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鬥轉星移--張陵天師大傳

出版社

 

鬥轉星移--張陵天師大傳

鬥轉星移--張陵天師大傳
書名: 鬥轉星移--張陵天師大傳
作者 蔣朝君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801236963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5
出版社: 寧波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緣起  盧維幹(1)
總序  上善若水濟坤乾  詹石窗(1)
序  李宏之(1)
導  言  在那美麗的巴山蜀水之間  (1)
第一章、天師的誕生  (9)
    一、沛國豐邑  (9)
    二、張家大院  (13)
    三、有有靈跡的傳記  (15)
第二章  好學深思的少年時代  (17)
    一、張家有男初長成  (17)
    二、七歲的少年與《道德經》  (18)
    三、河圖、洛書之學  (21)
    四、書香門第之家中的經世致用傳統  (24)
第三章  從歡愉的青年時代到憂鬱彷徨的中年時代  (28)
    一、傳道授業天目山  (28)
    二、以直言極諫科而登朝堂  (30)
    二、官拜江州令  (32)
    四、歸隱北邙山  (34)
第四章  早期的訪道煉丹歷程  (38)
    一、嵩山石室得九鼎丹書  (38)
    二、從洛邑到龍虎山  (41)
    三、煉丹龍虎山  (43)
    四、鼎有仙丹初煉成  (48)
    五、那個月朗星稀的夜晚  (50)
    六、老君於夢中的教誨  (52)
第五章  得道之後  (58)
    一、巴山蜀水之間的召喚  (58)
    二、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63)
    三、懸壺濟世  (65)
    四、聖人設教,以化成天下  (75)
    五、二十四治  (82)
    六、與八部鬼帥和六大魔王之間的衝突及和解  (93)
    七、鶴鳴青山  (95)
第六章  散佈于各地與張陵天師有關的靈跡  (100)
    一、龍虎山上清宮的玄壇  (100)
    二、鶴鳴山的鶴鳴石、天師井、天穀洞和“正一盟威之道”碑  (102)
    三、青城山常道觀內的千年銀杏、試劍石和擲筆槽  (105)
    四、天師印符  (107)
第七章  張陵天師的主要著作、祖天師寶誥及歷代天師的傳承譜系  (111)
    一、張陵天師的主要著作  (111)
    二、祖天師寶誥  (114)
    三、歷代天師的傳承譜系  (117)
第八章  張天師在道教中的地位及其深遠影響  (137)
    一、五斗米道、天師道和正一道在道教史上的地位和作用  (137)
    二、天師在道教中的地位  (150)
    三、供奉張陵天師的道觀分佈情況  (159)
    參考書目及文獻  (177)

    一說起道教,就會想起那周遊於太虛仙境、往來於天地八級、吮飲玉液瓊漿的神仙及所逍遙其中的神仙世界。確實,在人們看來,再也沒有什麼地方能比神仙世界更讓人嚮往和值得追求的了:那神仙世界是自由、至善、完滿、幸福的象徵,它是人們精神世界中溫柔的“希望之鄉”!
    讀罷蔣朝君先生所撰寫的《鬥轉星移——張陵天師大傳》(以下簡稱《大傳》)一書,我相信一些對於張天師不甚瞭解或說印象模糊的讀者會清晰多些,並能讓我們進入對宇宙人生的大問題於深深的思索之中。
    《大傳》一書至少在如下幾方面能讓我們加深對張天師的印象:
    首先,可以讓我們獲得一幅張陵天師從出生到成長,再到成為道教一代宗師的過程有一個比較真實可信的印象。
    長期以來,有關張陵天師的史料文獻只有片鱗只爪,而在民間社會中卻流傳著大量與張陵天師有關的仙話傳說。如何從這些仙話故事中析取出比較可信的與張陵天師有關的材料,並把這些析取出來的材料與正史中所載的史實結合起來,就成為其中的關鍵。作者在詳盡查閱正史中所載張陵天師史實的基礎之上,對歷代民間和道門中所流傳的有關張陵天師的仙話傳說故事進行了認真的分析和梳理,並運用邏輯推理和想像力,把這些載有張陵天師生平真實活動片斷的史料予以比較完整地連接起來,讓我們獲得了張陵天師作為一有血有肉的、生活在現實世界中的人如何走向神聖的過程的比較完整的畫面。
    其次,《大傳》一書比較恰當地處理了一生從事傳道活動、為生活在苦難世界中的百姓送去福音,讓人們看到“希望之鄉”,生活在真實世界中的張陵天師與作為仙話傳說中的張陵天師之間的關係。
    無疑,歷史上有關張陵天師的仙話故事是極為豐富的,並且,這些仙話故事在宣傳道教教理、教義和教化百姓、豐富百姓的精神生活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從這個角度來說,這些仙話故事是“真實的”。但是,僅僅從單一的仙話故事來理解張陵天師是極為不夠的,我們還需要另外一個角度來理解張陵天師。正如我們在《大傳》一書中所看到的那樣,作為生活在現實世界中的張陵天師同樣需要面對種種塵世的苦難和與之抗爭的勇氣,這種真實的人格氣質同樣能給我們有益的啟迪,給人以追求真善美的力量。
    最後,我相信讀者朋友們在讀完這本書後一定會認真去思考下面這個關乎宇宙人生的大問題:人一生的軌跡是多么奇特和與眾不同,以致我們可以在每個人的人生之後打上一個個特大的驚嘆號!
    正如我們從張陵天師一生的經歷看到的那樣,我們每個人似乎都被某種巨大的、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動著向前。當我們有片刻的閒暇再回過頭來看自己所走過的人生道路的時候,我們會驚訝不已:我們要不是以前在某個偶然的瞬間所作出的某個偶然的人生決斷,我們本來是可以不成為時下這個樣子的(當然,我們時下的處境可能會更“好”,也可能會更“壞”),但令人驚奇的是,我們竟然“已經”成為了“時下的”這個樣子,我們為此而驚訝不已!
    未來是基於現在的決斷,我們要未來無愧於心,有益於世,現在的決斷,就必須基於“道”。
    宗教和哲學的永恆主題大多起源於對人生在世的如此驚冴不已,我相信讀者朋友們在讀完這本書後也會獲得這種驚訝和啟迪,並由此去對宇宙人生的大問題作更深一層的思考。
    我相信,作為紀念張陵天師的一份有意義的禮物,《大傳》一書無論對於道教學術的研究,還是對於向大眾宣傳道教的教義教理都是大有裨益的,所以我是以一種非常欣喜的心情來寫此序的。
                          香港蓬瀛仙館副館長
                             弘道委員會主委
                                    李宏之
                        謹識於香港蓬瀛仙館
                           2005年11月3日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