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廟會

出版社

 

廟會

廟會
書名: 廟會
作者 李鴻斌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200058343/K•634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5
出版社: 北京出版社出版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一、廟會釋義(1)
二、廟會說古(5)
元代盛節(6)
明代廟市(9)
清代廟會(14)
二、定期廟會(17)
隆福寺廟會(18)
護國寺廟會(20)
土地廟廟會(22)
花市廟會(23)
白塔寺廟會(26)
定期廟會上的商業(27)
四、節日廟會(35)
二月初一太陽宮開廟(36)
三月初三蟠桃宮開廟(37)
三月十五天臺山慈善寺開廟(38)
三月十五東嶽廟開廟(39)
四月二十二宛平縣城隍幽巡和五月初一大興縣城隍幽巡(43)
五月初一南頂開廟(44)
六月初六善果寺開廟(45)
十月初一江南城隍廟開廟(45)
節日廟會上的賭博遊戲(46)
五、妙峰山廟會(47)
香道(49)
香客(51)
香會(53)
帶福還家(58)
妙峰山玫瑰(59)
六、春節廟會(61)
關帝廟(63)
廠甸(65)
大鐘寺(70)
財神廟(71)
白雲觀(73)
崇元觀(75)
逛燈(75)
打鬼(77)
七、無廟的廟會(81)
二閘泛舟及其他(82)
八、廟會分析(85)
廟會與寺觀(86)
廟會的宗教意義(89)
廟會的娛樂意義(92)
廟會的經濟意義(94)
北京廟會與北京民間藝術(97)
北京廟會與各地廟會(100)
北京廟會與北京城(103)
九、由盛及衰(105)
十、當代廟會(109)
傳統廟會的終結(110)
當代廟會的興起(112)
降統廟會的恢復(117)
結束語——走向世界(119)
附錄(122)
《北京廟會考》所記廟會(122)
《北京廟會考》未記廟會(124)
名家對北京傳統廟會的介紹(126)
參考書目及照片來源(135)
後記(137)
 

        這是一套反映北京獨特風貌的叢書,也可稱之為“特色志書”。說它是志書,因為每一部書稿都真實地記載了一定地域範圍的、自古及今、可圈可點、可查可考的人、事、地、物、情,是史實和現實的忠實寫照,有給後人以認識前人、借鑒歷史、傳承文化的傳世作用,有服務當代、輔政明事、為領導層決策提供啟示、樣板、佐證的資政作用,還有發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振奮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素養的教化作用。凡是志書的優勢和效用,它皆有之。但“志書”前面又加“特色”二字,則是因為這套叢書,除志書的共性外,又有獨特個性。
      首先,它在眾多的北京志書中,最能反映北京的特點和亮點。人們在稱讚北京歷史文化博大精深、魅力無窮時,其頭腦中最先聯想的故宮、長城、天壇、頤和園、十三陵、北京猿人遺址等已被國際認定的人類文化遺產,雲居寺的石經、舊城的胡同、明清的園林、金元的遺址等展示輝煌歷史的盛跡,王府井、大柵欄、琉璃廠、天橋、什刹海等“文味”、“京味”濃郁而又集中的特殊地域,王府、祭壇、會館、廟會、“老字型大小”等文化內涵深厚獨特、星羅棋佈於京城東西南北中的“亮點”,都是北京“特色志書”的編修對象。如果一一成志,使其系列化、大眾化、不僅使各自的“特點”在互相比較中更為突顯,也使“亮點”在相互映照中更為亮麗,集聚效應,顯而易見。
      其次,稱“特色志書”還因為,我國當代修志採取的是政府主持的體制,全國有一個人體的規劃和大家都遵守的編修體例,各省、區、市則在政府統一主持下,作出篇目和工作的具體安排,並組織實施。北京市第一輪修志規劃172部,第二輪修志篇目暫定百部左右。志書的編纂,都是組織有關各方,“眾手成志”。而特色志書的編纂,絕大多數不在政府規劃之列,而是在第一輪修志基礎上,由市地方誌編委會辦公室另行策劃和組織的“專家修志”。
      在寫法上也有兩個突破之處。一是更多地使用了圖片。圖片具有直觀、美觀的特點,有的圖片本身就有歷史文獻價值。特色志書,特別是這套風物圖志,則幾乎頁頁見圖。地圖、實物圖、風情圖、照片、繪畫、特製圖等等,凡是有助於展現地域或景物的圖片,盡可能選用,使文字和圖片相互照應,既美觀,又增強了說服力。二是在忠實承襲作為志書生命的寫真求實的特點的同時,對修志另一特點“述而不論”則有所超越。敍述史實,不僅飽含激情,而且有所評點,有的甚至以學者的認真,作出了推論甚至結論。這在一般志書中是忌諱的。而特色志書,卻常常透出作者的好惡。某個評點,也許是個人的一孔之見,但卻給人以啟發,大大增加了可讀性。
       北京作為舉世公認的文明古都,其歷史文化積澱深邃厚重,日新月異的現代化建設又增添了新的風采。用志書、辭書、百科全書、資料彙編等方式,全面系統地整理、發掘、記錄北京的歷史和現實,是一項重大的、影響深遠的文化建設的基礎工程,是建設先進文化必不可少的基本條件。《北京地方誌.風物圖志叢書》是北京文化基礎工程的組成部分。如果把北京這塊寶地的歷史文化和現代創造稱之為珠寶遍地、晶瑩璀璨,繁星滿城、彩光交輝,繁花似錦、美不勝收,那麼這套叢書就是從珠寶中擇取了幾枚珍貴者,繁星中選出了幾顆亮麗者,群花中採摘了幾朵美豔者加以展示,以奉獻於人們。這對於把北京建成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對於實現“人文奧運”,辦好第29屆奧運會,都是很有意義的。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