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老子

出版社

 

老子

老子
書名: 老子
作者 黃樸民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806659298
地區 長沙
年份 2007
出版社: 岳麓書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十篇《道經》(001)
一章(001)
二章(004)
三章(006)
四章(009)
五章(011)
六章(013)
七章(015)
八章(017)
九章(020)
十章(022)
十一章(025)
十二章(026)
 

                                     出版說明
       《老子》又稱《道德經》,通行本全書共八十一章,約五千字,分為上(《道經》)、下(《德經》)兩篇。它是中國古代道家學派的主要經典,內容富贍,思想深邃,說理透徹,文字雋永,堪稱中華文化寶庫中的一顆璀璨明珠,在中國思想文化發展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對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形成和發展產生過極其深遠的影響。魯迅先生曾言:“懂得道家,便懂得了中國”,“中國文化的根柢全在道教”。
       《老子》全書雖然僅短短的五千言,但體大思精,勝義紛呈,妙語連珠。書中博大精深、特色鮮明的哲學政治思想,對中國幾千年的政治思想構建和君人南面之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同時,《老子》的語言雋永,許多格言,早已不脛而走,膾炙人口,成為人生修養、品德教育、為政治國的有益啟迪。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損有餘以補不足”,“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知足不辱,知止不殆”,“慎終如始,則無敗事”,今天讀來,仍是那麼的親切,震撼心靈,陶冶情操,催人奮進。在現代社會充斥喧囂騷動,橫溢功利欲望的背景下,人們盼望著能夠追尋到一個使心靈得以寧靜的港灣,讓內心真正可以鬆弛與自由,找回人的本色與尊嚴,而《老子》恰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人們的這種願望,給人們送上一份精神上的慰藉,在建設人類共同的精神家園中發揮特殊的作用。
      《老子》歷代注家不絕,各以自己的見解來解釋和闡發它,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取捨之間,各有所異。但是,現代的讀者若要充分地理解《老子》蘊含的哲學政治思想,如果單純憑藉這些古人的專注,則存在諸如語言文字等方面的障礙,一時難以克服,於是有許多今人所作的注釋本行世。我們出版的這個《老子》圖文本,則是由當代學者黃朴民先生在對《老子》的字詞、名物、典故等進行詳細訓釋的同時,每章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相信對現代瀆者發明《老子》意蘊,把握《老子》思想會大有助益。同時,我們專門選用了歷代畫家筆下的老子圖像、歷代塑像、相關遺址、書家真跡等相關圖片近百幅,插排在文字當中,使圖文並茂,相得益彰。並且在欣賞《老子》美文的同時,欣賞這些具有文化、歷史價值的圖片,當能大大地增強閱讀的審美愉悅。
      由於我們對經典文本的領會不一定很到位,加上圖片資料搜羅方面的欠缺,這個圖文本當會有不少缺點和不妥當之處,希望廣大讀者批評指正。
                            編者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