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天仙金丹心法

出版社

 

天仙金丹心法

天仙金丹心法
書名: 天仙金丹心法
作者 松飛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7101004342
地區 北京
年份 1990
出版社: 中華書局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天仙金丹心法自序  (一)
天仙金丹心法序  (三)
心法發凡  (五)
天仙金丹心法弁言  (九)
天仙金丹心法題詞  (二二)
天仙金丹心法
第一立志  (一)
第二端品  (一二)
第三悔過  (二〇)
第四遷善  (二八)
第五築基  (三六)
第六煉己  (六八)
第七安爐  (七六)
第八採藥  (九三)
第九起火  (一一〇)
第十息火  (一三一)
第十一結胎  (一四八)
第十二養嬰  (一七八)
第十三積行  (一九五)
第十四行功  (二〇三)
第十五面壁  (二一二)
第十六飛昇  (二一九)
金丹心法後跋(五通)  (二二五)
心法文評  (二二九)
天仙金丹心法後跋(二通)  (二三一)
闕竅探奧  (二三四)

序言:

         丹道為道教所重,亦素為道教徒所珍秘。擇徒授訣,必先盟以誓約,然後師徒授受,口口相傅。爾後嚴謹修持,方得有所成效。丹道分外丹和內丹,外丹煉五金八石以成金丹或藥物,此實為我國化學之先驅。內丹功法,以己身為爐鼎,以自身之精、炁、神為藥物,煉精化炁,煉燕化神,煉神還虛,以求成丹。考內丹功法,其來已久,東漢魏伯陽撰《周易參同契》卽已論及,不過隋唐以前,其名不顯;自隋青霞子、五代呂洞賓加以弘揚,其名漸著;復經宋陳搏、張伯端、金王重陽之闡發,徒此與而不衰。金、元以後,內丹之道分南宗輿北宗。南宗祖張紫陽,強調先命後性;北宗祖王重陽,強調性命雙修,修心為先。爾後又有元李道純之創中派,明陸西星之創西派,清代李涵虛之創東派。宗派分立,功法有殊。且自丹功行世以來,世俗間亦多好事者為之,往往剽竊陳言,雷同剿說,更或炫奇鬻異,以邪亂正,魚目混珠,招搖惑眾,故讀丹經,煉丹功,亦不可不慎矣。
        考元代以前之丹經,多比喻繁名,隱晦難懂。元以後頗多發微,如陳致虛之《金丹大要》範守元之《性命圭旨》,以及明清出現之《大成捷要》,伍守陽之《金丹正理》,皆較簡明易懂。《金丹心法》為清嘉慶十八年(一八一三)至二十年(一八一五)間全真道士柳守元托「八仙」而作,一名《天仙金丹心法》,一名《八祖金丹心法》,係全真道北宗主性命雙修之內丹功法。由於出現於清嘉慶年間,故不見於明《正統道藏》,亦不見於清初鏤刊之。《道藏輯要》。迨至光緒年間重刊《道藏輯要》。始見收入。此書晚出,但較以前之丹經,則較具體詳盡,對於丹功之理論、方法、步驟均有論述。不過作者為渲染神秘色彩,故意將文字錯雜排列,使讀者莫辨章句順序,茫茫然如墮五裏霧中,只好望文輿嘆,歉然置之。我們早年亦曾偶涉此書,往往亦苦於尋經,偶有所得則欣然自喜,遇惑迷惘則惆悵而棄之。雖然如此,每每亦有所收益焉。蓋《金丹心法》首重修心煉性,所謂道以心傅,心緣法定,法非心不立,心非法無依,法以心傅,卽心卽法是也。《金丹心法》所不同於其他丹經處,正在於要求修道者樹立高尚的道德品質,對於功法則要求力行不怠,堅持道教養生修真的傅統精神「我命在我,不屬天地」「命之可延,訣在乎志」。
道教認為氣功可以健身療病,今日世俗所行之氣功,卽道教丹功之基礎功夫。《金丹心法》經松飛先生巧為破譯,去其神秘之煙霧,使盧山真面目得以顯現,使讀者易曉,使煉者得法。憶及當年讀此書之困難,而今則更感念松飛先生之辛勞。諸好事氣功者及丹功者,定必有同感焉。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幸明識者正之。爰為序。
                                                                           歲在丁卵,閔智亭、李養正於北京。


天仙金丹心法自序:
       大道之傅,輿天地無終極。顧授者無不傅之秘,而列聖相延之心法,惟智者觀其深耳!且予之望人,甚於人之求我。《金丹心法》予輩所單心研盧,盡神盡利以裁成者,正思以嚴訪密求,得其人以相輿也。乃作者已窮其奧,會其歸,發天地之玄要,俾毫髮無遺憾。而彼以輕心掉者,罔計天人性命之防,至以昆玉奇珍抵烏鵲而莫之恤。嗚呼!明珠暗投之憾,詎忍言哉。至如挾術以居奇,甘自蹈於人琴俱粹,是又失人於交臂,而大公獨踞以為私。夫英賢麾拒於門牆,而匪僻辱收於幾席。誰敢執其咎,而俾隕越以貽羞。故心法之傅,以公道付諸天下,傅道而機不盡洩,以待有心者自悟,而未易為一二流俗人言也。抑予也掌教以來,非一日矣,生徒之瓣香而齊遬幾億萬人矣,顧二三子之徒事吾門者,率多於瞻禮之餘,蘄覿面而親色笑。嗚呼!曾亦思爾之願,言良覿凡,以冀一言指授,而希誕岸之登耳。今也邀七祖之寵靈,而予亦得略參其末議。揭波羅之諦,以沾丐於爾後人,雖使予面命而耳提,道亦如是而止矣。不少藏其蘊,則能者可徒;不輕露其倪,則道非弋獲。以不忍不傅之隱而隱,詔以分明鄭重之思,則後人之讀是書亦堪默喻矣。是役也,經經緯緯,越三寒暑而乃成。請命者妙法元君,總其裁者三山笛史,而訂正校讐之任,則吾門之溪守靜、華玄邱。
                                                                     純陽道者呂嵓洞賓甫自題
 

天仙金丹心法序:
        太歲旃蒙大淵獻之秋,丹書功告竣,予總肩其務,例識數言於簡端。嗚呼!夫著丹經於今日,蓋亦難矣!贗者恒剽竊陳言,既貽誚於雷同勦說;乃或矯邪說以歸諸正,讀闢蠶叢烏道之奇,顧身心未歷其程,則懸擬者終莫的;卽令現身說法矣,而真機密義半托鏡花水月間,若有若無,乍虛乍實,閱者終愕眙於心目,而茫乎莫測其所徒。嗚呼!神無方,《易》無體,性命精微之蘊,已極神奇變化而難名,而誘掖餘餘,重以杏冥而恍惚,此顏苦其卓,欲徒而未由者矣。今夫以麈垢之軀,而振輿乎萬古雲霄以上,此匪真修為不易也。而作書以誘掖者,亦猶戛戛乎難之,且以予輩之靜閒,幸脫屣乎麈囂之表,而猶嚮名場利藪再三曲盡其丁甯佑啟之思,夫亦誠有大不得已於中者,非以炫奇而鬻異也。是故以得心應手播之為覺世之書,非剽竊陳言,而古昔之大成畢集,非影幻夫鏡花水月,而有無虛實鄭重而分明。穆穆乎!丹訣之梯航,而玄關之樞紐也,而予益重有感焉。憶予辭桑梓,訪名山,孑然孤蹤,縱心於荒煙蔓草之畔,無書可證,無師友相參,魔難疊遭,備嘗艱苦,徑入終南深處,擇岩下石穴居之,不火食者數月。誠感雲房仙祖化身默化,口授大丹真訣,餘如訣行持而起火,凡經五十次。維我心匪石,乃默契迴風混合之天。假當年寸念遊移,或九仭而虧一簣,則安得謬徒七祖後,為他人作嫁衣也?今日者,心法詳明,示機緘於滾芥,投針而無微不入,則甚矣後人之幸:視予曩疇之辛苦,奚翅雲泥矣。然而予以幼沖人而濫竽七祖文章之末,所謂珠玉在前而形穢,小巫之見大巫也。後之有感於斯者,其毋索我於形骸,而徒執語言文字。
                                                 三山笛史韓湘謹題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