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敦煌本《老子》研究

出版社

 

敦煌本《老子》研究

敦煌本《老子》研究
書名: 敦煌本《老子》研究
作者 朱大星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7101058024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7
出版社: 中華書局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凡例(1)
緒論(1)
第一章  敦煌本《老子》敘錄(31)
第一節  白文本(31)
第二節  注疏本(77)
第三節  其他相關寫卷(105)
第二章  敦煌本《老子》的文本特徵(122)
第一節  紙張行款(123)
第二節  書法字體(131)
第三節  抄寫符號(135)
第三章  敦煌本《老子》的傳本系統(146)
第一節  篇章(146)
第二節  字數(172)
第三節  傳本系統(179)
第四章  敦煌本《老子》注疏(187)
第一節  《老子河上公注》(188)
第二節  《老子想爾注》(208)
第三節  李榮《老子注》(236)
第四節  其他《老子》注疏(250)
第五章  敦煌本《老子》的流傳(254)
第一節  敦煌寫卷的來源(254)
第二節  敦煌本《老子》的流傳(257)
第三節  敦煌本《老子》與《十戒經》(290)
第六章  從敦煌寫卷看《老子》的成書(314)
餘論(339)
附錄(340)
附錄一  敦煌五千文本《老子》(甲本)(340)
附錄二  BD14677、BDl4738寫卷錄文(353)
主要參考文獻(362)
後記(394)

                                                     總序
         浙江大學(原杭州大學)古籍研究所是由著名學者姜亮夫先生創建和發展起來的,1983年經教育部批准成立。首任所長為姜亮夫先生,副所長為徐規先生和乎慧善先生。後來先後主持工作的有崔富章先生、龔延明先生。在這些老所長的苦心經營下,在全所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所現已成為海內外有較大影響的傳統文化研究和人才培養基地。現全所設有先秦文獻、中古語言文獻、敦煌翠、宋翠四個研究室;有教授、博士生導師11人(其中4人係兼任),副教授5人,講師1人,其中有二人被評為浙江省特級專家;55歲以下的研究人員中除1人在讀博士外,其餘均有博士學位(其中2人為博士後)。此外,還有博士後研究人員6人。1983、1984年,本所所屬的中國古典文獻學專業先後獲碩士和博士學位授予權,2。多年來共培養碩士研究生68人、博士研究生59人(另外博士後出站13人)。這些畢業生基礎紮實,知識全面,受到用人單位的好評,如陳戍國、陳剩勇、劉躍進、傅傑、黃征等及留在本所工作的一些中青年教授。目前在讀的碩士研究生有16人、博士研究生有31人。本所教師近年來承擔了《敦煌文獻合集》、《中國歷代登科總錄》、食楚辭學研究叢書》、《中國經學文化史》、《孫詣讓全集》等一些國家和教育部的重大科研項目;出版學術著作近百部,在《中國社會科學》、《歷史研究》、《中國語文》、《文史》等重要刊物發表論文700多篇;獲省部級以上獎勵30多項,其中有首屆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優秀成果三等獎1項,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一等獎2頊、二等獎2項、三等獎2項,中國社科院青年語言翠家獎一等獎2項、二等獎2項,中國社科院胡繩青年學術獎1項,北京大學王力語言翠獎三等獎3項,國家圖書獎提名獎3頊,浙江省政府哲學社會科學成果一等獎4頊,獲教育部青年教師獎和中國優秀博士後榮譽稱號各一人次。1994年,本所和中文系古漢語教研室聯合申報的漢語史(含中國古典文獻學)學科被評為浙江省重點學科;2000年、2004年,中國古典文獻學學科繼續被評為浙江省重點學科;1999年12月,本所部分教師參與組建的漢語史研究中心被評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本所融文史兩大學科的研究力量於一體,注重以語言文字研究為基礎的傳統文化研究,呈現出專精和博大的治學特色。其中在許多研究領域,如三禮經學研究、楚辭學研究、職官科舉制度研究、朱熹研究、敦煌學研究、中古漢語研究,都處在海內外研究的前列。
         為了紀念浙江大學古籍研究所建所二十周年,本所學術委員會決定編選一本紀念文集,並編輯一套中國古典文獻學研究叢書。前者已由中華書局在2003年出版。現在呈獻給讀者的是叢書系列。這些著作的作者都是本所的專任教師,他們中既有久享盛譽的老前輩,也有成就卓著的中年學者,還有已在儕輩中嶄露頭角的學術新銳。本叢書的出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展示本所的研究實力和本所二十年走過的歷史軌跡,也是對本所二十年來所取得的成績的一次檢閱。
       此時此刻,我們深深懷念本所的創始人姜亮夫先生以及劉操南先生、郭在貽先生,並向為本所的創立和發展作出貢獻的已經離退休的和已經調離本所的老師表示深深的敬意,向長期以來一直關心、支持本所建設的各級領導——尤其是全國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員會的領導和學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謝。中華書局是與我所聯繫十分密切的在海內外享有盛譽的出版機構,這次又慨然承諾本叢書的出版,謹此也表示我們誠摯的敬意和謝意。
      榮譽已經屬於過去,新的業績有待於來者。我們兩個這幾年主持所務的晚輩,面對老一輩開創的基業,心裹總是感到沉甸甸的。但我們相信,有各級領導的支持,有全所師生的共同努力,浙江大學古籍研究所一定會有一個更輝煌的未來。
                                        張湧泉  王雲路
                                        乙酉年歲末於杭州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