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道教的內祕世界

出版社

 

道教的內祕世界

道教的內祕世界
書名: 道教的內祕世界
作者 劉仲宇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576684757
地區 1997
年份 1997
出版社: 文津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引言:道士手中的秘密武器  (001)
一、祝詛之術的集大成  (003)
(一)悠遠的歷史  (003)
(二)“如律令”和駡鬼——道咒的結構和特點  (016)
(三)從禁止、變物到解詛咒——咒的使用和防衛  (029)
二、召劾鬼神的法寶  (048)
(一)鬼神世界的權力憑證——道符溯源  (049)
(二)道門的“六書”——符的結構解析  (062)
(三)統師天兵神將的資料證書——籙的妙用  (076)
三、腳下天象和常上乾坤——步罡和掐訣  (091)
(一)從禹步到步天綱  (092)
(二)禁制鬼神和飛步九天  (099)
(三)宇宙在乎手——訣文和訣目  (110)
四、活力所在——存想和氣法  (135)
(一)溝通人神的精神通道  (136)
(二)符咒訣步的主腦  (144)
(三)氣的威力和符咒訣步  (152)
五、共同的施為和想像的威力  (164)
(一)想像的威力:祈禳  (166)
(二)想像的威力:變化之術  (181)
(三)想像的威力:考召  (196)
(四)想像的威力:捉妖  (204)
六、對巫文化的繼承超越  (214)
(一)古代巫術的昇華  (215)
(二)對民間巫術風俗的影響和制約  (222)
後記:  (232)

引言:道士手中的秘密武器
道教以法術著稱。舊時代大凡國家有難,外旱成災淫雨不止,濤漲崩岸,時疫流行,都常延請道士施法禳解。至於一般民眾有疾病,適喪事,抑或田蠺不收、家財耗亡,也常有仰仗道門法術的。近二千年來,道教聯絡民眾,吸引信徒的主要紐帶有兩條。一條是有眾多的神仙供人景仰膜拜和祈求,另一條就是依靠給民間乃至朝廷施行諸般法術,一旦有了“靈驗”,於是得福者倍增誠信,聞之者不信而信,疑而不疑,道門的香火便更興旺了。
那麼,道士靠什麼施法呢?一般的做法,是要立法壇,進章表,上祭供;倘若是驅妖怪、捉鬼魅,還得建起召集天兵天將的旗旛,布下天羅地網,在一派時而悠揚時而激越的仙樂中,法師們拜舞如儀。常人眼中看到的法術就是如此。
如果我們深入一點,看看施法的過程,那麼,又可看到,在每一環節開始時,法師口中大多要唸一段咒,也常焚幾張符,同時又常手指相叉相掐,做成各種姿勢,叫做掐訣,進表發符之先,也必沿著預先擬好的九宮八卦七星的軌跡走出帶點瘸腿之勢的步子,稱為步罡。這四項幾乎是一切法術的施行中都少不了的。它們有有時單獨施行,如符、咒應用於鎮小兒夜啼、治虐疾、驅鼠怪一類小術中;但多數是相互配合,共同構成施術的基本手段。倘若對此四者有基本的瞭解,對道教法術也就知之過鬦。
正因為如此,道門中歷來對它們視做至賓,把它們當做禳解天災,消弭人禍,祈祥納福的手段,當做制服妖魔,擘破地獄的神奇武器,秘不外傳。及至《道藏》幾度刊印,其中有關四者的大量文獻,方可得而窺:近代以來,對道教儀式的宗教學的、民俗學的和一般社會學的考察研究漸漸展開,對它們的旅行情況,也多少透露了一些端倪。
從現在掌握的材料,我們可以斷言,它們都有悠遠的歷史,特別是符、咒、步罡,其源頭都遠伸進漢代以前的巫文化,甚至遠源猶在原始時代,應當說,在它們身上,凝結了中國神秘文化的傳統。盡管歷代的道士,對此有很多的創造,但其基本的觀念,卻是在兩千年中沒有多少變化的。作為人為宗教,道教徒們對這四者的規範、論證都比自發的自然宗教和巫術精緻得多。但那並不改變符、咒、訣、步罡文化特徴。相反,正是通過它們,道教深深地打著傳統文化的印記。我們對四者作一番初步的文化透視,將使得我們對道教的文化性質、道教與傳統文化的關係,乃至對傳統文化本身,都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