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老子的哲學

出版社

 

老子的哲學

老子的哲學
書名: 老子的哲學
作者 王邦雄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571927783
地區 臺北
年份 2004
出版社: 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老學講論三十年----修訂二版序----

      談儒道兩家的『道』-----從儒迫兩宋

    的『心』,談生命價值的開發----             (l)

  第一章  身世之謎及其成書年代的推斷       (35)

  第二章  哲學問題                         (47)

  第三章  人的生命何以成為有限              (73)

  第四章  即有限而可無限的實踐進路          (113)

  第五章  生命精神與政治智慧                (151)

  第六章  價值重估與歷史迴響               (183)

  結語  現代意義                            (207)

     《老子的哲學》寫於民國六十七、八年間,是升教授的論文,距今已近三十年。新版改為橫排,並略作校正修補,而以新的面貌發行。

       當初,原以『老子哲學的形上架構與其政治人生的價值歸趨』作為學術研究的專題,在《鵝湖月刊》連載發表,每個月寫兩萬字,連登五期成冊,通過教育部審查,民國六十八年八月升等教授。

         我當時任《鵝湖月刊》社社長,看諸多專欄,都難以為繼,無疾而終,故率先作一示範,證明只要專注凝聚,經由連載的責任鹹,不列半年問,就可以完成升等論文。民國六十九年九月,正式成書,由東大圖書公司出版。---者僅十萬字的篇幅,似嫌單薄,二者又擔心學術論文讀者難以消受,故加了兩萬字之多的序論<談儒迫兩宋的道>,此為演講錄音整理,在現場氛圍的激發之下,較有靈動的活力,可讀性高了許多;且由儒學導向迫家,或許可以解消閱讀理解的艱難。

 雖說五個月寫成,卻積累了多年教學的功力,原典精熟,《道德經》八十一幸均被引進論文書寫中,且每一字句都可以融會貫通。而今作自家的讀者,重溫昔日沉浸經典而尋求新解的心路歷程,那可是用生命去解讀而有的智慧結晶呢!最大的遺憾在,最後的結論未竟全功,一者氣力已耗盡,二者已無篇幅可以揮灑,故以<現代意義>的結語匆匆收場。我想以當時的學黍,尚不足以對老子哲學的現代意義作出深具洞見的價值觀點。儘管其中不足,空留缺憾,卻為未來預存可以發揮的空間。

       其後,發表了<當代新道家的生命進路>(收在《儒道之間》),以回應『當代新儒家』返本開新的理想呼喚,並與魏晉新道宋作出區隔,不以自然反名教,而以道家虛靈的智慧,作為走向現代化的精神動源。並進一步承接牟宗三先生『一心開二門』從傳統開出現代的創發理念,而有『從孔孟讓開一步到老莊,再由老莊下來一步到苟韓』的新思維(收在《生命的實理輿心靈的虛用》)

       捨此而外,<老莊思想的生死智慧><迫宋思想的倫理空間><身心靈三層次的生命安立之道><老莊道宋論齊物兩行之道>(收在《中國哲學論集》增訂版),皆對治現代人生的困惑,與兩岸中國的僵局,而給出從解構走向重構的化解之道。老學講論三十年,至此總算有了道貫古今的整體論述了。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