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西王母信仰

出版社

 

西王母信仰

西王母信仰
書名: 西王母信仰
作者 鄭志明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579850216
地區 臺灣
年份 1997
出版社: 南華管理學院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總論篇
    西王母神話的宗教衍變  鄭志明  (3)
    西王母故事的衍變  施芳雅  (39)
信仰發展篇
    西王母與七夕文化傅承  小南一郎著  孫昌武譯  (71)
    西王母與神仙信仰  魏光霞  (231)
    西王母與道教信仰  魏光霞  (321)
    域外西王母神話新證  姚寶瑄  (421)
臺灣信仰篇
    臺灣瑤池金母信仰研究  鄭志明  (437)
    臺灣西王母信仰的類型研究  魏光霞  (471)
 

    西王母可以說是中國最為古老的神話,也是流傅最為久遠的神明信仰,曆久不衰,成為社會深層的文化意識,有著豐富的象徵內涵,深刻地表露出民衆內在心靈的價值世界。
    西王母信仰是傳統社會的文化瑰寶,其中含藏著先民們累世的智慧,洞識了天地原本和諧的宇宙秩序,用來安頓社會與人生的生活操作,整套觀念的形式與行動的實踐都是極為神聖與莊嚴的,在神道設教下,人文與神道的結合為一,在信仰下獲得了和諧自足的精神回歸。
    在歷史的演變下,西王母的形態極為多元而複雜,在資料的考證上,可以掌握到許多不同的發展脈絡,顯示出歷代各自不同的信仰模式。信仰模式原本就是會隨著外在環境與文化水準而轉移,不是單一不變的,但是其內在的信仰感情卻可以是一脈相傳的,有著相繫相扣的一貫主題。
    對於西王母信仰的主題與心理結構,學界已有不少的研究成果,有助於釐清傅統社會西王母信仰承先啟後的發展模式,理解到民衆的集體意識與生活體驗,也幫助民衆經由整體的文化認知,來共同對待其信仰的境界,從混沌茫昧的追求中逐漸了洞識出宇宙原本存在的眞理法則。
    本文精選了數篇有關西王母信仰的學術著作,從這些著作中可以看出西王母確實是中國人最為深層的情感文化,提供了民衆對生命的關懷與宇宙的圖像,產生了信仰的力量,來支配了生存的情感。感謝原作者願意提供論文,幫助我們對西王母信仰有著整體的認識。若有事前未聯繫上之學者,敬請與本中心聯絡,將致贈本書答謝。
    神話是信仰的表達方式,其素樸的內涵,透露了人類長期累積的精神文明,是人們現實生活中的共同理想與願望,且在莊嚴的信仰下,安頓了個體的具體存在,在神明的護佑中,眞的能無災無難地過一生。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