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龍母信仰與港人之拜祀

出版社

 

龍母信仰與港人之拜祀

龍母信仰與港人之拜祀
書名: 龍母信仰與港人之拜祀
作者 謝永昌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地區 台灣
年份 2007
出版社: 中華文教交流服務中心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序言  (7)
序  (8)
第一章  龍母的信仰概況  (10)
第二章  龍母信仰的傅說  (22)
第三章  歷代帝皇的敕封  (32)
第四章  龍母的生年與得道  (36)
第五章  以龍母為主神的龍母廟  (40)
    一、香港坪洲悅龍聖苑  (41)
    二、龍母佛堂  (56)
    三、龍霞靜院  (61)
    四、古洞龍母廟  (64)
    五、海心龍母廟  (68)
第六章  以龍母為陪神的廟宇  (70)
第七章  海外的龍母廟  (89)
第八章  結論  (93)
附錄一、坪洲悅龍聖苑沿革  (98)
附錄二、各類龍母經  (151)
通識教育課程專題研究項目  (156)
鳴謝贊助  (159)

    一座廟宇要出版一本廟志,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起碼要具備兩個條件:年資和功德,缺一不可。過去,從其他道壇或廟宇中,接到他們所送的廟志時好不羨慕,希望坪洲悅龍聖苑能像他們一樣,出到一本有歷史記錄的文獻。雖雲在01年的時候,我們也曾出版過,「香港坪洲悅龍聖苑重修30周年紀念特刊」,但不竟它祇是一本特刊,談不上是本廟志。雖有這個心,惟仍無此能力。不過,聞悉誼婿謝永昌博士和誼女巫美梅,要出版有關龍母信仰的香港歷史文化叢書,並要本人寫序點綴。為了推廣龍母信仰,加上當中內容不少是談及悅龍聖苑的,故不能不從。
    香港坪洲悅龍聖苑未敢出版廟志,是因為參與的慈善活動和文教工作自感有所不足,僅自02年起,得到廣慈基金會的協助,與麥業成議員辦事處、香港留台大學校友聯會的合作,聯合舉辦第一屆慈暉母親選舉,才開始參與社會活動。而這一次活動、不但得到當年的坪洲鄉事委員會林偉強主席所推崇,亦得到18區區議員的肯定,令到本苑同人隨後更有信心參與社會服務。在03年,我們亦推動文教活動,送出兩個獎學金名額予香港老師會夜中學的學生,獎勵他們勤奮向學。同時在07年,又參與教育活動,配合中華文教交流服務中心的興教扶貧項目,確信「孩子是我們的希望,教育是值得的投資」,為香港的新移民、低收入家庭及弱勢社群出一番力,提高他們的學習水準和融入社會。
    悅龍聖苑創立逾60年,最感安慰就是於1991年10月31日,前香港總督衛奕信勳爵在巡視坪洲時,特地到本苑參觀:此外,算得上是最大收獲者,莫過於在文革之後,參與肇慶悅城龍母祖廟重新開放工作,共同將母信仰推展到海外,至於本人及內子,於06年9月22日,更榮獲悅城龍母祖廟頒發「開廟功臣」牌匾,令坪洲悅龍聖苑增添光輝。
    相信《龍母信仰與港人之拜祀》此書出版後,除可推動香港的龍母信仰外,會令更多市民、學生認識龍母,增進對香港文俗文化與宗教的瞭解。
坪洲悅龍聖苑苑長

                  黎  蘇

 


                                         序
    中國的海神,一般人所熟識的不離天后(媽祖)、洪聖、譚公與龍母。早於20年前,港人只認識天后,但對龍母就比較陌生,直至近年,不少本地旅行團舉辦了廣西梧州龍母太廟、廣東肇慶悅城龍母祖廟、白沙龍母廟龍母行宮拜祀團後、港人才漸漸開始認識龍母信仰。而龍母信仰在港發展迅速,有其四個原因,而它們又與坪洲悅龍聖苑(龍母廟)有關:一、前香港總督衛奕信勳爵,於1991年10月31曰在巡視坪洲時,參觀過悅龍聖苑而增其知名度;二、悅龍聖苑於02年9月29曰舉辦第一屆慈暉母親表揚大會,善行深獲社會人士肯定;三、悅龍聖苑苑長黎蘇先生及住持黃錫娟女士,於06年9月22日,獲肇慶悅城龍母祖廟頒發「開廟功臣」牌匾,表揚他們協助開放之功;四、粉嶺蓬瀛仙館道教文化資料庫的道通天地電視頻道,於06年10月15日到悅龍聖苑採訪,向觀眾介紹龍母廟。加上近年悅龍聖苑大力推廣龍母信仰,令龍母信仰在短短的10年間發展迅速,與天后信仰互相輝映。
    筆者早年到各地考察天后廟時,才偶然間始知本港原來亦有龍母信仰,而且推廣熱潮漸濃,令筆者產生好奇,究竟龍母信仰和天后信仰有何不同?龍母信徒和天后信徒又是否屬同一批人?龍母廟與天后廟在香港誰的較多?這一連串的問號,引起筆者及內子對龍母信仰的追尋,結果這10年間,我們先後到過廣西梧州龍母太廟、廣東肇慶悅城龍母祖廟、白沙龍母廟行宮、新會七堡龍母廟、江門白水帶龍母廟、西樵龍母廟,以及本港的坪洲悅龍聖苑、荃灣老圍龍母佛堂、大埔樟樹灘龍霞靜院、古洞燕崗龍母廟、土瓜灣海心龍母廟、九華徑天真佛堂、西貢坑口天后廟、深水埗醫局街天后古廟、油麻地榕樹頭觀音樓社壇、油麻地榕樹頭天后廟、旺角觀音廟、秀茂坪觀音廟、荃灣青龍頭天后古廟、林村天后廟、元朗玄關二帝廟、筲箕灣譚公廟、灣仔北帝廟、上環荷李活道列聖宮、香港仔譚公廟、長洲洪聖廟和地母廟、澳門女媧廟等廟考究,追尋龍母信仰的蹤蹟,箇中都和道教有密切的關係。
    人們對龍母的崇拜,與道教的神仙信仰和教義有直接的關係,衪之所以得到善信虔誠的崇拜,並不僅因為擁有保護人民生活、拯救不同災害的神通,而且在其成仙的過程中,表達出中華民族和道教文化所尊崇的美德。這點一如其他海神,如天后能夠預知吉凶禍福,故此祂便藉著這些神通替人醫病和驅邪消災,救人於海難,禱天祈雨,最後修成正果,位列仙班;譚公替百姓預測天氣及治療疾病,為百姓消災化厄,驅瘟祛病,最後亦修成正果位列仙班;彼此都是盡力幫忙他人。造福社會,而這些行為實踐都與道教推崇的美德——忠、孝、廉、節、義、信、仁、惠、禮,無不吻合。
    由此可見,道教重視的神仙系統,並不單建立在善信燒香拜神,求籤賜符、沂禱求庇的崇拜行為之上,而是更深入的要求善信不斷反思、領悟仙真的教訓,改正個人行為上的不足,繼而改善個人內在與外在的修養和行為,使善信無論在個人、家庭和社群上,都力臻和諧。
    在道教的教義中,強調善信在祈求神靈福蔭的同時,必須效法仙真的榜樣作為生活的模範,誠心懺悔,改過遷善,遵循禮教道德,更不要做傷天害理的事,才能得到神靈的幫助。這些藉著對神靈的敬拜,提倡善信學習修已助人、行善征積德、服務社會,也就是道教教義中其中一種深刻的內涵,這亦是龍母信仰的重點,而今日,香港一些龍母廟,亦是循這一宗去做社會服務和慈善工作,從中推動龍母信仰。
    道教信仰與中國民間信仰息息相關,而中國的民間信仰正是來自道教,因為拜神是起源於道教。人們對神靈特別尊敬和崇拜,一般都是在經濟低迷、情緒陷於困境、心結解下開、家人有困難或求助無門的時候。他們認為在這個時候,只有神才能幫助他、打救他;因此,當問題得到解決之後,有感神靈幫忙,遂發生後來的酬神儀式。龍母信仰之所以流傳千古,亦與此不無關係。
    在考究香港5座龍母廟的同時,感受到此地下少的廟宇、道壇或佛堂都出現同一個問題,就是難覓才德俱備的接班人去管理,長此下去,只會令一座就算悠久歷史的聖地,也會有凋零的一天,最後就是關上大門做靜室,實屬可惜之至。如不以史為鑑,後果難料。
謝永昌(穎昌)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