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莊子四講

出版社

 

莊子四講

莊子四講
書名: 莊子四講
作者 畢來德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101064674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8
出版社: 中華書局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中文版序                                             (1)
原序                                                     (5)
第一講  運作                                       (1)
第二講  天人                                     (31)
第三講  混沌                                     (69)
第四講  主體                                   (103)
 

   木書四講系2000年10月13、20、27曰與11月3日,應法蘭西學士院中國現代史教授魏丕信(Pierre-Etienne Will)先生之邀,在該院所作的四場講座。在此,筆者對自己在卸下日內瓦大學中國研究教職之後所從事的一些研究做了一次檢視。
莊子是中國古代一位大哲人。一般認為其卒年當在西元前280年左右。彙集了他本人及其後學著述的作品沒有標題,習稱《莊子》。
這部舉世無雙的作品,西方漢學家很少有人曾認真加以研究。究其原因,恐怕在於,這本書我們若想入其堂奧,就必須先完成一種雙重批判:一是要擺脫我們普遍認定的那種所謂“中國思想”的概念,二則還得同時對我們自己某些最牢固的觀念提出置疑。
《莊子》目前還沒有一個稱人意的法文譯本。Liou Kia-hway(劉家槐)的譯本L’CEuvre complete de Tchouang-tseu(Gallimard,1969),雖收入“七星叢書”《道家哲人》(Philosophes taoistes,Bibliotheque de la Pleiade,1980)譯文卻委實薄弱;晚出的J.-J.Lafitte譯本(Albin Michel,1994)也沒有更理想。L.Wieger神父在其《道家學說的諸教父》(Peres du systeme taoiste,1913,Cathasia 1950年再版)一書中的譯文,則已是徹底過時了。最好的西文譯本當屬Burton Watson的Zhe Complete Workof Chuang Tzu(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New York,1968)。A.C.Graham(葛瑞漢)的Chuang-Tzu,Zhe Sev-En Inner Chapters(Allen & Unwin,Ioondon,1981)不如前者令人信服,但書中提出了一些看法,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本書對原文引用出處的標示,第一個數位元為篇數,字母表示篇下的分節,之後的數字為《莊子引得》(哈佛燕京引得編纂處,1947,臺北承文出版社1965年再版)中文字句對應的行數。本書對漢學研究的引用力求簡要。
《四講》第七次發行時,筆者因2004年《莊子研究》(Etudes sur Zchouang-tseu,Allia,2004)一書的出版,對原書略有更動。
補注:最近法國漢學家樂唯(Jean Levi)有新譯全本Les(Euwres de Maitre:Tchouang(Encyclopedie des Nuisances,2006),文筆新奇,比其他法語譯本耐讀,但未必可靠。

    本書四講(Lecons sur Tchouang-tseu)是根據我2000年秋天在巴黎法蘭西學士院所作的四場系列講座整理而成的,在其仲介紹了自己當時研究《莊子》的一些成果。
    自我卸下日內瓦大學教職以來,我所從事的《莊子》研究主要有兩個目標:一是在研究《莊子》思想之外,想在《莊子》的啟發之下研究一些具有普遍意義的哲學問題;二是讓《莊子》將來有一天變成西方學人能夠深入理解的一部經典。在這方面,我只能做一點點鋪路的工作。
為此,我在這本小書裏採取了四種辦法:首先是翻譯,通過法文翻譯呈現我對文本的解讀。我認為,這是我工作的精華所在,也是這本小書能夠吸引法語讀者的主要原因。其次是闡釋,讓闡釋伴隨本文,使二者一樣地明晰而有共同的節奏,產生一種複調音樂的效果。第三,儘量參照西方讀者固有的一些知識和親身體會,讓他們更容易切入莊子的思想。第四,在出版選擇上,刻意跳出了一般讀者往往敬而遠之的漢學研究系統,更注意避開了風行於市,卻不為真正愛好哲學思考的人所接受的“東方智慧”叢書。本書發表幾年以來,一直受法語讀者的歡迎,可以說證明瞭這些辦法是有效的,當然更證明瞭莊子是一個極為精彩的思想家。
這本小書是給西方讀者看的,相對於中國讀者,可以說是背過身子講話;但也許,正因為如此,它會在中國引起一定的興趣。把這樣的一本書譯成中文,不是容易的事情。因為我對《莊子》的解讀主要體現在我的翻譯當中,所以必須把我的法文翻譯翻回中文,不能徑取原文了事。我為了闡釋《莊子》思想創造了一些新的概念,中文沒有現成的相應辭彙,加上法語與漢語的句法、修辭相距甚遠,把清晰流暢的法文轉換成準確自然的中文,實非易事。其中的種種困難,譯者宋剛先生都一一努力解決了,我在此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謝。本書中文版增加了一些簡要的注解,對中國讀者可能不熟悉的人名、書名或概念作了說明。
這本小書的法文第一版於2002年問世,現已多次重印。隨後2004年出版的《莊子研究》(Etudes sur Tchouang-tseu)是我其他一些關於《莊子》研究論文的結集,篇幅比較長,難度也大一些,但同樣引起了許多人的關注。
我對《莊子》的理解與闡釋,以及對中國思想史的一已之見,希望專家不吝指教。至於我提出來的哲學問題,則祈願能有“忘言之人而與之言”矣。
畢來德
Jean Francois Billeter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