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中國古代道士生活

出版社

 

中國古代道士生活

中國古代道士生活
書名: 中國古代道士生活
作者 李繼凱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57051535X
地區 臺灣
年份 1998
出版社: 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出版說明
引言    (001)
道教與道士及道士的宗教信仰  (005)
道教與道士  (005)
道教的發展及道派,道經   (012)
道士的宗教信仰  (025)
道士的修煉生活  (039
道士的外丹修煉 (040)
道士的內丹修煉  (059)
道士的其他修煉方式  (072)
道士的修煉與科學  (082)
道士的日常生活  (089)
道士的服飾 (090)
道士的飲食 (097)
道士的居住 (105)
道士的行旅 (114)
道士日常生活的經濟來源  (121)
道士的戒律清規  (124)
戒律由來和入教受戒  (l24)
戒律的種類和內容  (131)
戒律的執行與清規  (137)
道士的法事活動  (146)
道士的齋醮法事  (147)
道士的符錄咒術  (159)
宮觀常行科儀及其他  (168)
道士與社會生活  (175)
道士與宮廷  (176)
道士與土林  (189)
道土與民眾生活  (202)
主要參考書目  (211)
 

引言  
    說起道士,人們大概會立即聯想到仙風道骨、超塵脫俗、煉丹服食、飲霞餐露,行氣辟穀、法術高妙、長壽如仙等等詞彙。確實,在世人的眼中,道士屬於遠離流俗者,顯得非常與眾不同,甚至有些神祕莫測,他們的生活也與世俗生活截然不同,從修行練功到衣食住行無不具有奇異的色彩
    講到這裡,你的眼前可能已經浮現出了這樣的一些畫面:深山幽谷松下泉旁,一位鶴髮童顏的道翁正在閉目而坐,行氣煉功;宮觀之中神壇之下,一群身著法衣的道徒肅坐蒲團之上,在一片香火繚繞和鐘磬清音之中誦經禮懺;山門之前,法壇高築,一位法服盛裝、威儀萬分的道長在眾道徒的簇擁下登壇說法演道……不錯,這正是道士生活中的一些場景片段。如果再加上人們平時對於道士們的一些近乎於傳奇的事蹟的聽聞,比如煉金丹服妙藥,煉氣化神而返老還童;步罡踏鬥、使神役鬼、伏魔降妖、呼風喚雨、祈禳除災;抽籤算卦而料事如神,等等;這時我們對於道士及其生活所產生的興趣便會陡然大增,必欲揭開蒙蓋在道士及其生活上面的帷幔而看個究竟。
    然而,中國古代道士及其生活畢竟屬於遙遠的過去,其上面已經布滿了—層厚厚的歷史塵埃。所以,對於今人來說,要想真正較全面而又準確地瞭解和認識中國古代道上及其生活,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們從留存下來的豐富的道教文化遺產中,可以大概看出發生在他們生活中的一些實際的情景。道教在近兩千年的衍生、發展過程中,留下了一筆宏巨的文化遣產,包括宮觀廟宇、道藏典籍、修煉方術、宗教儀範、仙話傳說、道士的文學藝術創作以及其他各種道教文物。它們都從不同的角度記錄了道教的興衰歷史和道士生活的一些具體內容。通過它們,我們既可以感受到道教所特有的宗教氣氛,以及道士修行生活中的那種清苦、虔誠,還可以對道士們的宗教信仰乃至整個精神世界有一定的瞭解。另外,在浩瀚的中國史籍包括正史、野史、筆記中,也多有關於道教及道士事蹟的記載,從中亦可以看出中國古代道士的一些事蹟和他們生活中的許多五彩紛呈的鏡頭。所以,我們只能借助這些道教文化遺產和史籍記載,本著忠實於歷史
的精神,循著道士生活的內在邏輯,進入道士的生活之圈,走進道土的內心世界,對中國古代道士的生活及其特點進行考察。
    在本書中,我們擬在道教發生發展的宏觀背景下,對道士角色的誕牛(即道士作為道教神職人員之由來)、道士的宗教信仰、道士的修煉方式,以及道士的衣食住行、戒律清規、法式活動等進行一番較為系統的考察,並予以比較翔實的說明。另外,道士的生活並不完全是孤立封閉,與世隔絕的。正像道教從創始到發展演變都與社會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一樣,道士以及他們的生活也與特定時代的社會生活有著緊密的聯繫。因此,我們在考察道士的生活時,還必須顧及到道士們的教外生活,即要注意道士與社會政治,、經濟、文藝、民俗、行會等多方面的聯繫,並作一定的介紹。以上幾點大體上包括了道士生活的主要方面,從中可以看出道士生活的基本內容和主要特點。
 

出版說明
    這部「中國古代社會生活叢書」編寫的目地是要從多方面來呈現現中國傳統社會生活的面貌,在中國的正史——二十五史中,所陳述的內容絕大部份是屬於政治史方面的,剩餘的部分則由經濟,軍事,法制等所分占,有關社會生活的記錄真是極為罕見。可是社會生活不僅真實而不間斷地存在,而且是歷史發展的基礎;研究,學習歷史如果不知道當時的社會生活,那麼歷史只是一些浮懸的故事而已,我們覺得提倡讀史不能僅僅注意政治史、經濟史、軍事史,我們更應該讓大家多瞭解每個時代的社會生活,這樣才會使人感覺到歷史的真確存在,甚至使人感受到今天自己的社會竟然和從前得社會是那麼相近,歷史和現代原來是骨肉相連的。這部叢書表面看來和本館已出版的「中國文化史知識叢書」有些類似,的確,這兩部叢書中有少數書名很相近,這是因為在文化史的領域內原本就涵蓋了社會生活,不過,這部叢書和「中國文化史知識叢書」絕對不會重複,縱使兩部叢書中有少數書名相近,但寫作重點和內容是不同的。
    這部叢書南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李學勤教授、南開大學歷史系馮爾康教授共同主編,北京商務印書館國際有限公司出版,授權本館以繁體字重新排印,本館對本叢書兩位主編、副主編李思敬先生、各位編輯委員以及各書作者,敬致謝忱。
臺灣商務印書館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