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帛書老子注譯與研究

出版社

 

帛書老子注譯與研究

帛書老子注譯與研究
書名: 帛書老子注譯與研究
作者 許抗生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3103•184
地區 杭州
年份 1985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帛書老子注譯與研究》序張岱年(1)
第一篇  帛書老子注譯(1)
說明(3)
《德篇》注譯(5)
《道篇》注譯(74)
第二篇  老子研究(131)
關於帛書《老子》的幾個問題(135)
關於《老子》產生的年代問題(141)
老子哲學思想的特點(147)
老子的無神論思想(156)
老子的政治思想(161)
老子策略思想的特點(169)
老子的倫理思想(176)
老子哲學思想淵源的探索(182)
老子在中國哲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192)
老子在先秦哲學中的地位和影響(193)
老子在兩漢哲學中的地位和影響(208)
老子在魏晉玄學中的地位和影響(218)
老子在我國道教與佛教思想中的地位和影響(223)
老子在宋元明清哲學思想中的地位和影響(231)
附錄一:帛書老子甲、乙本釋文與校訂本全文(247)
附錄二:王弼、傅奕、河上公、想爾注本《老子》(274)

《老子》一書,魏晉以來比較流行的傳本是王弼注本和河上公注本。唐初傅奕依據北齊武平五年開項羽妾塚所得的抄本和寇謙之所傳安丘望之本,仇獄所傳河上丈人本,校定為《老子古本篇》;宋代范應元著《老子古本集注》,其所謂古本與傅奕本相近而又不盡同。清末在敦煌石室發現了六朝寫本殘卷及唐代寫本殘卷。近來開掘長沙馬王堆漢墓,發現了漢初抄寫的帛書《老子》甲、乙本,這可以說是《老子》一書今日所能見到的最古的抄本了。
清代中期畢沅據傅奕本作《老子考異》,近代羅振玉依據敦煌石室發現的六朝及唐代寫本殘卷,又作《道德經考異》,較畢氏為詳。其後馬敘倫作《老子覆詁》(後改稱《校詁》),勞健作《老子古本考》,朱謙之作《老子校釋》,參校眾本,曲致其詳。但他們都沒有見到漢寫本。帛書《老子》的發現,為《老子》一書的校勘工作提供了新的條件。
但是帛書《老子》也有很多明顯的錯字,而且由於埋於墓中二千年,今始出土,爛脫之處亦複不少。這又必須用傅本、王本等加以訂補了。
許抗生同志以帛書甲、乙本對照,擇善而從,其兩本並脫或顯然有誤之處,以通行本等參校訂補,並加簡明注釋和今譯,寫成《帛書老子注譯與研究》一書。抗生同志稿成之後,我先得披覽,覺得內容比較簡明,校勘得其精要,注釋力求準確,既便于初學者閱讀,而又對於哲學史研究工作者亦有參考價值,是《老子》校注工作的可喜的新成果。於是略贅數語,聊以說明此書之特點。至於此書注釋中的獨到之處,讀者白能、鑒之。
從現今看到的《老子》版本來說,一九七三年十二月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的帛書本為最古。其內容雖說與現存的通行本相差不多,文字上則更接近于傅奕本,但畢竟又有所不同,有的地方甚至有比較大的差別。這些差別,對於我們正確地把握和研究老子的思想,提供了有益的根據。今以帛書《老子》為底本,以帛書甲、乙本釋文為基礎,參考前人的研究成果,作了校注和今譯。為便於閱讀,原本根據河上公注本:分章,每章另起行,次序根據帛書。本書注釋的原則是:除了一般文字的注釋之外,更多地注意從老子的思想體系上來把握。注釋力求簡明扼要,避免複縟煩瑣;力求思想準確,避免主觀臆斷。同時,由於帛書《老子》(不論甲本還是乙本)脫誤頗多,初學者閱讀起來困難較大。為此我將甲、乙兩本互相對照,並依據傅奕本和其他本子,進行了校補。校勘原則是:帛書甲、乙本文字相同者,儘量保存帛書原文;帛書原文與整個老子思想相抵觸者,則採用它本;甲、乙本有出入:旨,則採用它本校補。校勘所參考的主要版本有:傅奕本、河上公本、通行本(王弼本)、景龍碑本等,同時參考了嚴遵《道德指歸》、《韓非子》、《淮南子》等書;並注意吸取了近人馬敘倫、高、亨、勞健、朱謙之等校勘工作的成果。注釋主要參考了《韓非子》的《解老》、《喻老》篇、《淮南子》的《原道訓》、河上公注、王弼注、想爾注、陳景元注、彭耜注、王安石注、吳澄注、王念孫的《讀書雜誌》、李翹的《老子古注》、劉師培的《老子斟補》、易順鼎的《讀書劄記》、奚侗的《老子集解》、俞樾的《老子平議》,以及帛書釋文注等。同時也還參考了馬敘倫、高亨、朱謙之,任繼愈、張松如等注釋本的研究成果。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