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官將首:唯一發源於臺北縣的家將藝陣

出版社

 

官將首:唯一發源於臺北縣的家將藝陣

官將首:唯一發源於臺北縣的家將藝陣
書名: 官將首:唯一發源於臺北縣的家將藝陣
作者 呂江銘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8677800X
地區 臺灣
年份 2002
出版社: 唐山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第一單元:官將首文化說略
    一、前言  (8)
    二、溯源  (10)
    三、釋名  (14)
    四、傳衍  (18)
    五、編制  (24)
第二單元:官將首文化賞析
    一、官將首團的守護神  (30)
    二、角色與職責介紹  (36)
    三、臉譜扮相  (44)
    四、服飾裝扮與配件  (58)
    五、刑具介紹  (82)
    六、樂器介紹  (92)
    七、喊班點兵  (96)
    八、符令咒詞  (122)
    九、出軍實務及禁忌  (130)
結論  (132)
參考書目  (158)
 

                                     縣長序
    文化建設是一項百年樹人的工作,經過數百年的傳承與累積,才能形成豐富多元的文化特色。除了精緻的藝術展演活動之外,源自於生活、草根之中的地方傳統文化,也是形成台灣文化的元素之一。這種鄉土的、傳統的、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地方文史,由於相關資料都是來自於田野之中,所以其蒐集、整理、研究的工作更是困難,必須匯集眾人的力量,經過長期的累積,才能獲致豐碩的成果。
    其實隨著本土文化意識的抬頭,鄉土文化與地方資產的推廣、保存、研究的風氣也逐漸受到重視,不管是人文史蹟、地方產業的調查與研究、地方影像的翻拍與整理、以及耆老訪談、田野調查等等,除了將過去的共同記憶一代一代地傳下去,也是要讓生活在現代的我們瞭解到昔日所留下的印記與發展軌跡。
    采風民俗學會執行長呂江銘先生長年致力於傳統技藝的保存與調查,尤其對於神秘嚴肅的「家將文化」的課題長期糾耘,這次獲得文化局經費的補助,以發源於臺北縣新莊地藏庵的俊賢堂官將首團進行深入的研究,針對官將首的角色職責、服飾配件、臉譜扮相與陣式等方面,一一分析介紹,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傳統民俗藝術的風貌,本書以深入淺出、圖文並茂的方式,有系統地將宮將首的歷史源流與藝術美學完整呈現,用心良苦,十分值得鼓勵。
    生於斯、長於斯,生爲這塊土地上的一分子,更應該珍惜先人所留下的文化資產,認識自己家園的一景一物,這樣才能產生認同感,並凝聚出榮辱與共的鄉土情懷,共同為建立新的生活價值觀、營造互助溫馨社會的目標而努力。
                                         臺北縣長
                                         蘇貞昌

 
                                        主委序
    新莊「地藏庵」爲新莊地誌之指標,據連雅堂「台灣通史」中載:清時新莊原屬淡水縣,於清雍正九年(西元一七三一年)建治,交衍於艋舺、大稻程間,因得航運,商業暢順之便,一時萬商雲集,更爲渡海來台漢人薈集耕作之實地。後人飲水思源,緬懷先民離鄉背井,客死異鄉暴骨荒郊孤魂無依之情,乃於清乾隆廿二年  (西元一七五七年)倡議建庵,以垂永祀或文或武倂稱爲「大眾老爺」以尊之,並仰體地藏王菩薩悲誓宏願,普渡眾生之大愛,遂奉爲主祀閱二百四十餘年矣。
    現今俗稱「新莊大熱鬧」即是指本朝每年於農曆四月底舉行之迎神暗訪及五月初一日日巡繞境的年例祭典活動:在每年本廟慶祝文武大眾老爺聖誕陸期的祭典活動中,除了援例固定由創立於民國元年(西元一九一二年)的俊賢堂主導=境事宜外,其所屬之新莊街、中=厝 、頭前莊三組北管樂團、神將=和官將首團每至廟埕展演,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尤其發源於本廟的官將首團,因是起源於臺北縣境內的唯一將種,且已擴散為全台風行的重要藝陣,所以每年喊班出軍都吸引眾人圍觀,爭睹其威武英姿,亦為繞境活動締造山高潮迭起之熱絡場景。
    采風民俗學會執行長呂江銘先生本著對台灣民俗文化的探索及關心,常年致力於台灣家將文化的研究與報導,今年四月甫出版《家將》專書,介紹及解析家將團鮮為人知的神祕面紗,十一月又將出版本書《官將首》,藉以闡釋官將首的文化精髓。在此,本廟管理委員會除了贊助本書之部份出版經費給予正面鼓勵外,亦恭喜呂江銘先生又爲台灣民俗文化提供重要史料。適值本書付梓之際,爰以爲序。
新莊地藏庵  (大眾爺廟)
                                                  主任委員
                                                   陳遠道

 
                                        自序
    官將首的美,
    美在於臉譜服飾的藝術美學;
    官將首的威,
    威在於喊班點兵的雄壯威儀。
    在台灣本土文化逐漸成為顯學之際,關於家將類(指全台十九種有家將性質之藝陣)的研究仍然十分欠缺,尤其是發源於臺北縣新莊地藏庵俊賢堂之「官將首」團的研究,除了幾篇小篇幅的拙作主外,尚未有計畫完整之調查研究,但對於社會大眾在經常搞不清楚官將首與八家將有何不同之誤解時,實在有必要詳加調查記錄俊賢堂官將首團之原始宗教意義,並公諸於世以正視聽。緣此,本書以官將首團的創始首堂一一新莊俊賢堂新莊街三組、中港厝二組及頭前莊一組,分別詳細的調查,並記錄其幕前的表演形態及幕後配件製作或出軍前之準備工作,並期待本書出版後,能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傳統民俗藝術的風貌,及為後續研究傳統藝陣發展者提供基礎性的參考資料是為本書撰寫的目的與動機之一。
    本書能完成調查研究工作及順利出版付梓,首先得感謝臺北縣政府文化局對本書中記錄的台灣家將文化的關心及理念之贊同,並榮獲指導及補助調查經費。另外新莊地莊庵(大眾爺廟)和臺北共敬堂也熱情贊助美編出版費用,盛情隆誼,耑此致謝。同時也感謝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秦美婷小姐的協助出版。
    在為期半年的調查研究期間也得感謝許多新莊耆老及報導人熱心提供官將首的相關歷史片段及第一手史料供筆者參考,不過由於人數眾多,為免掛一漏萬,在此只登載團體領導人如新莊地藏庵主委陳遠道、新莊街三組林俊德、中港曆二組葉明樹、頭前莊一組林和順等人,其餘襄贊人士,筆者亦銘感五內,不敢或忘,在此向您鞠躬致意,以表謝忱。
    此外也感謝韋逸丞老師為本書之封面題字,另外嘉義蘇國本大哥、新莊林宸嗥兩位臉譜畫師為本書特別勾勒彩繪的模型臉譜也為本書增色不少,也值得記上一筆。文末,還得感謝上文沒提到的諸多好友,感謝你們能長年支持我的調查研究計劃,在此我要深深一鞠躬感謝所有幫我完成本書的朋友,並說聲:「有感謝喔!」
                                                  呂江銘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