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聽南懷瑾講《莊子》

出版社

 

聽南懷瑾講《莊子》

聽南懷瑾講《莊子》
書名: 聽南懷瑾講《莊子》
作者 潘鴻生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802114401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7
出版社: 中央編譯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第一篇    逍遙遊
        南懷瑾大師說,《逍遙遊》的綱要就是人生要具備見地。人生具備了高遠的見解以後,就不會被物質的世界所困擾,不會被現實的環境所困惑,自然會超越,會昇華,人生能夠得以解脫。要真正地瞭解了人生,才能夠懂的人生。
        勤於積累才能騰飛  成功在於勤奮的積累    3;氣度、學識與能力  努力修煉自我    7;成功也要借助於風力  成功需要有本錢    11;笑人的人不如人  不要從門縫裡看人    14;見地高超才有成就  眼界決定境界    17;永遠不要自視甚高  自以為是害了自己    20;不要受外界的影響  保持一顆平常心    24;不要貪圖虛名  寧靜致遠、淡泊心智    27;做一個自我超越的人  不為名利所累    30;心外無物  本來無一物    34;
        第二篇  齊物論
        南懷瑾大師說,《齊物論》是講萬物平等,沒有差別。通常人所見的宇宙萬物是不齊的,不平等的。所謂不平等,就是有差別。現在莊子提出的是“齊物”,宇宙萬有平等,沒有現象的不同,所以《齊物論》講我們人如何解脫物理世界的束縛,達到那個真正無差別平等的“道”,我們才能使身心內外達到形而上的絕對的“齊一”之道。
        超越自身的束縛  學會忘卻自我    39;坦然面對自己  別跟自己過不去    42;每個人心裡都有個老師  不要抱著成見去判斷    45;凡事不可單看錶面  不要被假像所迷惑    48;人的私心越來越重  每個人都有私心    51;不要標榜自己  不要顯示自己的本事    54;知識最高處就是“無知”    58;
        第三篇  養生主
        南懷瑾大師說,第一篇《逍遙遊》講人如何昇華而得到解脫,第二篇《齊物論》講解脫以後才能談齊物,而齊物以後才可以談養生,所以第三篇講《養生主》。《養生主》是一篇談養生之道的文章。“養生主”意思就是養生的要領。莊子認為,養生之道重在順應自然,忘卻情感,不為外物所滯。人與其他萬物一樣,都是道的展開,道的物化,生死不過是一種轉化,無須大驚小怪。
        人要學會解脫  拿得起,放得下    63;人生行為要做到至善  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    66;慾望是魔鬼  拋開無止境的慾望    69;順從自然之勢  一切順其自然    73;人要永遠保持“初心”  心不隨著環境而亂動    76;由極高明而歸於平凡  絢爛之極歸於平淡    79;自然而然就沒有自卑感  丟掉你的自卑感    82;
        第四篇  人間世
        南懷瑾大師說,《人間世》全篇的宗旨是“世路難行”。這並非說世路是不可行的,是可行的。人自己要善於處世,歸結起來三個字:守本份。《人間世》教會我們怎樣在現實環境中,過得很自然、很灑脫,能很自在地為人處世。莊子認為,正確的處世應該堅持兩條原則,一是“虛己”,而是“順物”,並將此昇華為一種處世哲學。
        將勇氣與智慧相結合  成大事要有勇有謀    87;救人前先自救  做事要量力而行    91;不要犯“人微言輕”的錯誤  要懂得人情世故    94;內在方直而外面曲成  取象於錢,外圓內方    98;做事要沒有後患  把事辦得滴水不漏    101;做兒女的要孝敬父母  百行孝為先    104;一生都在禍福中  正確看待幸福與不幸    108;害人終會害己  聰明反被聰明誤    111;人不要玩巧  贊美與批評要有誠意    115;過度的要求是不行的  不要刻意去要求別人    118;以柔克剛  激勵贊揚比批評更有效    121
        第五篇  德充符
        南懷瑾大師說,《德充符》就是講道的充實。莊子那裡,道跟德是分開的,道是體,就是內涵,是每個人修養學問的內涵,德是用,得了道體就能起用,即用世之道。世路固然難行,在難行中間如何以最高的智慧、最高的藝術去行,那必須要德行的充實,德行的充滿。
        心念像止水一樣澄清  培養自己的定力    127;反省自己的過錯  時時反省自己    130;一切唯我自己所造  知足是快樂的根本    133;只生歡喜不生愁  保持快樂愉悅的心情    137;形體全部算是完人  注重個人品德修養    140;
        第六篇  大宗師
        南懷瑾大師說,只有內外修養達到了,道德內在充沛了以後,才可稱為“大宗師”。《莊子》內七篇的前六篇,人經過了這六個步驟,具備了入世出世這兩種修養,才算是一個人的完成,也只有這樣的人才夠得上稱為“大宗師”。“大宗師”的本義是最值得敬仰、尊崇的老師。誰夠得上稱作這樣的老師呢?也就是說,人應當學習的對像是誰,莊子自己的回答是“天道自然”。
        真成功還是誠懇  待人以誠    147;每一個人活著都很屈服  痛快地活著    151;生不足以喜,死不足以怕  坦然面對生死    154;人生要知止  功高蓋主惹是非    157;安於時運,順應變化  凡事要順應境遇    161;接受“造化”的安排  凡事應該多往好處想  163;人本身就在道中生活  百姓日用為道    166;命運,誰來做主  我的命運我主宰    170
        第七篇  應帝王
        南懷瑾大師說,“大宗師”成功了以後,才可以“應帝王”,可以為王者師。“應帝王”的“應”不是應對的意思,帝王代表了治世的聖人,就是足以領導天下國家的人,只有有道之士,才可以做“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帝王。
        仁慈愛人之心  讓仁愛的種子撒滿人間    177;一切的學問在於“調心”  永遠保持平和的心態    181;越學越謙虛越平凡  謙虛是人的美德    184;人生以人生為目的  活在當下    187;一切皆在遊戲中  何必太過認真    191;萬事不執著  不要過分執著    195;心中不藏恩怨是非  讓心像鏡子一樣    198

《莊子》是一部哲學著作,也是道家學派的重要文獻,同時還是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它以極其優美的文字、極其簡單的故事揭示了極其深刻的人生哲理,讓人讀後流連忘返,有“沉醉不知歸路”之感。而聽南懷瑾大師講《莊子》,更是對人的心靈的洗禮。
南懷瑾老先生是一位在海內外享有盛譽的著名學者。他學問博大精深,融貫古今,教化涵蓋儒、釋、道,更及幹醫卜天文、詩詞歌賦。人們尊稱他為“教授”、“大居士”、“宗教家”、“哲學家”、“禪宗大師”和“國學大師”。雖然我們可能無緣親聽南師教誨,但有緣得讀南師之書著已是莫大福分。
在《莊子講記》中,南懷瑾先生以他一貫豐富流暢、引人入勝之語言魅力,講述了《莊子》一書中的智慧。聽南懷瑾大師講《莊子》,會讓我們的心胸更加開闊,讓我們的精神更加飽滿。在世俗之中可以擺脫一點俗氣,在閒暇之際則可享受一份逍遙。在得意之時可以讓我們淡然,在失意之時可讓我們泰然。它是一副清涼劑,如汩汩清泉,流進我們的心田;它還是一副鎮靜劑,讓我們再熙攘的世界中保持心靈的澄澈。
本書是筆者精心研讀南懷瑾大師《莊子講記》後的個人感悟之作,希望通過閱讀給人以心靈上的震撼,使人們愛得博大深沉,活得充滿激情,更有信心去追求夢想。在面臨挑戰、遭受挫折和感到無望之時,這本書會給人以力量;在惶惑、痛苦和失落之極,這本書會給人以慰藉。同時,筆者也希望能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盡綿薄之力,不當之處敬請讀者批評指正。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