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中國的神仙與神仙信仰

出版社

 

中國的神仙與神仙信仰

中國的神仙與神仙信仰
書名: 中國的神仙與神仙信仰
作者 鄭土有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541918075G544
地區 陝西
年份 199
出版社: 陝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前言                                              (1)
1.神仙世界——一個獨特的“第二世界”              (1)
  1.1  神仙信仰:中國特有的信仰現象               (1)
  1.2  巫覡•神仙家•道家•道教                   (15)
  1.3  迷霧下的真諦;神仙信仰與古代文化           (24)
2.神仙世界的建構                                  (53 )
  2.1快活的神仙                                   (53)
  2.2誘人的仙界                                   (84)
  2.3神仙譜系                                     (109 )
3.神仙信仰的歷史發展軌跡                           (115)
  3.1  泰漢:神仙信仰的第一個高潮                 (l15)
3.2魏晉南北朝:複雜化了的神仙信仰                (133)
3.3  唐宋:神仙信仰的瘋狂時代                    (145)
3.4南宋金元:神仙信仰的他力化                    (168)
  3.5  明清;神仙信仰的世俗化、民間化               (182)
4.神仙信仰的三種表現形態                            (202)
  4.1朔望三叩首晨昏一炷香
    ——宗教活動中的神仙信仰                         (202)
  4.2張仙送子  八仙慶壽
    ——民俗活動中的神仙信仰                         (218)
  4.3  神仙有無何渺茫  方士浪說蓬萊山
    ——仙話:神仙信仰的文學                         (239)
5.神仙信仰在中國民間信仰體系
  中的地位                                           (261)
  5.1見佛輒礙遇仙則求
    ——中國民間信仰體系的構成及特點                 (262)
  5.2  天宮享大福  冥界無限苦
    一一仙界與天官、冥界的關係                        (273)
  5.3神仙壽不死鬼神魂所化
——神仙與其他神靈的關係                         (281)
6.神仙信仰的批判與反恩                              (303)
6.1  不死的誘惑:神仙信仰濫觴的
    原因                                         (303)
 6.2  “我命在我不在天”的誤區                     (318)
6.3物無不死人安能仙                               (326)
後記                                             (338)


編者獻辭
    忘掉的一切又重新拾起。如同一首歌,一隻帶血的喉嚨,一串用剪刀剪斷又重新複結的心靈的碎片。坦然呈現在讀者面前的《羊角叢書》就是我們用這些碎片編織的一束心靈之花。《羊角叢書》是思考的叢書。
我們生活在一個焦躁的時代。新舊文化的撞擊在社會生活中形成一股股旋流,觀念的更新遠過於全民族文化素質的提高。焦躁使我們鶩趨新奇,而對任何都不加深思地一略而過;焦躁使我們常常產生救世主般的激情,而後由於某種失意則怨天尤人、心灰意冷;焦躁使我們不能平靜地安放自己心靈,仔細審視我們的過去,嚴肅思考我們的未來。從思想解凍至今,我們走過了從敏感到呐喊、懷疑、信仰淡薄、理想式微這一過程。我們似乎深深陷入一種命定式的痛苦。我們已應該理解,在這個時代,呐喊是苦澀的,懷疑和對懷疑的懷疑會讓我們失去信心,謝絕自己的使命。然而,誠實的思考不應羞愧。我們應該是思考的一代。
《羊角叢書》是研究人的問題的文化叢書。
人是文化的主體。這個叢書以分析積澱在中國人身上豐富的精神文化為主旨;以研究中國人的心理、情感、道德和生活習俗為內容。它注重實證與介紹,力求對民族精神中深層文化內涵進行一些有益的和新穎的剖析。它讚賞一家之言的學風,相信讀者的智慧。它不是贈送讀者的一把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而是在每本書提供的不同文化現象中,與讀者一起提問、思考、啟發,共同理解傳統文化所塑造的中國人。
羊角古漢語意指曲而上升的旋風,出典於《莊子•逍遙遊》:  “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太山,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  絕雲氣,負青天,然後圖南,且適南冥也。”書名羊角,表達了我們編委會的志向和追求。現在,全國文化研究熱潮方興未艾,願我們的叢書能在這熱潮中掀起一卷卷閃亮的浪花。
                                               《羊角叢書》編委會
                                                 1988年5月20日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