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台灣瘋媽祖-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出版社

 

台灣瘋媽祖-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台灣瘋媽祖-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書名: 台灣瘋媽祖-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作者 黃敦厚 洪瑩發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9866543111
地區 台灣
年份 2009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1.小鎮風華-認識大甲與鎮瀾宮
    1.大甲-中台灣的歷史重地  (3)
    2.鎭瀾宮-大甲人的信仰中心  (9)
    3.鎭瀾宮進香史話  (20)
2.神聖儀典-進香的準僃與儀式
    1.齊戒清靜、啟程侍發-進香準僃工作  (37)
    2.祈願平安、心靈凈化-進香儀式  (47)
3.大甲媽祖隋香教戰守則
    1.一輩子一定要參與一次  (75)
    2.跟隨媽祖的腳步一參與進香的幾種方式  (78)
    3.跟著媽祖來進香-進香注意事項  (82)
    4.達人忠告-進香必備物品  (86)
    5.遶境進香必備知識  (95)
4.媽祖兵將-遶境隊伍與工作人員
    1.虔誠面容-遶境進香的主角  (101)
    2.駕前護法-熱鬧的遶境隊伍  (104)
    3.幕後英雄-工作人員介紹  (135)
5.逗鬧熱-大甲媽祖參與秘笈
    1.看熱鬧-最佳體驗時間、地點  (149)
    2.心體驗-大甲媽祖隨香推薦路線  (164)
附錄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行程(停、駐駕寺廟)  (169)
※好吃好玩看這裡!  (172)

台灣民俗閱覽出版序
    近年來,以臺灣為主題的出版可說是汗牛充棟。臺灣主體意識,已不再是社會抗爭的口號,而是滲入思想中的必然課題。然而綜觀這些年來有關臺灣研究的出版,卻呈現著兩極化的趨勢。專業殿堂的研究日益精闢,而通俗化的著作卻往往流於走馬看花,缺乏深刻的内涵。傳統文化的精髓,在資訊爆炸的現代社會中擺盪流失。這個時代,我們需要更深入、更具現代性的臺灣文化出版。
    民俗,是常民的生活,是傳承自上一代、呼應這片土地所發展出的生活智慧。這些在你我血液中流動的傳統,支持了過去人們的生活,同樣也繼續餵養著這一代與下一代的心靈。傳統的民俗可與現代生活相互連結,更能透過文化的理解與創意,再次開出美麗的花朵。
    博揚文化「臺灣民俗閱覽」系列叢書,延續「臺灣閱覽室」的精神,從漢文化傳承中,將臺灣傳統民俗文化與現代社會相接軌。内容包括與常民生活有關的傳統婚喪喜慶、民俗信仰,以及臺灣地區獨具特色的宗教文化、廟會活動、與各類節慶習俗等。透過專業學者的研究,以深入淺出的文字,藉由大量的圖片及簡潔的步驟指引,讓現代人能夠一目了然。結合專業文字、田野影像、史料文獻、老照片等資料,重新回溯、解讀並傳達臺灣文化的精華。
    在臺灣文化研究的道路上,博揚有幸能參與付出,並期許藉由「臺灣民俗閱覽」系列的出版,將潛藏於日常活中的文化元素,重新整理淬煉,讓傳統常民文化不再是陌箏的領域,不再是老掉牙的戲碼,而是臺灣文化永續創意的土壤,在自我瞭解與肯定的同時,更能向全世界發聲。
博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社長•總編輯  楊蓮福


虔誠守護,十年有成-作者序
    大甲媽祖是大甲四鄉鎮五十三庄居民的守護神,守護著這塊土地上的人平安成長。近年來,大甲媽祖進香官方估計有高達百萬以上人次的參與,但是每年這麼多的人來來去去,除了看熱鬧之外又留下了什麼?網路或是媒體傳播著不一定正確的訊息,也因此鬧出把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錯當七爺八爺的烏龍事件;一般民眾也爭相觸摸神轎與其他法器,自認為是得到保佑,殊不知這是違反禮俗的不敬行為。有鑑於此,每年負責解說與調查研究的我們,總感覺缺少一本深入淺出的書籍,能夠介紹大甲媽祖進香的事務,所以本書的出版,我們盼望已久,直到最近由博揚楊蓮福博士提起,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的伙伴們立即開始進行分工合作,準備相關事宜。
    近幾年官方出版品因為受限於預算,無法詳細的介紹,而廟方的出版品精緻而又厚重,不便攜帶,所以才撰寫本書提供有興趣者參考。本書是提供隨香客與有興趣參與媽祖進香的朋友,一份可以按圖索引的解說書籍。司時今年也是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成立十週年,本書的出版,也是為本團的成果做一部份的展現,本書感謝博揚出版社楊蓮福博士的鼎力協助,以及吳菡小姐的幫忙,更感謝行政院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先生、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張殉教授在百忙之中抽空為序,特此致謝。也感謝相關人士提供資料,以及林茂賢教授、張婯嬅主播對於本書的推薦,在此一並致謝。
    本書的收益,楊蓮福博士將捐贈給家扶中心做為經費,作者的稿費也將悉數捐出,作為大甲媽祖進香的文化活動推廣之用,所以購買本書除了是增長智慧之外,更是對社會福利與信仰文化的支持與協助。
    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
黃敦厚、雷養德、洪瑩發、劉巧梅、王嘉棻
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部落格:http://blog.yam.com/taokas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