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老子道德經﹝上篇﹞德經白話詳解

出版社

 

老子道德經﹝上篇﹞德經白話詳解

老子道德經﹝上篇﹞德經白話詳解
書名: 老子道德經﹝上篇﹞德經白話詳解
作者 穀澤奇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9623882668
地區 香港
年份 2007
出版社: 星輝圖書有限公司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前言(3)
序言(6)
老子生平(9)
原文(11)
老子道德經【上篇】道經
第一章  可道(25)
第二章  相生(32)
第三章  無慾(37)
第四章  道衝(41)
第五章  守中(45)
第六章  玄牝(50)
第七章  無私(53)
第八章  若水(58)
第九章  成退(64)
第十章  玄德(69)
第十一章  無用(75)
第十二章  為腹(80)
第十三章  寵辱(85)
第十四章  無狀(89)
第十五章  為士(94)
第十六章  歸根(100)
第十七章  貴言(105)
第十八章  道廢(109)
第十九章  抱樸(113)
第二十章  食母(117)
第二十一章  從道(122)
第二十二章  曲全(126)
第二十三聿  同道(129)
第二十四章  不處(132)
第二十五章  道大(135)
第二十六章  重靜(140)
第二十七章  善行(145)
第二十八章  知守(152)
第二十九章  不為(158)
第三十章  兵道(162)
第三十一章  不祥(166)
第三十二章  守樸(170)
第三十三章  自知(174)
第三十四章  成大(78)
第三十五章  大象(181)
第三十六章  微明(184)
第三十七章  自化(174)
 

       有關老子《道德經》的注解作品,在古代就有幾千家之多。進入近現代,注解者更是諸家紛呈,各執一說。有把《道德經》理解為養生修道作品的,有把《道德經》理解為治世理論的,有把《道德經》理解為兵學奧秘的,有把《道德經》理解為玄理哲學的,如此等等。這還是僅就整體理解而言,至於對其中的具體思想的理解,那就更有諸多的分岐,甚王完全相反的理解。至於其理解的分岐所在,則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道德經》的基本思想如何把握?與其他諸家思想的內在聯繫是什麼?不同點在哪裏?老子宣導的無慾無為到底是什麼意思?都說佛道一理,那它們一理相通的地方在哪裏?不同點又在何處?都說易道同源,則易道又同源在哪裏?不同的何處?都說儒道互補,那麼儒道又如何互補?又有何側重和不同?
       二是在世用方面,除有人以之為指導修神仙道以外,還有人把它運用於政治治國之道,有人把它運用於兵家權謀,有人把它運用於官場以保身進身,更有人把它運用於社會人生的立身處世,則《道德經》是否真有如此廣的涵蓋性和實際的用途?
       三是西方思想引進中國以後,以其思想模式發生的一些思想爭論。如《道德經》的思想有無階級性?老子是否代表了哪一個階級的立場?如《道德經》有關道體的闡述是屬唯物性質的,還是唯心性質的?老子無為的思想是消極的還是積極的?道家思想是不是消極避世?等等。
       四是《道德經》提出的很多不同流俗的思想的爭議性,其深刻含意、理論根源是什麼?這方面在《道德經》一書中有很多表現。如有關國家社會的理想狀態,老子提出要「小國寡民」,有人按現在的思想,認為這是保守落後的,是這樣理解嗎?如老子提出「絕聖棄智」、「絕仁棄義」、「絕巧棄利」、「絕學無憂」,有人以其思想邏輯會認為這是滅絕文化,是不要物質和精神文明的進步,是反動的。那麼,在老子的思想邏輯中是這個意思嗎?它是否還有更深刻的文化內涵?如「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慾」,及「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民之難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國,國之賊;不以智治國,國之福。」等等,依現代政治理念會認為這是愚民的思想,那麼老子確實要在政治上愚民嗎?如「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這種思想以世俗看來是沒有勇氣,是退避,是怯懦,那麼老子的主旨是要表達這種怯懦犬儒的思想嗎?如果不是這樣簡單理解,那老子的深刻思想底蘊是什麼?如此等等。
       在今天市面上流傳的有關《道德經》的注解作品,對上述各方面的思想及有關問題,大多要麼孤立地做一點解說,隻言片語,各執一說,要麼就將各別問題置之不論,予以回避。使得對《道德經》有興趣的讀者往往難以在一本書中對老於思想有一個較全面較深入的理解。於是,不得不多買幾個版本,以便在多個版本對比中盡力去窺老子思想的底蘊。
       筆者由於對哲學的特別偏好,先是對西方思路的哲學思考了十年左右,基本有了一個思想架構。而後對道家、佛家、易學等傳統思想文化發生了進一步的興趣,又思悟了十年。尤其對佛家思想的瞭解和對易學象數文化的研究實踐,使得筆者對《道德經》的理解自認可以多幾個認識的角度,也可以認識得稍深入一點,於是盡自己所能及的最大努力,奉獻給讀者一點有關《道德經》的心得。
       本書對《道德經》不僅做了逐章的解說,重點章節濃墨重彩數千言,而且又注意前後章節貫通一體,以基本思想統領八十一章具體內容,並特別地在最後對《道德經》的思想做了進一步的綜合的理論闡述。本書的解說以內在邏輯而言,盡力做到了一理貫通,以思想的涵蓋性而言,兼顧了內聖外王,並以很多生活及歷史實例代入對《道德經》的理解,相信能給對《道德經》及傳統文化有興趣的讀者解決很多疑惑,並由此帶您步入對傳統文化深入瞭解的殿堂。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