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關雲長

出版社

 

關雲長

關雲長
書名: 關雲長
作者 盧維幹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9881947529
地區 香港
年份 2011
出版社: 華人廟宇委員會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歷史篇
    一  關羽的時代背景    七
    一  關羽其人其事    八
    三  關羽的忠義表現    二十五
    四  成就關羽忠義形象的二個人    十九
    五  推崇關羽的歷史軌跡    三十四
    六  關羽崇拜的四大發展歷程    四十
    七  發展歷程中的特點    四十二
信仰篇
    信仰盛行千年的原因    四十八
    一  信仰屬性  民間信仰    五十二
二  信仰的體現  關帝廟    五十五
    四  信仰凝聚力之一  忠義    五十九
    五  信仰凝聚力之二  關帝職能    六十三
    六  信仰凝聚力之三  關帝文化    六十六
善書篇
    一  關帝善書    七十二
    一  《覺世經》簡介及原文    七十五
    三  業力與因果報應    八十
    四改變命運的方法    八十六
附錄
    一  內地重點關帝廟    九十一
    二  香港重點關帝廟    九十三
    三  關聖帝君與香港警隊    九十七
    四  華人廟宇委員會簡介    一O一

     關羽《字雲長》 ,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由於在明神宗萬曆年間被冊封為關聖帝君,故在民間常被稱為關帝。關帝,相信在中國無人不識,在農村及城市的任何角落,均會見到他的神像或供奉牠的廟宇,有關他的經書、善書、小說、戲劇,或是專門研究他的專書等,林林總總,多不勝數。然而,這些每每都是專主於關帝的某一個範疇,除了對關帝極有興趣,或需要做學術研究的人外,普羅大眾是少有渠道去全面瞭解關羽這個歷史人物,遑論這個人物為何今天在全國受到供奉的原因,及信仰的發展過程。
在二0—0年十月,香港華人廟宇委員會舉辦了相信是香港開埠以來最大型的關帝慶典活動,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將關聖帝君有系統地做出介紹,其中包括出版有關關帝的書藉。考慮到長篇大論並不吸引普羅大眾,單張形式又似乎過於簡化,最後委員會認為以兩種形式出版:一是以書本的形式,將關羽其人其事,在民間信仰的發展過程,及清代著名善書《關聖帝君覺世經》作出介紹,全書共約二萬八幹字,二是將前者有關歷史和信仰部分在精簡後,以書畫冊形式在慶典當日派發。雖然兩者內容略有差異,但目的均是向普羅大眾推廣傳統文化。
經過半年籌備,命名為《超凡人聖關雲長》的書畫冊終於在慶典前如期出版。由於書畫冊內容以提綱挈領的形式寫成,加上插圖精美,文字淺白,首版二萬冊於數個月內便已全數送贈予善信,足證社會大眾認同這種弘揚傳統文化的方式。
至於本書--《忠義雙全關雲長》,亦在書畫冊出版一年後面世。與書畫冊比較,本書雖沿用書畫冊形式,但內容較為深入及全面,分為歷史、信仰和勸善三部分。第一部分「歷史篇」,重點在介紹關羽生平忠義事蹟,及關羽轉化成關帝的整個過程。第一部分「信仰篇」,旨在分析關帝為何在今天受到膜拜信奉,但至於關聖帝君成為神祇的過程,如何靈驗這類內容,則不在本章討論範圍內。最後,為秉承關帝信仰以勸善為主的傳統,本書第三部分「善書篇」,重點在介紹芸芸關帝善書中最著名的《覺世經》。由於時代變遷,以往勸善方式可能已經與時代脫節,所以善書篇是從基本理念去演繹《覺世經》這本傳統善書的內容,與一般善書的勸善方式有別。
  本書出版後將上載到委員會網站以供市民瀏覽,網址為WWW.ctc.org.hk讀者閱後如有任何意見,均可以電郵至enqury@.ctc.org.hk,以作為本書日後修訂參考之用。以上的嘗試,相信更有利於推廣關帝信仰及其他傳統文化。
    華人廟宇委員會
   二0一一年十二月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