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道‧醮 : 漫天舞動的道教崇拜

出版社

 

道‧醮 : 漫天舞動的道教崇拜

道‧醮 : 漫天舞動的道教崇拜
書名: 道‧醮 : 漫天舞動的道教崇拜
作者 吳真 梁德華 陳凱風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9889725808
地區 香港
年份 2007
出版社: 香港道教聯合會
平均評分: 5 星內取得 5 星!

書名介紹

前言

目錄

從道教到道教崇拜
1你眼中的道教
2道教等於拜神教嗎?
3 進入道教核心的橋樑
4 道教和我有甚麼關係
5 眼花撩亂的道教「崇拜」
6道教是怎樣做「崇拜」的
7「羅天大醮」有多大?
8探測「羅天大醮」的威力
9誰人的「羅天大醮」?
10帶你進入「羅天大醮」的壇場
11與你一起參與「羅天大醮」
12「羅天大醮」走過的路

文學中的羅天大醮
13寄給天神的邀請信
14本命年與羅天大醮
15一場大醮釋放一群天罡地煞
16羅天大醮幫助梁山英雄排定座次
17羅天大醮與梁山好漢的下場
18《西遊記》中的羅天大醮
19張天師與羅天大醮
20口頭禪羅天大醮
21到頭來幫敵人做了一場大功德

羅天大醮與文化保育
22文化的示範單位︰羅天大醮
23重現昔日的羅天大醮──擇地與揀日
24重現昔日的羅天大醮──壇場佈置
25重現昔日的羅天大醮──科儀經本
26鎮壇法印 
27羅天大醮有太多繁文縟節?
28舉辦羅天大醮是否鋪張浪費? 
29從羅天大醮看天、命、鬼、神

後記
作者簡介

 

前言 

講出「道」道

道教就像空氣,中國人呼吸其中,卻常常忘記它的存在。作為中國的本土宗教,千百年來,道教一直伴隨著,同時也影響著中國人的精神思想與生活方式,正如《周易註疏》所講,道教的道,「百姓日用而不知」。這本小冊子,就是希望講出香港人日常生活習以為常卻又不知「道」的「道」。

活道活講,這是麥錦恆先生發起寫作本書的初衷。麥先生多年來從事道教宣道工作,對於滲透於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的道教文化自然有自己通透的見解。吳真博士是活踴於中國內地文壇的專欄作家,曾經從大家爛熟于胸的唐詩中發掘出「唐詩地圖」的文化新意,今次她放棄自己道教研究專長,專從文學小說中的羅天大醮入手,從小處見出道教之精彩。陳金鳳小姐一向以來都是以其生花妙筆去描繪宗教文化,她將道教學術研究成果融入通曉易明的文字中,從普通讀者的眼光講出自己對道教的理解。

道教以科儀立教,儀式的宗教氛圍、動作、音樂,表達著獨特的宗教關懷。適逢香港開埠以來首次修建道教最大規模的羅天大醮,海內外道教同人齊聚香江演法。如果說要觀察最生動的活態道教,現在正是最好的機會。這本小冊子介紹了道教古老的科儀傳統以及羅天大醮的種種講究,帶著它走入醮壇,相信你對羅天大醮的認識又會道高一丈。

 

書名介紹

道,醮

漫天舞動的道教崇拜

收起偏狹的目光,以宏闊的視域,看到渺渺天界,有萬千神靈,慈悲地眷顧世人。

羅天大醮,是道教最大型的齋醮崇拜,為你邀請上千的神靈,是來自最高天界的貴賓,細聽我們的禱告。

當漫天神靈舞動之際,激活了枯乾的心靈,驅走冰冷,讓希望撒播山河大地。

這本小書,是我們發出的請柬,邀請你齊來頌禱。請看,神靈正在傾聽!

-----------------------------------------------------------------------------------------------------------------------

在華山論劍中技壓群雄,取得《九陰真經》,武功蓋世的「中神通」王重陽,是道教中的名人?

羅天大醮有多大?甚麼是羅天?甚麼是醮?

本書第一部份——從道教到道教崇拜,為你一一介紹道教、道教崇拜和羅天大醮。

 

沒有了羅天大醮,《水滸傳》的開場與結局便要重寫?

孫悟空西遊途中,也曾大鬧羅天大醮的醮場?

本書第二部份——文學中的羅天大醮,為你一一介紹明清小說、戲曲中的羅天大醮。

 

拜神祈福的羅天大醮,是繁文縟節?還是文化承傳?

時光可以倒流,重現宋朝的羅天大醮?

本書第三部份----羅天大醮與文化保育,

為你介紹羅天大醮與道教文化的承傳。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