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灶王爺土地爺城隍爺

出版社

 

灶王爺土地爺城隍爺

灶王爺土地爺城隍爺
書名: 灶王爺土地爺城隍爺
作者 郝鐵川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532533751
地區 上海
年份 2003
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引子  (1)
一、灶王爺  (1)
    (一)灶王爺的由來  (3)
    (二)灶王爺的職權  (18)
    (三)祭祀灶王爺  (100)
    (四)關於灶王爺的禁忌  (119)
    (五)民間的灶王爺傳說  (127)
    (六)古人對灶王爺的批判  (32)
二、土地爺  (139)
    (一)土地爺的由來  (141)
    (二)土地爺的職權  (177)
    (三)土地爺的祭祀  (184)
三、城隍爺  (197)
    (一)城隍爺的由來  (199)
    (二)城隍爺的職權  (226)
    (三)城隍爺與道教  (249)
    (四)城隍爺與佛教  (252)
餘論:中國鬼神的特點  (257)
    (一)理想人格化  (259)
    (二)家庭倫理化  (263)
    (三)世俗政權化  (264)
    (四)內心體驗化  (266)
後記  (269)

   數千年來,我們的祖先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地耕耘在這塊遼闊的土地上。他們以其非凡的創造力,給我們留下了舉世無雙的人間奇跡:萬里長城、兵馬俑、敦煌莫高窟、二十四史……;但同時也給我們留下了一個光怪陸離的鬼神世界:觀世音、鍾馗、灶王爺、財神爺、門神、城隍爺、太上老君、玉皇大帝、土地爺、二郎神、月奶奶……。對於前者,人們可以盡情地去觀賞、去研討,或陶醉,或慚愧。而對於後者,人們看不見、摸不著,卻又割不斷、理還亂。多少善男信女們迄今還虔誠地信仰著這個鬼神世界,甚至甘願自己省吃儉用,而把豐富的物品奉獻在鬼神的殿前。我們發現,偉大的物質文明並沒有使人們的精神世界獲得徹底解放、靈魂得到完全解脫。建國五十多年來,形形色色的鬼神不僅沒有在窮鄉僻壤中消失,即使在繁華喧騰的都市里,它們也是若隱若現。
    人類信仰鬼神,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它在人的心靈中所打下的烙印,是不會馬上消失的。我們的科技水準,還不足以解釋所有的人間之謎;我們的物質文明,還無法滿足人們的所有要求。芸芸眾生中還有相當一部分是文盲、半文盲和科盲。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試圖朝夕之間根除人們對宗教鬼神的信仰,是極不現實的。因此,我們不信仰宗教,但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我們不贊成復興宗教,但也不鼓吹消滅宗教;我們不禁止別人的宗教宣傳,但也不放棄對無神論和唯物主義的闡揚。如果放棄的話,我們將會受到歷史的懲罰!
    理性與信仰,科學與宗教,無神論與有神論,是無法從根本上調和的。要克服、超越宗教的價值體系和種種偏見,我們應當借助哲學和自然科學的理性根據;而要克服、消除宗教迷信心理,我們還必須運用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力量,去頌揚人的尊嚴、價值、才能、個性,去和高揚神的威嚴、恩德、靈異的宗教形象與表現分庭抗禮、有力較量,只有恢復人的真正尊嚴,才能推倒神的虛構威嚴。如何恢復人的尊嚴呢?這不僅需要從正面去熱情謳歌人類的偉大創造力,還要置身於鬼神世界中,追溯它的起源與演變,透過層層迷霧,揭示是人創造了神、而不是神創造了人這一顛撲不破的真理
    在光怪陸離的諸神世界裏,與人們關係最密切的,要數灶王爺,土地爺和城隍爺了。按照道教的“啟示”,灶王爺平時就呆在每家每戶的廚房裏,如實記錄每一個人的善惡言行,到了每月的最後一天(民間認為是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則上天向玉皇大帝稟報。然後,灶王爺又帶著玉皇大帝交給他的賞善罰惡的權力與使命回到人間;土地爺是城市中的街坊和鄉間村落守護神,它一方面在陰間管理著本村莊、本街坊死去之人的鬼魂生活、另一方面又對陽間活著的人們賞善罰惡;城隍爺是城市守護神,它也是一方面在陰間管理著本城市死去之人的鬼魂生活,另一一方面叉對陽間活著的人們進行監察。還有人說,灶王爺、土地爺和城隍爺三者之間並非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而是灶王爺監視一家之人的善惡行為,並寫出書面材料,交給土地爺,由土地爺加以整理,上報縣城隍爺,縣城隍爺上報都城隍爺,都城隍爺上報東嶽大帝(即閻王爺),東嶽大帝上報玉皇大帝。瞧,多麼井然有序的一個神靈世界!在這個冥冥世界中,土地爺如果表現得非常好,則可被提升為縣城隍爺,依此類推,縣城隍爺可被提升為都城隍爺,都城隍爺可升任東嶽大帝……
    家,村莊,街坊,城市,這是古代人們生活的幾個基本地域,而灶王爺、土地爺和城隍爺則分別把守著這幾個要地,日日夜夜地在陰間窺伺著人們。人們活著需受它們的牽制,死後在陰間還要繼續受它們的管束。中國傳統的意識形態大都是通過這些神道設教走進了千家萬戶,幾千年的大眾精神生活就是由這些神來控制,它們與“不語怪、力、亂、神”的儒家精英文化相輔相成。中國的灶王爺、土地爺、城隍爺等眾神為儒家理念披上了神聖的外衣,儒家理念通過眾神而滲透到民間。研究中國傳統文化,僅僅停留在儒、墨、道、法等諸子層面,使遠遠不夠的,必須關注民間文化,把民間文化與知識份子的精英文化放到同樣重要的地位來考察,才能對傳統文化有一個整體、準確的把握。
 

這本小書是我1988—1990年期間草成的。寫作的緣起,一是不滿於20世紀80年代的傳統文化討論,在那場討論中.多數人或縱論儒、墨、道、法,或橫說經、史、子、集,而忽視了民間文化;二是不滿于近代以來的中國法律史研究,這種研究局限於成文法而忽略了習慣法。轉眼間,十年過去了,再翻閱十年前的作品,我感到,其學術原創性顯然不夠,可取之處大概是資料比較翔實,為他人深入研究提供一點方便。
    人文科學無法斬斷現實關懷。現實問題可以拓寬我們的研究領域,對現實的思考可以激發我們反思已有的人文科學某些認識,“為學不作媚時語”當然是對的,但為學逃避現實是沒有必要、也很難做到的。如果沒有80年代的文化討論和中國法律史的教學實踐,我是不會去探究影響民間文化巨大的土地爺、城隍爺和灶王爺的。其實,今天被我們視為元典文化的經、史、子、集,哪一個不是對現實問題思考的結晶?哪一個不是由現實之“果”上溯歷史之“因”的產物?
    上海古籍出版社是我欽佩已久的出版社,我欽佩她出版的論著品位高雅,我更欽佩她的編輯人員的敬業精神與學術功力。這本小書能由她出版,我感到十分榮幸,了卻了我多年來的一樁心願。在這裏,不能不向王興康、張曉敏等諸位先生表示由衷的謝意。韓國建先生為此書精心配選了一百餘幅插圖,於此一併表示感謝。
    郝鐵川
    2003年2月於滬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