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劉一明學案

出版社

 

劉一明學案

劉一明學案
書名: 劉一明學案
作者 劉仲宇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7806592822
地區 濟南
年份 2010
出版社: 齊魯書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總序

引言

一代內丹宗師的出現——劉一明生平綜述

論著略考

思想評析

一、一心向道的人生哲學

二、精湛的內丹理論體系

附錄:對小說《西遊記》的獨特詮釋

年譜

有關研究論著索引

論著選錄

後記

總  序
    全代十期,王矗(道號重陽子)在中國北方創立了一種有別於傳統道教的新道教——全真教。全真教以三教合一為宗,以性命雙修、功行並重為修煉門徑,汲取禪宗的心性理論、修行方式等諸多因素,對傳統道教從教義、戒律.到宮觀組織、修行方式、以及終極超越境界等方面都進行全面革新,並在元以後分領道教的半壁江山,與正一教並立為二,最終形成明以俊全真、正一雙峰對峙的道教宗派新格局,這就打破了此前道教史上靈寶、上清、正一等三足鼎立的舊格局。
    在全真教的發展歷史十,金末元初是教門發展的關鍵時期,它不僅確立了全真教在道教中鬥不可破的重要地位。而且對整個中國社會、歷史的走向也引發了極為深遠的震盪。  開闢全真教這一發展新局面的關鍵人物就是全真堂教丘處機  正是丘處機以年蝓古稀之齡萬裡西行,覲見“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及隨之而來的雪山論道、一言止殺。使得全真教擭得蒙古皇室的尊崇,從而走出道教,與當時的漢地世侯一 道,擔當起在金末重建業已解體的中國社會,以及教化民眾、化導殺心等重要社分、文化功能。從歷史看,道教在中國社會中的這種作用,在整個道教史中都不多見。固此丘處機輿成吉思汗的相遇,不僅是一個對道教具有重大影響的事件,而臣在中國歷史上也是具有深通意義的重大事件  因此,無論從道教發展史還是從中國歷史的角度,全真教都的確值得我們認真研究。
    對於全真教的全面研究,十國方面如果從清光緒年間陳教友的《長春道教源流》算起,迄今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的歷史。其間,上世紀四十年代陳垣又撰作《南宋初河北新道教考》.這些都堪稱全真教研究的奠基之作。然而,上述研究仍然慮於草創階段。董理史實、考訂材料是這一時期的王要成就、稍後,日本學者如窪德忠、吉岡義豐、蜂屋邦夫等人也就全真教的教史及思想等一系列問題展開全面研究,推動這一領域的進一步發展。這說明對全真教的研究很早就具有跨越國界的特性。
    在中國,自上世紀四十年代之役,尤其是進入八九十年代,學界開始從不同角度重新審視全真教,這一階段的研究呈現多視角、問題意識濃厚等特徵、歷史學、宗教學、哲學等各學科的學者都介入全真教的研究  尤其是隸屬全真派的香港青松觀,組織了幾次全真教國際學術研討會,直接推動了這一領域研究的進展。這些研究中。有的從道教史的角度,探討全真教史及其與傳統道教的關係;有的從歷史的角度,考察全真教在金元易代之際,救世濟人,維護中原文化的諸種活動;還有的從心性角度,從哲學宗教角度考察全真教心性哲學的特色,及其與禪宗、理學心性理論的互動關係。尤其是此期明清全真教的研究也是此前未曾涉及的。此間出現了一大批研究全真道的中青年學者,限於篇幅,在此不一一例舉。中國本土全真研究越來越受到國際學界的關注,成為這一領域研究的主戰場。這些都是幾十年來全真教研究取得的新進展。在此,特別要提及的是,八十年代陳垣先生編纂的《道家金石略》一書的出版,為這一時期全真教研究全面利用金石碑銘材料奠定基礎;前幾年王宗昱又編輯《金元全真教石刻新編》;最近趙衛東在香港青松觀的支持下,又編輯《山柬道教碑刻集》。相信隨著新材料的整理出版、還將進一步推動全真教的研究。此外近幾年來西方道教學者也表現出對全真教研究的濃厚興趣。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意大利學者莫尼卡(Monica  Esposito)在法國攻讀博士學位時,就曾經以清代龍門派為題撰寫博士學位諭文。進入本世紀,美國《中國宗教研究》於2001年由法國學者高萬桑(Vineent  Goossaert)、
美國學者康豹(Paul R Katz)共同組織的有關全真教的專題,集中圍繞全真救的宗教認同的形成及早期教團的修行生活這一主題,進行個案的、歷史的研究。近幾年法國學者高萬桑、美國學者劉迅對清代全真教與民間社會的研究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也同時說明全真教的研究已超越國界,越來越成為一個國際性的研究領域,受到各國學者的共同關注。  此外,2007年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召開的“現代中國社合文化十的全真教”學衍研討會,更是中外學者取長補短、通力合作的典範。相信在中外學者的共同努力下,對於全真教教一古老而又充滿生機的宗教之研究必將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
    正是為了推動學術界對于全真教的研究,香港青松觀在董事局的領導下聯合海內外從事道教研究的學者,在齊魯書社的支持下、編輯出版這套《全真學案》。《學案》的初始規劃始於2005年,鄘國強、盧國龍、李永明最先參與規劃的制訂及實施。2008年又由香港青松觀組織,在深圳大學專門召鬧開專題研討會,對《全真學案》的第一批稿件進行了討論,與會學者還就《學案》的體例、《學案》所涉全真高道的思想及歷史評價等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見,這無疑對於各位參與《學案》編撰的學者進一步完善編撰工作,有著很強的推動作用。此外,香港道教學院陳煜先生為《全真學案》第一輯做了認真的校對,在此特致謝意!
    在此需要說明,《全真學案》的編纂體例與十國傳統的“學案類”著述例如《明儒學案》、《宋元學案》有所不同,固為我們採取了叢書的形式,而不是將《學案》所涉各位傳主像上述兩種著述一樣都融入一個整體。這是因為全真教自創教之時的金代算起,至今已經歷差不多850年的歷史發展,若想把這一漫長歷史時期各不同發展階段全真高道的生平、思想融為一體,事實上依據現階段的研究還很難做到。不過傳統學案所蘊含的核心元素,例如生平、思想評介、原著摘要及校勘等,在這套《全真學案》中都有所繼承。除此之外,我們還為《學案》所涉各位傳主編輯年譜,並且附錄歷代研究文獻目錄。我們希望這套《全真學案》的編輯出版有助於國內外學者及道教愛好者進一步深入地暸解全真教。
    第一輯《全真學案》包括:《馬丹陽學案)、《譁處端學案》、《劉處玄學察》、《丘處機學案》、《王玉陽學案》、《郝大通學案》、《尹志平學案)、《車道純學案》、《劉一明學案》、《王常月學案》、《陳致虛學案》等十一部。以往我們還將繼續第二輯的編撰,力圖使這套《全真學案》盡可能全面地囊括各個不同歷史時期的全真高道。這些俊續工作,還希望道教界同仁鼎力襄助!
                           張廣保
                       2009卑12月18日
 

        劉一明,號悟元子,其游心于太玄而俯仰自得,系有學有證之內丹家。其學自窮理始,苦心孤詣地建構了博大精深的內丹學體系,有清一代,可與之並肩論道者,三 五人矣。本書透過劉一明內丹學這龍虎鉛汞、姹女嬰兒等令人如墮煙雲的神秘隱語迷宮,揭示出內丹學與佛、儒二家一樣,是生命的大學問,追求的是生命在終極層 面上的通達無礙、自在永恆。內丹貴在清虛、空靈,這對於一些沉溺於酒色財氣而又心靈躁動、無家可歸的現代人仍是一劑可以一試的解毒劑。有志于習內丹者,借 此書入門掃除理障,可少走彎路;志在學術研究者,本書是研究悟元子丹法,進而透視明清內丹學的一個窗口。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