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太歲神傳略

出版社

 

太歲神傳略

太歲神傳略
書名: 太歲神傳略
作者 陳蓮笙 陳耀庭 黎顯華 張繼禹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801236947/B•287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5
出版社: 宗教文化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一(張繼禹1)
二(李宏之3)
十太歲神(1)
(01)甲子太歲金辨大將軍傳略(2)
(02)乙丑太歲陳材大將軍傳略(4)
(03)丙寅太歲耿章大將軍傳略(6)
(04)丁卯太歲沈興大將軍傳略(8)
(05)戊辰太歲趙達大將軍傳略(10)
(06)己巳太歲郭燦大將軍傳略(12)
(07)庚午太歲王濟大將軍傳略(14)
(08)辛未太歲李素大將軍傳略(16)
(09)王申太歲劉旺大將軍傳略(18)
(10)癸酉太歲康志大將軍傳略(20)
(11)甲戌太歲施廣大將軍傳略(22)
(12)乙亥太歲任保大將軍傳略(24)
(13)丙子太歲郭嘉大將軍傳略(26)
(14)丁醜太歲汪文大將軍傳略(28)
(15)戊寅太歲魯先大將軍傳略(30)
(16)己卯太歲龍仲大將軍傳略(32)
(17)庚辰太歲董德大將軍傳略(34)
(18)辛巳太歲鄭但大將軍傳略(36)
(19)壬午太歲陸明大將軍傳略(38)
(20)癸未太歲魏仁大將軍傳略(40)
(21)甲申太歲方傑大將軍傳略(42)
(22)乙酉太歲蔣崇大將軍傳略(44)
(23)丙戌太歲白敏大將軍傳略(46)
(24)丁亥太歲封濟大將軍傳略(48)
(25)戊子太歲鄒鐺大將軍傳略(50)
(26)己醜太歲傅佑大將軍傳略(52)
(27)庚寅太歲鄔桓大將軍傳略(54)
(28)辛卯太歲范甯大將軍傳略(56)
(29)壬辰太歲彭泰大將軍傳略(58)
(30)癸巳太歲徐單大將軍傳略(60)
(31)甲午太歲章詞大將軍傳略(62)
(32)乙未太歲楊仙大將軍傳略(64)
(33)丙申太歲管仲大將軍傳略(66)
(34)丁酉太歲唐傑大將軍傳略(68)
(35)戊戌太歲姜武大將軍傳略(70)
(36)己亥太歲謝太大將軍傳略(72)
(37)庚子太歲盧秘大將軍傳略(74)
(38)辛醜太歲楊信大將軍傳略(76)
(39)壬寅太歲賀諤大將軍傳略(78)
(40)癸卯太歲皮時大將軍傳略(80)
(41)甲辰太歲李誠大將軍傳略(82)
(42)乙巳太歲吳遂大將軍傳略(84)
(43)丙午太歲文哲大將軍傳略(86)
(44)丁未太歲繆丙大將軍傳略(88)
(45)戊申太歲徐浩大將軍傳略(90)
(46)己酉太歲程寶大將軍傳略(92)
(47)庚戌太歲倪秘大將軍傳略(94)
(48)辛亥太歲葉堅大將軍傳略(96)
(49)壬子太歲丘德大將軍傳略(98)
(50)癸醜太歲朱得大將軍傳略(100)
(51)甲寅太歲張朝大將軍傳略(102)
(52)乙卯太歲萬清大將軍傳略(104)
(53)丙辰太歲辛亞大將軍傳略(106)
(54)丁巳太歲楊彥大將軍傳略(108)
(55)戊午太歲黎卿大將軍傳略(110)
(56)己未太歲傅党大將軍傳略(112)
(57)庚申太歲毛梓大將軍傳略(114)
(58)辛酉太歲石政大將軍傳略(116)
(59)壬戌太歲洪充大將軍傳略(118)
(60)癸亥太歲虞程大將軍傳略(120)
《太歲神傳略》語譯文(陳耀庭122)
拜太歲答問(陳耀庭157)
後記(陳耀庭163)
附錄:蓬瀛仙館近年開拓的弘道工作(165)
六十太歲與十二生肖對配圖(167)

      甲申年金秋,上海城隍廟和香港蓬瀛仙館在重慶縉雲山紹龍觀舉行了隆重的拜授科儀大典,德高望重的上海城隍廟住持陳蓮笙大師、香港蓬瀛仙館黎顯華永遠館長以及我本人沐浴齋心,燃香叩禮,臨壇拜受了《太歲神傳略》。這是當代道教重大的一件教務活動,具有重要意義。它宣示了《太歲神傳略》由此傳示人間,神人相親,神恩廣被。
      道教的神仙,千百年來一直為大多數中國人信仰、崇拜和追求。我們信仰的神仙,道德全備,逍遙通達,合道永生。神仙都是“道”的化身、“道”的體現。他們以不同的方式來護佑和濟度眾生。因此,道教神仙所應有的內涵和濟世利人的言行,使其成為民眾信仰崇拜的對象,學習嚮往的楷模,生命永恆的追求。
       太歲神全稱是六十甲子元辰本命神。他們既是道教神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道教神仙內涵的生動體現。六十位太歲神,由道分身,化生降臨於各個歷史時期。他們在人間的所作所為莫不展示著道教神仙的內涵。他們或以力行忠孝、護國利民為己任,或以清正廉潔、勤政愛民為表率,或以行善積德、默默奉獻為追求,或以堅持操守、隱逸終生為志趣。受託語譯《太歲神傳略》的陳耀庭先生曾撰文說:六十位太歲神,在天界是完美無缺的神靈。他們降生人間,又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感、有長有短的活生生的人。他們的傳記記載的是他們在人間社會的作為,因此,其事蹟是貼近人的生活的,予人教益的,也是讓人感覺可親可學的。
         道教認為,天人一體。至尊的天神與人的本命元神也是密切相通的。六十甲子太歲神,出於北斗諸星君,隨天干地支循環往復,主管著個體生命的年歲運勢。他們是與我們的個體生命和生活時空關係最為密切的神靈。道經說:道在人中,人在道中;道不遠人,人自遠道。我命在我,不屬天地。人的流年運勢雖然與天命有關,但我們一生的順逆、成敗和甜酸苦辣,更多地有賴於自身的思想和行為,取決於自身對天命和人生的體悟。六十甲子太歲神降生人間的事蹟,不僅讓我們感受到偉大的神性道性,也給我們以深刻的啟迪昭示。我們敬拜太歲神與諸神明,就應從中感受神性道性,感悟生命,體悟人生,檢點行為,正心樂善,健康生活,齊同慈愛,以創造完美的人生與和諧的社會。
         感謝香港蓬瀛仙館為《太歲神傳略》的出版所作的努力。功德無量!讓我們以虔敬之心祈求太歲本命神護佑你我健康、平安、順利!
      拜太歲不僅是歷史深遠的民間傳統,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多的民眾,特別是不少年青人走進宮觀廟宇,敬香拜神,許願祈福,拜太歲已成為今天頗為流行的一種社會習俗。
1998年10月,香港蓬瀛仙館元辰殿落成開光,殿內供奉六十甲子神(即太歲尊神),自此,常年都有信眾來拜太歲,求福壽,尤其是歲初春節期間,成千上萬的善信來到元辰殿,向當年太歲及本命太歲燒香、誠心叩稟,發善心行善積德,以求得康寧、平安,逢凶化吉。至歲尾時,再到元辰殿“酬謝太歲”,以感謝神靈全年保佑。
      為了給善信拜神祈福提供指引,蓬瀛仙館編印了一本“拜太歲簡介”小冊子,供善男信女參考。由於現存史籍、經典中有關太歲神的資料不盡全面,該小冊子未能就太歲神的生平神跡詳為介紹,因此,一直以來蓬瀛仙館都有一個願望,編輯出版一本關於太歲神的傳記,讓善信對太歲神有較為詳細、清晰的瞭解。
         2003年中,上海城隍廟住持陳蓮笙道長和香港蓬瀛仙館永遠館長黎顯華道長,先後受到自身本命太歲的啟示、整理和編訂六十位太歲神降世的神跡,以教化信眾。2004年初,陳、黎兩位道長先後按啟示委託道學專家陳耀庭教授,組織上海和香港等地的學術界和道教界的人士,按照啟示從浩如煙海的古籍和經書中,搜羅太歲神的事蹟並且整理成六十位太歲神靈的傳記草稿。然後,經陳、黎兩位道長的反復審定和修正,於2004年9月,選定重慶縉雲山紹龍觀隆重舉行《太歲神傳略》的拜授儀式。上海城隍廟的吉宏忠道長、香港蓬瀛仙館副館長李宏之道長、南昌萬壽宮住持張繼禹道長、重慶紹龍觀的李一道長代表各自官觀在儀式上拜受了《太歲神傳略》,自此,完整的“太歲神傳”便宣示世間。現在蓬瀛仙館再將太歲神傳略配以太歲神像、拜太歲答問、生肖對配圖等內容結集出版,以饗十方善信廣眾。於道教界而言,此乃功德無量的一大幸事!
        道教神仙信仰乃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國社會文化的根柢。道教神仙信仰之所以能夠一代一代地長期流傳下來,為廣大的民眾所傳承和信仰,是因為這一信仰體系對社會的存在有著重要的功能意義,道教信仰所包含的理信成分,認為神仙是最崇高最偉大的嚮往目標,能夠給在受到挫折或處在仿徨中的人予以幫助、鼓舞和慰藉。更為重要的是,道教供奉的神仙,降世時都是對國家,對民族有過貢獻的人,例如本書所介紹的六十位太歲尊神大都如是。在崇拜這些神仙的同時,我們不僅沐浴神恩,得以神助,而且也得到做人的楷模,予人生以啟迪。
      我們要讓世界瞭解和認同道教,創新和適當運用多種形式進行弘道,成為香港蓬瀛仙館積極宣導並實施的目標和特色。
      道祖說:“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道教是我們本士的宗教,而道教的文化和先哲的智能卻是屬於全人類的。為繼承和發揚歷史悠久、傳統深厚的道教文化,令道教的智慧惠澤人間,讓我們從一點一滴做起,從現在做起,盡我們的本份,出一份力量!
       “功成不居”、“為而不爭”。我們共同勉之。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