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南華真經副墨

出版社

 

南華真經副墨

南華真經副墨
書名: 南華真經副墨
作者 陸西星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7101069471
地區 臺北
年份 2010
出版社: 中華書局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序(洪碩峰)
前言
點校凡例
南華真經副墨序
南華真經副墨序
刻南華真經副墨序
讀南華真經雜說
批點莊 子法
莊子音葉
莊子南華真經篇目(原目》
南華真經副墨卷之一虛字集
內篇逍遙遊第一
內篇齊物論第二
內篇養生 主第三
南華真經副墨卷之二靜字集
內篇人間世第四
內篇德充符第五
內篇大宗師第六
內篇應帝王第七
南華真經副 墨卷之三恬字集
外篇駢拇第八
外篇馬蹄第九
外篇膚篋第十
外篇在宥第十一
……
 

   仙道本一,法門不二。夫老莊者,原始大道也,根本丹道也,乃吾人求得安身立命、了脫生死、終極究竟、徹頭徹尾之積極大學術也。夫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況大知閑閑,小知問問,大言炎炎、小言詹詹哉?而顯密之間,尤多有不可為外人說者。莊周自言:「萬世之後而一遇大聖,知其解者,是旦暮遇之也。」

    余識南華,肇自初中第三年,浪跡陽明山華岡文化大學時,為兄長代課考試而背誦逍遙、齊物、秋水、天下,通讀則伊始於大學一年級。數十年來,尋字解句,囫圇吞棗,雖過目者不知凡幾,然皆識而不達,難登大雅。惟於莊鬳齋口義、南華真經正義稍事用功。至陸翁之南華真經副墨,以文義幽微奧妙,屢起屢僕。陸翁之南華真經副墨,自問世以來,風不起,雲不湧,問津乏人,遂至明珠蒙塵,毫光隱蔽,良有以也。

    蔣君門馬,偶聞其名於自由出版社蕭兄大可處,後得其所校註黃元吉道經講義、樂育堂語錄書(宗教文化出版社,二〇〇三年),精讀兩過,見其心懷磊落、至性空豁,文筆明達率真,引述精確,不禁撚捋,額手慶快。蔣君文質渾厚,誠道家學術界之俊傑賢才也。

    去歲,蔣君謂另已校有陸翁南華真經副墨書,並將電子原稿寄來,乃得先睹為快。今日重讀陸翁之南華真經副墨,宛若飲美酒而沁人心脾,睹美景而心曠神怡,深憾當初未曾用心。陸翁以鴻儒入道,得至人指授,精修道家內外丹法,造詣高超,又深通佛家內典,而融會三家要旨,述為副墨,故其書宛若風掃落葉,一清世俗偏見,誠超世仙才之美文,人間少有之傑作。蔣君亦誠陸翁之知音,其前言陸氏之超勝獨知的思想中稍發數端,可見一斑。

    蔣君之點校南華真經副墨,字字必較,句句細讀,一絲不茍。

    道不遠人,明慧者獨具巨眼。於以為今日蔣君門為之點校,功同副墨。峰之蕪雜臚述,特專為蔣君整理本之出版慶賀耳,樂為是序。

〇〇六年三月五日洪碩峰敬序於臺北土城砂崗文華山下

    道教典籍選刊緣起

    道教是我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歷史悠久,可以溯源到戰國時期的方術,甚至更古的巫術,而正式形成於東漢時期。它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我國人民的思維方式、生活方式,對古代科學、技術的發展,都産生過重大影響,並波及社會政治、經濟等各方面。

    道教典籍極爲豐富,就道藏而言,多逹五千餘卷,是有待進一歩發掘、清理和利用的文化遺産之一。爲便於國內外學術界封道教及其影響的研究,便於廣大讀者瞭解道教的概貌,我們初步擬訂了道教典籍選刊的整理出版計劃。其中既有道教最基本的典籍,也包括各種流派的代表作,有不少書與哲學、思想史關係密切。所有項目,都選用較好的版本作爲底本,進行校勘標點。

    由於我們缺乏經驗,工作中難免有失誤之處,亟盼關心此項工作的專家和廣大讀者給以指導與説明。

中華書局編輯部

一九八八年二月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