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拜太歲二集

出版社

 

拜太歲二集

拜太歲二集
書名: 拜太歲二集
作者 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廟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7802545052
地區 北京
年份 2012
出版社: 宗教文化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緣起   盧維幹  1
總序  一片丹心拱北辰   李宏之  4
拜太歲科儀創新發端於新加坡道教   陳添來  馬梓才7
拜太歲科儀創新的基本原則    梁德華黃信成19
一拜太歲禮儀  1
    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廟拜太歲簡介  2
    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廟
    關於新春節慶廟會活動的通告  6
    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廟拜太歲疏文  9
    專人代信眾書寫拜太歲疏文  11
    信眾向太歲神上供和敬香  14
    祭拜太歲神的信眾等候引領進入太歲殿  l8
    道士請神安座,灑水淨壇  21
    道長為拜太歲信眾誦經祈福   25
    祭拜結束後信眾給太歲神壓歲和焚化金紙   29

    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廟拜太歲科儀  33
    順星轉運疏文   47
    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廟玄川順星科儀  49
二、謝太歲禮儀   53
    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廟
    關於謝太歲大法會的通告   54
    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廟謝太歲簡介  56
    謝太歲大法會祈福鬥燈  58
    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廟法事團謝太歲法會
    (五天)科儀安排  61
    茅山乾元觀法事團(坤道)
    謝太歲大法會科儀安排  66
附錄一:  《廣成儀制.送太歲科》  70
附錄二:  “拜太歲”答問…….陳耀庭  72
後  記  83
 

     西方有哲人說得好  “儀式是文化的真正的紀念碑。”
    這句話說得也非常符合實際。因為,我們每接觸一種異質的文化,都是首先從儀式獲得感知。諸如,  中國人見面打招呼,往往就是抱拳作揖。西方人見面打招呼,往往就是握手,擁抱,甚至吻手、貼臉。而日本人見面打招呼,往往就是一連串的點頭哈腰和不停鞠躬。於是,我們就獲知中國和西方乃至日本的文化差異。中國人招待喝酒,那就像內地流傳的“感情深,一口悶”。而西方人和日本人嘴裡說著“乾杯”,而往往只是舔一舔酒而已,等等,等等。這些不同的儀式,正事不同文化背景的區別的體現。
    中國本土產生的道教是一種擁有豐富儀式的宗教。道教的儀式植根于深厚的中國文化背景之中,體現的是完全本土的天人關係的思想、人際關係的理念以及儀式行為的特色。人們接觸道教往往不是從思想入手的,而是從道教儀式入手的。因此,道教儀式正是西方一部分文化人類學家關注的熱點,他們正是從道教儀式開始進入研究中國道教的大門。
    道教儀式有個漫長的傳承和演變的發展過程。這一發展過程直至今天仍然在延續著。蓬瀛仙館道教文化叢書計劃出版的道教科儀系列包括的各個分冊,將分別介紹道教科儀包含的豐富思想、行為特色以及它所包含的深厚的中華文化的底蘊。並且,希望能夠以此推動道教科儀的現代化的進程,使得當代道教科儀能夠適應時代的需  要,服務當代道教信徒的需要,  以便道教科儀在內容上和  形式上符合當代道教信徒的審美情趣,從一個方面展現出  十國傳統文化具有的適應時代的強大的生命力。
元代道教詩人馬臻在他的《霞外詩集》中曾經有一  首詩寫到元代大德辛醜(1301年)冬,張天師奉旨在宮內 行醮祈雪,,禮成後感通神靈,天降大雪,解除了旱情。詩 稱:“醮罷龍樓異渥新,煌煌印劍嗣金真。綸音錫命期三  日,奏牘傳誠走百神。雲葉尚籠中夜月,  雪花已散萬方  春。太平有象乾坤大,一片丹心拱北辰。”詩歌描寫了內  醮輝煌的場面,  醮儀的內容以及中夜籠月、萬方雪飄的景  象。而最讓人感動的則是道教中人關懷國家、關懷庶民、  祈禱太平、一片丹心的胸懷。也正因為如此,千百年來的  道教和道教科儀始終和民族、  民眾、  民生緊密聯繫在一  起,成為中華文化的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道教是天長地久的。
    道教科儀也將是天長地久的。
    本書編撰過程中,  曾得到陳耀庭教授的幫助,謹此致謝。
    蓬瀛仙館永遠館長    李宏之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