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游心於佛道

出版社

 

游心於佛道

游心於佛道
書名: 游心於佛道
作者 戈國龍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508041063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7
出版社: 華夏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上篇  遊心於佛——天臺學管窺   (1)
第一章  對中國哲學的興趣    (3)
    第一節  修身之學——中國文化的核心和精髓(3)
    第二節  讀《論語別裁》 (4)
    第三節  文化與人生    (6)
    第四節  形上形下    (7)
    第五節  理學旨歸    (10)
    第六節  無極化思維場    (11)
    第七節  論哲學——我的哲學觀    (13)
    第八節  哲學論——我的哲學大綱    (20)
    第九節  思想散論    (32)
    第十節  哲學家與哲學    (38)
第二章  走進佛學的殿堂    (41)
    第一節   《心經》的哲學意義    (41)
    第二節  《金剛經》中的“有無”問題    (46)
    第三節  清淨的蓮花    (49)
    第四節  《中論》思想略析    (52)
    第五節  佛法•哲學•宗教    (57)
第三章  《摩訶止觀》之“圓頓”義    (64)
    第一節  引論    (64)
    第二節  《摩訶止觀》論圓頓止觀    (68)
    第三節  圓頓止觀的哲學意義    (87)
    第四節  附論   (93)
第四章  從《摩訶止觀》看“煩惱即菩提”在天臺圓教中的意義(97)
    第一節  “煩惱即菩提”與“圓頓止觀”(97)
    第二節  “煩惱即菩提”與“四諦”(102)
    第三節 “煩惱即菩提”與“一心三觀”(105)
    第四節  “煩惱即菩提”與“六即”(109)
第五章  臨濟禪中的“有”,與“無”(112)
    第一節  有法與無法    (113)
    第二節  有心與無心 (118)
    第三節  有修與無修 (122)
下篇  遊心於道——內丹學探微(127)
序論(129)
    第一節  引言(129)
    第二節  道教內丹學概述(131)
    第三節  修道現象學與創造的詮釋學(147)
    第四節  結語    (157)
第一章  順逆    (160)
    第一節  引言    (160)
    第二節  道教內丹學中的“順逆”問題(162)
    第三節  “順逆”問題的現代詮釋(179)
    第四節  結語    (187)
第二章  性命(189)
    第—節  引言    (189)
    第二節  道教內丹學中的性命問題(191)
    第三節  從性命問題看內丹學與禪之關係(213)
    第四節   性命雙修的現代意義(230)
    第五節   結語    (239)
第三章  陰陽    (241)
    第一節  引言    (241)
    第二節  道教內丹學中的陰陽問題(243)
    第三節   陰陽問題的現代意義    (272)
    第四節   結語    (280)
第四章  有無    (282)
    第一節   引言    (282)
    第二節  道教內丹學中的“有無”問題    (284)
    第三節  “有無”問題的現代詮釋    (301)
    第四節   結語    (310)
結語    312)
主要參考文獻    (316)
跋    (320)
 


    內丹學是隋唐以後道教理論和實踐方術的核心,對內丹學的研究近年來逐漸受到學術界的重視,和其他的內丹學研究著作相比,戈國龍同志的這篇博士論文《道教內丹學探微》是一篇很有特色、很有創造性的內丹學研究著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戈國龍本身的思想經歷就很有特色,他本來是學習自然科學的,在南京大學獲得理學學士學位,這使他具有較為嚴格的科學態度和探索精神;他通過對於人生的反省和對於生命奧秘的探尋,使他走上了研究佛道的學術道路,這又使他的研究不屬於純粹外在的學術研究,而帶有他自己的生動的人生體驗,使他能夠契入內丹學的內在精神而作一創造性的詮釋,這在他的論文“序論”中有詳細的說明。當然戈國龍不是一個宗教徒而是一個學者,他並沒有宗教信仰者可能具有的偏執,他的闡述充滿了哲學的理性與智慧。
    其次,一般道教研究的著作較多偏重於歷史文獻的研究,當然這是學術研究的基礎,但也不能停留於此,對於道教思想作出富有深度的創造性的詮釋也是非常必要的。戈國龍的這篇論文不是研究內丹學的歷史,而是研究內丹學的原理及其內在的哲學意義的,是屬於哲學研究而不是哲學史研究。由於作者具有很強的哲學分析能力,加之有一定的內在體驗,使這篇論文在對內丹哲學的研究方面達到了較高的水準。
    一般說來,佛教理論比較系統精深,而道教理論相對來說要顯得粗糙一些,佛教理論研究的學術著作也相對系統精深一些,道教研究則很難寫出有系統理論性的著作。但戈國龍的這篇論文在理論上相當系統,以“順逆”、“性命”、“陰陽”和“有無”四大問題為中心,建立了內丹哲學的一個系統的理論詮釋框架。我不能說這種詮釋一定符合內丹學本身的“原意”,但這應該是內丹學所可能蘊含的一種理解,作為對內丹學的一種創造性的詮釋,是富有理論意義的。雖然這篇論文很有有理論系統性,但戈國龍並不是在作一種純哲學的思辨分析,而是建立在一種內在的同情理解的基礎上作出一種哲學意義的展示,既有充分的文獻基
礎,又有自己的體驗基礎,如“順逆”章中對“逆返成仙”與“道法自然”的關係的疏釋,“性命”章中對“性命先後”問題的辨析,“陰陽”章中對“玄關一竅”的解釋等等,就很富有創見,對內丹修煉者也有某種啟示。    另外,由於作者在碩士研究期間是研究佛學的,對佛學有較好的基礎,因而本文有關佛道比較的部分也很有功力。作者突破了偏執一家的宗派立場,而能站在哲學的高度對佛道二家作一種會通的理解,消除了表面的對立而看到了深層的相通。又本文的觀代詮釋部分,則更能使我們理解內丹學的觀代意義,這是我們研究傳統學術所應該具有的一種觀代意識。我們作學術研究,雖也有為學術而學術的純學術興趣,但我們總還不得不關注生命,關懷社會,因為我們自己也在人生之中,也在尋求人生的終極意義,我們還要盡力幫助他人解決他的人生問題,因而一部作品除了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外,如果還能給人的心靈帶來某種啟示,那就更有意義了。
    當然,作為一種學術研究,這篇論文不可能不存在這樣或那樣的缺陷,出版這篇論文也正是戈國龍向大家學習請教的好機會,但總的來說,這篇論文受到了專家評委們較高的評價,其思想理論之系統,邏輯結構之清晰,文字論述之流暢。文獻運用之豐富,佛道比較之深入,觀代意義之闡發等等,皆為這篇博士論文之特色,我很高興能看到這樣的內丹學研究成果問世。
    湯一介
    2001年5月11日

 

自序
    生命的成長既是本有種子的逐漸顯現,也是與先輩的思想的交融互動,兩者慢慢發展成為自己的生命性格。對我而言,我生命中似乎有一種宿命,它註定要把我引到探索未知的旅程。雖然我還不清楚這種宿命的真相是什麼,但我能肯定它的存在。
    在我十七八歲的時候,我忽然就有一種存在的虛無感,一下子跳出了現實的生活,而神游於無窮的時空!它使我開始探尋生命存在的真實意義。很自然地,我開始了靜心,那時候每天晚上我都要到南京大學校園的球場上站樁,與天地為一,那時候我入靜的很好,尤其能體味《老子》的意境。在深層的寧靜中,我突然就解決了生命的難題,突然就感覺到生命存在的意義!
    那不是一種哲學思想的解決,而就是一種存在性的證明;就像生命的虛無本身也不是一個哲學的難題,而是一個存在性的困擾。生命不是一個要被解決的難題,而是一個需要去體驗的奧秘!雖然有了這種體驗可以發展成為哲學化的思想,但它在根子上是體驗性的。這是最初的開悟性,也是我真正走上求道生涯的開始。但是並沒有人在引導我走上這樣一條路。所以我說有一種宿命,他是你生命種子的再現。從此我就再也沒有停止過靜心,它一致是我生命的中心和支柱;一旦你嘗過那種滋味,你就很難從其中出來。我的人生歷史就完全成了靜心的歷史;所有的思想與情感都直接與我靜心的程度相關,人生最美的境界在靜心中達成,人生最大的困惑在靜心中解決。
    大學畢業後我分配到江西撫州師範專科學校物理系,在那裏教了三年的書。那時候我開始喜歡閱讀中國哲學中的儒釋道三家的典籍,因為我身心比較敏感,我完全在精心的狀態下讀書,所以書裏面的資訊就與我息息相通,古聖先哲的思想激起了我心靈深處的浪花,我感覺到了一種心系宇宙、神交古人的巨大的樂趣,那個階段是我生命成長的一個高峰!我從自己的生命體驗中接通了悠久的文化生命,體會到傳統文化中超越于歷史的永恆價格。我也從體悟的角度形成了一整套的思想與方法,初步形成了人生探索的一種體系。正是從那時起我確定了自己的人生使命:研究和弘揚儒釋道修道的文化!它使我決定報考北大哲學系,開始了哲學與宗教的系統學習與研究。
    在師專復習考研期間,凡讀書有所感悟,則記之成文,或長或短,留下了一些哲學小論文,這些文章現在看來顯得粗糙,學術性不高,悟道的智慧也不夠,但也有一些靈光妙思,體現了我進北大讀研究生之前的思想水準和人生境界,本書上篇的第一章就是從這些文章中選錄出來的。我原來是學子人科學的,因為對宇宙人生有一種切身的體驗,才引發我探索哲學宗教的強烈興趣。但是我本來沒有系統學習過哲學和宗教學,完全是憑著自己的興趣來讀書和寫作的,所以開始我不知道什麼學術規範,只是在自己有點心得和想法時,就直抒胸臆,一口氣寫下來。這些文字有一種飽滿的生命激情,篇幅雖短,但一下筆就是直面宇宙人生的大氣度,現在重讀,仍然可以感到其中輝映的生命境界,仍可想見當年這種思接千載、心遊天外的神秘之思。多年以後的我,已經沒有當年的豪情壯志了。我已放棄了那種體系化的哲學思想的建構,而致力於修道現象學式的探索。
    記得在准備考北大哲學系的研究生時,我曾經寫過一封信給陳來教授,表達自己對中國哲學的認識:“我以為中國哲學之精髓,全在人生修養及人生境界方面。夫人生天地之間,不過歷史長河之一瞬,既無法徹底認識宇宙,亦無法徹底認識生命。有限與無限的矛盾,此虛無之源,亦智者之悲也。解決此問題,為哲學之使命,非科學所能為,此既哲學與科學之根本分野處。中國哲學之特質,既在求人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園,此乃中國哲學齊天人合內外之內聖外王之道之所由出也。?當寫這封信時,我才不過二十剛出頭,陳來教授回信說:“初讀前文”以為一鄉野老先生,至後文,始知閣下正方少年英俊,私心羨喜。因歎國家之大,人才不絕,亦我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之所宜然者也。”能得到陳教授的鼓勵,使我對考研有了更大的信心,後來到北大,樓宇烈先生、湯一介先生和陳來先生都先後成為我學業上的導師。
    進入北大哲學系後,我開始進入佛學和道家思想的寶庫漫遊。當時跟著樓先生讀佛典,每門課上完後都要完成一篇作業,於是在北大讀碩士期間寫了幾篇佛學小論文,基本上是讀佛經的心得報告,這幾篇文章組成了本書上篇的第二章。這些文章也許從學術上看很很幼稚,但樓先生仍給我打了頗高的分數,樓先生從來沒有給我劃定條條框框,總是鼓勵我走出自己的路。在剛踏進學術殿堂的時候,能遇到一位善解人意的寬厚的長者作為我的導師,這對我這樣一個中途轉到哲學研究上來的青年學子,是多麼幸運的啊!北大寬鬆的學術氣氛,使我能在自己的道路上慢慢邁進學術的殿堂。
    除了佛經以外,有一位古代佛學家的思想對我有很大的影響,那就是智者大師,天臺宗的創始人。智者開創的天臺宗的思想,達到了他那個時候所可能有的最高的綜合,他能把當時傳譯過來的佛經加以融會貫通,組合成一個完整的系統,並且他本人有高超的領悟力與修行境界,所以他的智慧辯才都是前無古人的。佛學思想在智*那裏第一次有了一個龐大而壯觀的思想體系。我對整個佛學思想的判攝,深受智者大師判教的影響。也正是這個因緣,使我選擇了智者大師的《摩訶止觀》作為我碩士論文的研究物件。本書上篇中的第二章就是我的碩士論文,曾經收入臺灣佛光山編的《法藏文庫》中。
    從碩士畢業以後,因為我開始轉到道教內丹學的研究方向上來,就很少再寫佛學方面的論文了。只是最近兩年因為要出席有關佛學的學術會議,才寫過兩篇有關天臺宗的禪宗的論文。本書上篇的第四、五兩章收入了這兩篇會議論文,大致可以反映我目前佛學研究的思路與關切。
    我把上篇題名為《遊心與佛——天臺血管窺》,這是因為我碩士階段主要研究天臺佛學,而博士階段主要研究內丹學,這個名字體現了我碩士階段的研究主題,可以和下篇《遊心於道——內丹學探微》相對應。這樣上篇就可以天臺學為其主線,把整個內容串聯起來。第一章可以看成是進入碩士研究階段前在中國哲學方面的閱讀興趣,所以取名為“中國哲學的興趣”。第二章是在讀碩士研究生時開始研讀佛典時的心得,也是進入專輯佛學研究的知識準備,所以取名為“走進佛學的殿堂的”第三章就是我的碩士論文“《摩訶止觀》之‘圓頓‘義”,第四章為“煩惱即菩提在天臺圓教中的意義”,第五章為“臨濟禪中的有與無”。但無論如何,本書上篇都不是一個天臺佛學的系統研究,而的的確確只是一個“管窺”而已。
    以上對本書上篇的主要內容和寫作因緣都作了了交代,而本書的下篇基本上保留了2001年巴蜀書社出版的《道教內丹學探微》的原樣,這次在版只是修訂了原書的若干問句、標點和引文等方面的錯誤。我把原書的“序”和“後記”保留在本書的“跋”中,這對讀者瞭解下篇的內容和特色有一定的幫助,這裏也就用不著對下篇的內容再作介紹了。這裏且說一下此書再版的緣起吧!
北大碩士期間我主要是師從樓宇烈教授研究佛學,而博士階段則主要是師從湯一介教授研究道教。關於研究道教的因緣,這裏且略說兩句。我原本就對道教道教有興趣,前面已講過我最初練功時就是透過《老子》的經文。加上湯先生所帶的博士生,主要以道家道教和現代中國哲學兩個方向為主,所以我就選擇了道教內丹學作為我博士期間的研究課題。在我的視野中,佛道是不分家的,它們都是我追求人生真諦的傳統資源。
我的博士論文《道教內丹學探微》出版以後,頗受讀者的歡迎,很快銷售一空。近來不斷有一些讀者與我聯繫,想要買到這本書,這促使我想儘快再版此書,以滿足讀者的需要。我曾多次向巴蜀書社申請重印此書,但是《道教內丹學探微》作為巴蜀書社儒道釋博士論文叢書之一種,要原封不動地重印或再版都有一些程式上的不便。正好在寫這本博士論文之前,我寫過一些佛學方面的論文,這些論文可以反映我寫作《道教內丹學探微》時的知識北京和研究視野,同時也有助於讀者進行佛道參照與比較研究,所以我就想把讀博士之前所寫的論文作一彙集,與原來的《探微》一書分別作為本書的上下篇,會變成一本新書出版,因而就有了現在這本《遊心於佛道》。
    如果有問本書上下篇之間有什麼關係,那麼它們最大的關係就是:它們都是我遊心於佛道的思想產物,都體現了我一以貫之的精神追求,我本身就是聯繫上下篇的橋樑。這也就是這本書為什麼取名為《遊心於佛道的緣故,對我而言,做學問從來就沒有成為我生命以外的一種職業,我是一個以自己的生命體悟去探索宇宙人生真理的人,我只是在探尋生命的奧秘的征途上,稷下自己所見所感的沿途風光。因而本書可以作為區別於一般純學術的另類文本,是知行合一的中國哲學傳統的現代體現。
    我以“求道”為人生的目標。在求道的過程中,當然充滿著學問的探尋。文學藝術,乃是我們用於表達內心體悟的工具,是我們覺悟人間的必備修養,也是求道之餘的生活調劑。科學技術,尤其是生命科學與自控技術,乃是我們轉化色身、昇華人生的核心所在,當然亦在研究之列。中外哲學,乃是現代悟道大師們的經驗成果,都在我們的考察範圍之內。通過比較與實踐,確立自己的見地,成立自己的文化判攝,尋找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園。
    這就是這本書的精神取向:遊心於佛道,探性命之真如。
戈國龍
2004年冬序于北京雲水堂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