強,觸覺非常敏銳,尤對風水玄學,以及古靈精怪的事物感興趣。在她擔任本人秘書時,不時虛心請教關於玄學風水的問題,本人亦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相告。
        鳳縈今次將所學所見所聞,艱苦搜集得來的資料,加以整理成為專書,相信可破除大眾對殯儀的一些誤解及迷思,更重要的是帶出一個資訊,就是要珍惜眼前人。
        未來,本人希望鳳縈可繼續努力,推出更多出色的作品,將所學所聞,造福社會。
                                                              運財福星司徒法正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