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太乙救苦天尊與道教之地獄救贖

出版社

 

太乙救苦天尊與道教之地獄救贖

太乙救苦天尊與道教之地獄救贖
書名: 太乙救苦天尊與道教之地獄救贖
作者 蕭登福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地區 臺灣
年份 2008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提要  (3)
自序  (4)
太乙救苦天尊聖像  (7)
第壹篇  道教地獄救贖與太乙救苦天尊信仰
    摘要  (13)
    壹、序言  (14)
    貳、具有人間救苦、冥界度亡、天上長生(東方長樂世界)  ,三界救苦神格的太乙救苦天尊,及其代表道典《太一救苦護身妙經》、《太上洞玄靈寶救苦妙經》  (17)
    參、六朝及唐宋後和太乙救苦天尊相關的地獄救贖科儀  (26)
    肆、結語  (39)
第貳篇  台灣和太乙救苦天尊相關的地獄救贖法會
    壹、序言  (47)
    貳、高雄葉長庚道長救贖法會科儀及所提供一九九九年南投九二一地震普度法會照片  (55)
    參、基隆李遊坤道長乙太乙救苦天尊為主的中元普渡法
    會  (66)
    肆、臺北謝錦盤道長所提供中元普度法會科儀照片  (77)
    伍、屏東道教會丁健靈總幹事所提供的薦拔法會與填庫還錢科儀  (82)
    陸、結語  (93)
第參篇  太乙救苦天尊專屬經典及誦經法門
    壹、關於誦經法門:開經科儀與完經儀  (95)
    貳、太乙救苦天尊專屬道經  (101)
    一、《太一救苦護身妙經》  (102)
    二、《太上洞玄靈寶救苦妙經》  (106)
    三、《太上救苦天尊說消愆滅罪經》  (109)
    四、《太一救苦天尊說拔度血湖寶懺》  (111)
    五、《青玄救苦寶懺》  (122)
    六、《太上青玄慈悲太乙救苦天尊寶懺》  (129)
作者簡介  (144)

    太乙救苦天尊,是道門的重要神祇:據道經《太一救苦護身妙經》所載,祂是元始天尊元元祖氣所化的「九陽之精」:化身三界,在人間能救渡世間苦,在地獄能薦拔地獄亡魂,在天上則長居東方淨土,具有佛教阿彌陀佛、觀世音及地藏菩薩等三位神祇合一的神格。其中太乙救苦天尊的地獄救贖神格,更是道經中所常見。道經在地獄救贖上,大都是乙太乙救苦天尊及其眷屬神(十方救苦天尊)為主神,來破除九幽地獄、醫治亡魂,並經水火煉度而使亡魂往生至天界或東方長樂世界。今日大陸或台灣的法會,在地獄救贖上依然如此,藉由道士在法壇上的存思施法,變身太乙救苦天尊,以拔除亡魂地獄苦,使得昇天堂樂。
    太乙救苦天尊在道經及道教壇場法會中,都是極為重要的神祇,可惜學術界無人撰文論述,筆者在西元二〇〇六年五月廿六、廿七日參加江蘇省無錫縣太湖所舉辦「太湖論道國際學術研討會」時,於會場上發表了首篇相關的論文<道教地獄救贖與太乙救苦天尊信仰)一文,同年並於高雄中山大學「第一屆道教仙道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試論道佛兩教的地獄教主一道教太乙救苦天尊與地藏菩薩)一文:其後陸續蒐集史料,而撰寫了《道教地獄教主太乙救苦天尊》一書,於二〇〇六年十一月由台灣新文豐出版。此書刊行後,深受教門同道所喜愛。有鑑於此,台灣後龍無極聖宮杜秋雄道長及高雄九陽道善堂郭國賢先生,一再敦促,盼多撰寫闡揚太乙救苦天尊濟世救苦方面的文章,以供道門同修者之參考,於是促成本小冊的撰成。本書乙太乙救苦天尊之地獄救贖為主,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係筆者在大陸所發表的論文一篇。第二部分為台灣南北道長所行中元普度與薦拔法事科儀。第三部分,擇列太乙救苦天尊專屬道經:《太一救苦護身妙經》、《太上洞玄靈寶救苦妙經》、《太上救苦天尊說消愆滅罪經》、《太一救苦天尊說拔度血湖寶懺》、《青玄救苦寶懺》等經典原文;旨在提供道門法會時參考。至於有關太乙救苦天尊神格的形成,及佛、道教地獄救贖相關事蹟的詳細論述,則請參見新文豐刊行的《道教地獄教主太乙救苦天尊》一書。
    本書是由苗栗無極聖宮杜秋雄道長及高雄九陽道善堂郭國賢先生出資刊印,以贈送道門同修。謹對二先生的發心與努力,表達謝忱與敬意。而本書在撰寫期間,承蒙丁健靈、李遊坤、葉長庚、謝錦盤、謝諺瑭(1)等諸位好友惠賜科儀照及予以指正,使得本書得以完成,謹致謝忱。
蕭登福謹序於
台中大裏2008.1.22
    太乙救苦天尊神格的形成,源出於周時的「太乙」思想。太乙即「太一」。太一,即是《老子•四十二章》:「道生一」的「一」,亦即是《易經•繫辭上》:「易有太極,是生兩儀」的「太極」。而《呂氏春秋•大樂篇》說:「太一出兩儀,兩儀出陰陽。」更可看出太極即是太一。無極為道體,而太極(太乙)則為道之動、道之用,為生化之始。所以《郭店楚墓竹簡•太一生水》有太一生水,水輔太一生成天地萬物之說。
    和「太一」相關的神祇,戰國時有《楚辭•九歌》中的東皇太一,有秦始皇時三一中的太一(天一、地一、太一)(2),其後有漢武帝所祀主宰天界的太一,至六朝上清經有主司胞胎之神的太一;再至六朝中葉,形成了太乙救苦天尊及其眷屬神。另外,自周秦以來,有星曆占卜家所說巡行九宮的太一、十二栻神的太一、統十六神的太一,至唐宋有以五福太乙為主的十神太一等等。而道經神名中有「太乙」或「太一」二字者,更難以計算。上述以「太一」為名的諸神,其神格有大有小:其中以秦皇、漢武時期天界之主的太一,神格為最高:其次即為六朝中葉興起的天乙救苦天尊。
    太乙救苦天尊,又名太一救苦天尊、尋聲救苦天尊,簡稱救苦天尊;祂牠以救苦為職司,屬下眷屬神有十方救苦天尊(東方玉寶皇上天尊、南方玄真萬福天尊、西方太妙至極天尊、北方玄上玉宸天尊、東北方度仙上聖天尊、東南方好生度命天尊、西南方太靈虛皇天尊、西北方無量太華天尊、上方玉虛明皇天尊、下方真皇洞神天尊)、救苦真人、大惠真人、普慈真人、普救真人等等;這些神祇常是救贖亡魂時所常奉請的神祇。
    道教太乙救苦天尊的信仰,究竟始於何時,難以有確切的時間,但大抵可以確定在六朝中晚期,甚或三國時已經存在。現存《正統道藏》、《道藏輯要》、《藏外道書》、《莊林續道藏》及敦煌史料中,和太乙救苦相關的經典,自六朝迄清,筆者經目者,約有百餘種。這些眾多和太乙救苦天尊相關的道典,大都是太乙救苦天尊及其眷屬神十方救苦天尊,在地獄中破獄引渡亡魂的科儀,所乙太乙救苦天尊可以說是道教地獄亡魂的救贖主神,道教的地獄教主。
    與太乙救苦天尊相關,較早期且較重要的道典,約有下數諸種:《太上洞玄靈寶三途五苦拔度生死妙經》、《太上洞玄靈寶往生救苦妙經》、《太上洞玄靈寶業報因緣經》、敦煌寫本p2868號《天尊說隨願往生罪福報對次說預修科文妙經》、《太一救苦護身妙經》、《太上洞玄靈寶救苦妙經》、《太上洞玄靈寶轉神度命經》、《太上洞玄靈寶太玄普慈勸世經》、《太上慈悲道場消災九幽法懺》等等。
    上述的道典大都可確定在六朝中晚期已存在,如吳.葛玄纂集《太上慈悲道場消災九幽法懺》十卷(《正統道藏•洞玄部•威儀類•草字號》,新文豐刊本十六冊六五一頁至七六三頁)此經標名為三國時葛玄所集,容或有依託,但經前有唐玄宗朝李玄光序,知此書應是六朝時之作品,經中己提及東方長樂世界,已有敬禮尋聲救苦天尊、太一救苦天尊之稱。足證太乙救苦天尊居東方長樂世界的思想彼時已存在。又如《洞玄靈寶自然九天生神章經》第六頁雲:
    「又九幽之府,被東華青宮九龍符命,使拔九幽玉匱男女死魂,宿名有善,功德滿足,應受開度者,取三十二萬人,以充甲申驅除之後,開大有之民。」(《正統道藏•洞玄部•本文類•人字號》,新文豐刊本第十冊六頁下)
    《洞玄靈寶自然九天生神章經》一書,據日本•大淵忍爾<論古靈寶經)(3)考證,乃是東晉葛巢甫所傳經,此經既談到「東華青宮九龍符命」,足見太乙救苦天尊地獄救苦,至遲在東晉時已存在。又,《上清祕道九精回曜合神上真玉經》第一頁雲
    「青玄府下教司命洞靈上卿,既錫司命之策,金闕上保檢仙司命楊君。」(《正統道藏•太玄部•取字號》,新文豐刊本第三十四冊七二頁上)
    此經標榜由司命楊君(楊羲)傳授,約成於東晉南朝,經中以楊義為青玄府下教司命。青玄府即是太乙救苦天尊所居,這些都足以說明太乙救苦天尊在東晉應已存在,且流行於當時。上述早期與太乙救苦天尊相關的經典中,大都偏向於地獄救贖科儀,較少述及神格。以敘述神格為主者,當屬《太一救苦護身妙經》、《太上洞玄靈寶救苦妙經》二者,因而遂使此二經成為太乙救苦天尊神格相關的主要經典。此二經所重,略有不同。《太一救苦護身妙經》偏重在三界救苦(天界長生、人間救苦、冥界度亡):《太上洞玄靈寶救苦妙經》偏重在冥界度亡,後世度亡,大都誦念此經。
    貳、具有人間救苦、冥界度亡、天上長生(東方長樂世界),三界救苦神格的太乙救苦天尊,及其代表道典《太一救苦護身妙經》、《太上洞玄靈寶救苦妙經》
    一、《太一救苦護身妙經》
    《太一救苦護身妙經》,收錄於《正統道藏•洞玄部•本文類•字字號》,新文豐刊本第十冊五一三頁上至五一五頁下。在《太一救苦護身妙經》中,太乙救苦天尊開始出現了三界救苦的特色,所謂三界救苦,是指在人間尋聲救苦,在地獄冥界薦拔亡魂,在天界則化現東方長樂淨土。於是形成天上、人間、冥界的共同救度者。今日所見敘述太乙救苦天尊本事及神格職司,最為詳盡,且最為重要的道典,當為《太一救苦護身妙經》、《太上洞玄靈寶救苦妙經》等二經。今略錄其相關經文,並探討於下:
    《太一救苦護身妙經》:
    「此東方長樂世界,有大慈仁者,太一救苦天尊,化身如恒沙數,物隨聲應:或住天宮,或降人間,或居地獄:或攝群邪,或為仙童玉女,或為帝君聖人,或為天尊真人,或為金
    本堂真誠靜修會於每週星期一至星期六,開放靜修道場,方便善信人士、同道共修。課誦經典、探討太乙真蓮宗義理、靜功吐納、敬篩靜坐,其目的為調養自我身心靈,使眾善信、同道能從研習中,徹悟清靜至理、生命真諦、人生智慧,上感、太乙救苦天尊法義,下應眾緣善信根契;以達性命雙修,平安植福,我們竭誠歡迎善信人士及同道一起加入靜修會行列。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