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攝召真科

出版社

 

攝召真科

攝召真科
書名: 攝召真科
作者 陳耀庭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889838362
地區 香港
年份 2007
出版社: 青松出版社
平均評分: 5 星內取得 4 星!

這本《攝召真科注》,是我為青松觀科儀經書作注解的第三本。原來計劃本注是在二○○五年交稿的,但是因為這一年我的個人居處出現了較大的變動,於是耽擱了下來。注釋和研究的初稿完成於上海,但是,正式定稿時我卻已經身居海外了。
儘管我在離開上海的時候,已經將預計要使用的圖書資料從上海郵寄和攜帶來澳洲,其總量超過了二百多公斤。但是,在海外從事道教研究,我確實還是碰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在這裏,我要特別感謝道門中從事現代科技的同道,台灣台北的洪伯堅道兄已經完成了《道藏》、《藏外道書》和《道藏輯要》的碟片,我的同事王宏剛在日本的公子幫我購得了《四庫全書》的碟片。這些現代科技成果使得我遠在海外,還能夠得以進行道經的注解和研究工作。否則,我想那是寸步難行的了。
其次,我也要感謝青松觀給了我這樣的機會,讓我仔細地注釋和研究一個個科儀的經文,並且研究每個科儀的發生、演變的歷史過程。碰到我不熟悉的粵港道教科儀中的問題,周和來道長、葉長清道長、利麗娥和陳煜等同仁還給過我許多具體的幫助。所有這些對於我的注釋和研究工作都是非常有用的。
道教是個多要素多層次的綜合體。道教的研究,光是從一個學科出發或者從一個角度一個層面觀察確實是很難把握住的。去年,中國人民大學的何建明教授在電話中告訴我,準備在課堂上提出「道教三學」,就是想引導學生在三個方面從總體上把握道教,這無疑是個有創見的觀點,我是很讚賞、很支持的。
需要指出的是,宏觀地從總體上把握道教,微觀地從細節上研究道教,這二者對於認識道教都是十分必要的,不能偏頗。就我做的道教齋醮研究而言,很難想像,如果我們不對道教一個一個科儀做出研究,就能夠把握道教齋醮科儀的全部。同樣,很難想像,如果我們不對道教齋醮科儀做出研究,就能夠從總體上把握道教。這裏,我毫沒有輕視何教授提出「道教三學」的意義的意思。我只是想說明,宏觀研究和微觀研究都是必要的、重要的。也正因為如此,我和劉仲宇教授才會持久地花費大量時間來做青松觀藏科儀經書注釋的工作。這一微觀的基礎工作,在某些人看來可能只是雕蟲小技而已,但是在青松觀諸位道長和我們兩個人的心目中卻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學術界的宗教研究和現實的宗教有距離,甚至有隔膜,這種情況,不只中國存在,中國香港存在,外國同樣存在,不只道教存在,其他宗教同樣存在。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很多,其中有國情不同的原因,有教情不同的原因,還有宗教研究的目的和現實宗教的需要不同的原因,等等。不過,我以為,如果研究宗教的人始終是站在宗教之外,抱著觀賞、玩味、獵奇或者蔑視、鄙視、批判的態度,只是在書本上、文件中理解宗教,不接觸現實的宗教、宗教領袖和宗教徒,那麼這樣的宗教研究的成果自然是絕對不可能滿足現實宗教的需要,不可能符合宗教的實際的。

陳耀庭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