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香港黃大仙信仰

出版社

 

香港黃大仙信仰

香港黃大仙信仰
書名: 香港黃大仙信仰
作者 吳麗珍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62041389X
地區
年份
出版社: 聯合出版集團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序言  黄兆漢  (10)
前言  (12)
上编  黃大仙舆黄大仙信仰  (14)
第一章  黃大仙其人其事  (15)
    1.黃大仙生平梗概  (15)
    2.黃大仙的外虢舆封號  (22)
第二章  黃大仙信仰溯源  (25)
    1.民間傅說的發軔和傅承  (25)
    2.自晉至清的黃大仙崇祀活動  (27)
    3清末以降的黄大仙祟祀活動  (31)
    4.文人歌詠與傳說的流播  (39)
    5.結語  (42)
中编  黃大仙信仰在香港  (45)
第三章  香港黃大仙信仰之確立  (46)
    1.梁仁菴與黃大仙信仰的因缘  (46)
    2.香港早期黃大仙信仰的發展舆特色  (47)
第四章  嗇色園與香港黄大仙信仰之弘揚  (49)
    1.梁鈞轉家族與嗇色園  (49)
    2.草創時期的嗇色園  (51)
    3.日佔時期的黃大仙靈異傅聞  (55)
    4.黃允畋與收地危機  (59)
    5.嗇色園的開放與蛻變  (66)
    6.黃大仙的靈驗傳聞  (78)
第五章  嗇色園以外的香港黃大仙道堂舉隅  (80)
    1.華松仙館  (80)
    2.元清閣道堂  (83)
    3.其他  (91)
下编  香港黄大仙信仰特色  (92)
第六章  扶箕活動與黃大仙信仰  (93)
    1.何謂“扶箕”  (93)
    2.扶箕活動與黃大仙信仰的歷史  (95)
第七章  黃大仙書像與香港黃大仙廟宇  (99)
    1.嗇色園黃大仙畫像  (99)
    2.元清閣黃大仙“自畫”像  (103)
    3.坊間流行的黃大仙畫像  (103)
    4.新繪的黃大仙畫像  (106)
第八章  普濟勸善與黃大仙信仰核心  (107)
    1.“有求必應”與“普濟勸善”  (107)
    2.普濟廣施的傳統  (110)
    3.勸人以善的宗旨  (111)
第九章  靈丹妙藥與黃大仙樂簽  (115)
    1.何謂“樂簽”  (115)
    2.黃大仙樂簽的來歷與内容  (118)
    3.黃大仙樂簽的效用  (121)
第十章  有求必應與黃大仙靈簽  (124)
    1.何謂“運簽”  (124)
    2.黃大仙靈簽的來歷  (125)
    3.《古本詳註黃大仙靈簽》簡介  (125)
    4.其他黃大仙靈簽的註釋本  (134)
    5.结語  (139)
参考書目  (143)
後記  (146)
 

    黃大仙是香港人都知道的一位古代神仙,也是香港人都普遍信仰和奉祀的對象。為什麼香港人對黃大仙那麼尊崇呢?我認為一來是因為他“普濟勸善,有求必應”;二來是因為有一群善信大力弘揚“黃大仙信仰”,使它不僅僅在香港地區普遍地流行,而且遠及歐美,近年還有再度興盛於中國大陸沿海一帶的趨勢。
    這個社會現象促使我產生認識和瞭解黃大仙這位神仙的欲望。可是,直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一本書,甚至一篇文章,全面地介紹或研究黃大仙其人其事和環繞著他的各種問題。雖然十一年前(1985)我曾寫過一篇二、三萬言的文章研究黃大仙,發表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後來收入拙著《道教研究論文集》),但主要是從黃大仙的生生平及古代的黃大仙信仰歷史去研究,其他方面只略有涉及,而近當代的黃大仙信仰研究基本上付諸闕如。外國學者雖也曾有過一本關於黃大仙的小書,但它的取向卻是社會學角度的,而且,實際上,書裏的缺黠很多,不盡不實的情況到處可見。這自然是由於作者的中文程度差,認識中國文化淺,調查不夠深入所致。一本全面研究黃大仙的專著——適合各階層讀者的專著,仍有待產生。吳麗珍女士這本書正好迎合我們的急切需求。
    自從去年(1995)七月開始,麗珍埋頭苦幹,用了大半年時間,從各方面搜集有關黃大仙的資料和徒事此書的撰寫,其間花了不少時間調查、考察和訪問,所以她得到的材料都是很罕有、珍貴和確實的。從這個角度看,我相信已遠遠超過了其他黃大仙的研究者,至少比我的研究來得全面。
    雖然此書的題目是《香港黃大仙信仰》,特意強調“香港”一辭,事實上,內容並不限於香港,如上編的”黃大仙與黃大仙信仰所談的,已屬香港以外的範圍。黃大仙是浙汀金華人.他的活勤範圍是金華一帶;黃大仙信仰最初也是限於金華一帶,到本世紀初始傳到香港。
    不過,既然香港從五十年代開始已成為黃大仙信仰的中心,本書強調香港的黃大仙信仰和它的特色是理所當然的。試問,在現今世界各個不同的角落裡,那一處的黃大仙信仰可以和香港的相比?
    本書的編排井然有序,考慮精實,文字淺白流暢.實不失為一本雅俗共賞的好書。而且,書內附有七、八十幅精美插圖,使本書生色少,更為認識和瞭解黃大仙提供了很多珍貴的材料。最難得的是,這些圖片都是作者自己花去不少心思和時間親自拍攝、搜集和精選得來的。
    麗珍隨我研究道教文學,心思細密,成績漸見。這本書可說是她學術研究的副產品。
    我對黃大仙的研究十多年前已停頓了,現在得麗珍繼續研究,且有如此佳績,書成,索序於予,我又有何理由推卻呢?於此,但願讀者能夠通過此書,對安定人心、維繫社會產生巨大力量的黃大仙信仰,有一個足夠的認識和瞭解,且希望麗珍於學術研究上“更上一層樓”!
                黃兆漢
        於香港大學中文系
         一九九六年三月
 

    我生長於信奉神佛之家,唸中學時寄宿佛寺,受三皈五戒;大學畢業後,又在道教聯合會屬學校教書;如今則隨黃兆漢教授研究有關道教的課題。我似乎跟佛道二敎結下不解之緣。這次,我寫的第一本書《香港黃大仙信仰》,也與宗教信仰有關。有人說這是冥冥中的安排,但我卻認為是黃師兆漢教授的有意提攜。
    黃兆漢教授是國際陳知名的道教研究榷權威,早於十多年前就發表遇研究黃大仙的論文。去年香港三聯書店邀請他撰寫香港黃大仙信仰的專屬,自然理想不過。但老師因事忙辭謝,卻極力推薦山我執筆。在老師的鼓勵和支持下,我接受了這個挑戰。在撰作期間,老師又不時予我專業的指導。老師扶掖學生的苦心,使我無言感激。本書上編許多材料和觀點,都直接借用了黃師的研究成果。所以可以說,這本書是老師一手催生的。如果這本小書幸運地有一點成績的話,那都應該歸功於老師。書成之後,老師更於百忙中抽空為我寫序,使蓬蓽生輝。在此,我謹對老師的指導和鼓勵,敬致謝忱。
    是書執筆以來,承蒙  嗇色園主席黃允畋道長和副主席盧偉強律師、華松仙館李行道長和元清閣道堂黃懷傑道長借出資料,提供方便,更接受訪問,解答疑問。又蒙  嗇色園草創者梁仁庵道長之裔孫梁根澤道長、梁福澤先生的大力襄助,為香港早期的黃大仙信仰發展,提供了寶貴的意見,更借出罕有的材料。特別是梁福澤先生,沒有他熱情的奔走聯絡,這本小書肯定要遇上更多困難。還有香港三聯書店策劃編輯鄭德華博士肯予機會,以及亦生亦友的林健雄先生協助攝影。本人在此一再致謝。
    這本小書是在我撰寫論文期間草就的。魯魚亥豕,在所難免。在我研究工作剛起步的當兒,水準有限;加上篇幅的限制,許多問題仍未鑽透。所以是書肯定有許多錯漏或不足之處。我衷心祈望各方家學者,對這塊引玉之磚多加指正,不吝批評,這才是我最大的收穫。
吳麗珍
於九龍藍田山居
1996年初夏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