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中國寺廟仙佛

出版社

 

中國寺廟仙佛

中國寺廟仙佛
書名: 中國寺廟仙佛
作者 馬書田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573609886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5
出版社: 國家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序言  001
方序  003
    壹、菩薩世界  (015)
1、[覺悟者]成為佛國第一大神  (016)
2、如來佛的六位[老祖宗]  (019)
3、密宗五方佛  (021)
4、橫三世佛端坐萬壽山  (023)
5、雍和宮內的豎三世佛  (025)
6、雙林寺中三身佛  (027)
7、臥佛造像由來  (029)
8、法門寺如來指骨之謎  (032)
9、雍和宮的喜歡佛  (034)
10、中國唯一的摩尼佛  (037)
11、觀音菩薩由[男]而變[女]  (038)
12、觀世音為何長出千手興千眼?  (042)
1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始成佛  (045)
14、龍女成佛的「秘訣」  (047)
15、五台道場話文殊  (049)
16、普賢道場現「佛光」  (052)
17、九華地藏救眾生  (054)
18、彌勒的「化身」——布袋和尚  (056)
19、十八羅漢的履歷  (059)
20、目連救母與盂蘭盆會  (062)
21、如來佛親子與羅喉寺  (067)
22、五百羅溪何其多  (068)
23、「酒肉羅漢」千古傳名  (072)
24、瘋僧掃「秦」  (074)
25、達摩祖師與少林寺  (076)
26、天龍八部——佛國百萬大軍  (078)
27、須彌座下夜叉神  (080)
28、悱竹仙人人乍剛  (081)
29、吃人夜又變為送子娘娘  (085)
30、佛國也有掌財神  (087)
31、四大天王護衛四方  (089)
32、韋馱為何面對大雄寶殿?  (091)
33、哼哈二將守山門  (094)
34、千■戒童話戒神  (095)
    貳、神仙世界!  (099)
1、仙國超級神——三清天尊  (100)
2、太上考君的由來  (103)
3、玉皇大帝——仙國的主宰  (105)
4、王母娘娘——仙國第一夫人  (107)
5、永樂宮中四天帝  (109)
6、「大地母親」後土娘娘  (113)
7、北斗眾星之母——鬥姆  (114)
8、三元大帝與三星  (116)
9、由小爬蟲到北方大神  (117)
10、人面鳥身的九天玄女  (119)
11、八仙宮內訪八仙  (122)
12、集文武酒色於一身的呂洞賓  (124)
13、天下第一閒散先生  (126)
14、瘸腿拐仙的由來  (129)
15、倒騎驢的張果老  (131)
16、增城仙姑「聖跡」多  (133)
17、藍采和何曾是女性  (135)
18、韓湘子度韓公奇談  (137)
19、曹國舅有濫竽之嫌  (141)
20、黃大仙廟裏求神籖  (144)
21、第一福地的三茅真君  (146)
22、葛仙翁與抱樸道院  (148)
23、頤和園龍王又降臨  (150)
24、雷州半島訪雷公  (152)
25、記功傳令的四值神  (154)
26、六丁六甲與郭京  (156)
27、元辰殿中拜「順呈」  (158)
28、金童玉女于周公桃花女  (160)
29、王靈官護法鎮山  (162)
30、「四象」中的青龍白虎  (164)
    參、俗神世界  (167)
1、門神的源流  (168)
2、月下老人牽紅線  (171)
3、和合二仙寒山拾得  (173)
4、泰山娘娘碧霞元君  (176)
5、海神娘娘和湄州廟  (179)
6、風流送子張仙爺  (181)
7、保生大帝與慈濟宮  (183)
8、「藥都」安國禮藥王  (185)
9、廁神娘娘占吉凶  (187)
10、文昌帝君——功名大總管  (189)
11、龍門話魁星  (192)
12、麻姑山上女壽仙  (195)
13、文財神比干與范蠡  (197)
14、瘟氣•鬼氣,財氣  (199)
15、武廟之祖——解州朋帝廟  (201)
16、巧奪天工的魯班爺  (204)
17、四目蒼頡造字神  (207)
18、「上天言好事」的灶王  (209)
19、火神臺上敬閼伯  (211)
20、陶神何處起青煙?  (212)
21、茶神陸羽性高潔  (214)
22、杜康泉邊尋酒神  (217)
23、蟲王到底何許人?  (220)
24、蘇三監獄訪獄神  (222)
25、優伶•梨園•梨園神  (224)
26、老郎會與娼妓神  (226)
27、哪吒廟裏小英雄  (228)
28、閒話小兒神  (230)
    肆、鬼靈世界  (233)
1、「鬼城」酆都  (234)
2、東嶽廟前五道神  (237)
3、鍾馗捉鬼與鍾馗嫁妹  (238)
4、各地城隍多名臣  (241)
5、「泥馬度康王」與「五鬼鬧判」  (243)
6、說「土地」  (245)
7、閻王殿上的小鬼  (247)
8、「勾魂鬼」無常  (249)
9、孟婆神專灌「迷魂湯」  (252)
附錄
一、諸神誕辰一覽表  (255)
二、與諸神相關的民俗節日一覽表  (259)
三、重要神祇及其相朋寺廟一覽表  (261)
 

  序  言
    幾年前,出版界的朋友約我寫一本專門介紹寺廟仙佛的入門書,這位朋友說:「現在燒香拜佛的人多了起來,可大多數人對廟裏供奉的神仙菩薩並不瞭解,寫一本仙佛指南的書對廣大群眾會很有用處。」
    他的話是對的。文革浩劫結束,大陸寺廟逐漸開禁,燒香拜佛一下成了民眾的重要需求,由南到北,香火日益旺盛:但大多數善男信女只知進廟燒香,見神磕頭,其實對神仙菩薩的履歷由來真的是知之甚少,常常是佛道不分,神鬼莫辨:甚至不少僧人道士對廟中供奉的眾多神明也是摸不著頭腦,不求甚解,乃至以訛傳訛,「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而已。我碰到的多了!
    於是我寫了這本《中國寺廟仙佛》,這本書主要是為一般讀者寫的,介紹了中國民間最重要、最流行的二百來位神明,以廟談神,說神話廟,通俗易懂,深入淺出,每一篇都配有好看的圖像。以期使讀者對自己信奉的神明有概略的瞭解,燒香要燒得明白,磕頭更磕得踏實。此外,本書的多篇文章曾被刊載在大陸印數最大的刊物《讀者文摘》(今改名為讀者》),介紹給廣大的讀者,深受歡迎。
    如今拙著《中國寺廟仙佛》得以在臺灣出版,我非常高興。隨著海峽兩岸民間交流的日益密切,臺灣同胞到大陸旅遊觀光、尋根問祖、參拜祖廟、問仙訪道者會越來越多,會越來越普遍。有此書在手,按圖索驥,定會不虛大陸之行。
我還要特別感謝臺灣國家出版社社長林洋慈先生,是林先生把拙著介紹到了臺灣。同時,我也要感謝臺灣廣大讀者朋友。
    馬書田乙酉(二〇〇五年)端午節于北京南城陶然小樓


    方序
    神是神話和宗教所意想的主宰世界的、超自然的、具有人格和意識的存在。鬼是指人死後不滅的精靈或萬物的精怪。神鬼世界是與人類的童年時代相隨而出現,並且隨著人類的發展而不斷變遷。
    人類早期按照自己直觀想像塑造神祇。起初是模仿牛、馬、熊、虎、各類植物以及自然存在如日、月、山、石等的形體造型。隨後又發展為與獸、禽、蟲等動物形體結合的人獸同體的神,如人首獸身、人面烏尾、人頭蛇軀等。後來又隨著對自然界非人力量依附心理的擺脫,形成神人同形的神只,這些神祇不僅以人類外形為形體,而且具有人的智慧、道德、意志、性格,此外更擁有超人的智力、威嚴、手段、法術。人類早期對於人的精神活動及其對人的機體的依賴關係不甚了然,產生了人死後靈魂不滅的觀念,進而認為靈魂有超人的能力,能在暗中對活人產生重大作用,從而形成鬼魂崇拜。這種崇拜包括對各種神靈的崇拜和祖先鬼魂的崇拜。神祇和鬼魂構成了人類兩大崇拜系統。
    中國古代隨著國家的產生,隨著中原逐鹿的國家統一,逐漸形成了以天帝為主神的神鬼系統。漢代以來,佛教傳入,道教繼而發端,由此大大擴展了中國古代的神鬼結構。入唐以後,基督教傳入中國,又增添了以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主宰者——上帝為首的天堂神靈系統及與其相對應的地獄鬼神系統。在中國歷史上,林林總總的宗教和民間信仰的神鬼世界,名目眾多、結構繁雜,佛教和道教尤是這方面的突出典型。
    佛教具有龐大的神鬼體系,佛、菩薩、羅漢、天神是佛教諸神的四種基本類別。佛是指對人生和宇宙的真實的覺悟者,是佛教的最高尊神。大乘佛教宣傳三世十方,處處有佛,其數如恒河的沙子,無量無數。佛典和寺廟裏最常見的有現世教主釋迦牟尼佛、未來世的彌勒佛、過去世的燃燈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等。菩薩,是能悟佛道、發願普渡聚生的候補佛。常見的有釋迦牟尼佛像旁的文殊和普賢,阿彌陀佛像旁的觀世音和大勢至,此外還有彌勒、地藏等。在中國,觀音、文殊、普賢和地藏合稱為四大菩薩。觀音菩薩最受人們的喜愛和尊崇,由此又有白衣觀音、千手千眼觀音、十一面觀音、水月觀音、四臂觀音、魚籃觀音、送子觀音等。羅漢是滅除煩惱、超越生死而進入涅盤果位的解脫者,有十六羅漢、十八羅漢、五百羅漢之說。天神是佛的護衛神,數量頗眾,如四大天王等,天龍八部也是護法神。鬼、地獄也是佛教學說的重要方面,鬼有多種多樣,以餓鬼為最多。地獄有八熱地獄、八寒地獄、阿鼻地獄、八炎火地獄等。管理地獄又有王,如十殿閻王,是十個主管地獄的魔頭。此原是唐末出現的民間俗說,也為佛教、道教所沿用
    道教的神靈最多,天神、地祇、人鬼都受奉祀。主要有尊神、俗神和神仙三大類。尊神是道教信奉的主要神靈,其中三清(玉清、上清、太清)是三位最高的尊神;其次是包括玉皇大帝在內的四位天帝;再次是大上的日神、月神、星神:最後是青龍、朱雀、白虎、玄武,為四方之神。俗神是流傳於民間而為道教所奉祀的神祇,類別也很多,都是直接、間接與人的生活需要息息相關的。如屬於自然現象人格化的雷公、雨神、風伯、山神,為人們敬仰的英雄神關帝、文化神文昌,保護人的財產和安全的門神、灶神、城隍、土地,滿足人們健康和富足需求的藥王、財神等。神仙是道教的理想目標,是經過修煉悟道而神通廣大和長生不死的神人、仙人。神仙也為數不少,如漢族的祖神黃帝、壽八百余歲的彭祖、王母娘娘、八仙(鐵拐李、張果老、鍾離權、何仙姑、藍采和、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等,都是重要的神仙。
    中國漢代以前,天帝崇拜與祖先崇拜並舉,與這種傳統格局不同,佛教道教的意象結構表現出鮮明的兩極思維,宇宙間一端是超越人類、解脫痛苦、獲得永恆生命和幸福的神——佛、菩薩、神仙,一端是人死後轉化為更低級的生命,變成鬼,墮入更加苦難的深淵。前者是追求的理想目標,後者是防止陷入的困境,而人類就處在這兩極之間,是中間的轉化者。沙門和道士是由人向神轉化的過渡,而一般俗人和神之間則有難以逾越的鴻溝,甚至可能成為鬼,墮入地獄受懲罰。佛道兩教的趨神避鬼的基本觀念,和造成神鬼對立的強烈反差,透露出人類心靈深處原始的、深沈的憂患意識和本能的強烈願望:一方面是對死亡、渺小、短暫、有限的痛苦和悲哀,一方面是對生存、自由、永恆、無限的嚮往和追求:一方面是對兇殘、醜惡、放蕩的譴責和鞭撻,一方面是對善良、美德、修持的弘揚和褒獎。在這種畏懼與熱愛的原始情感中,洋溢著人類心靈所追求的永恆的生命意識和人生價值。
    宗教是社會生活的總匯,神鬼觀念滲透於社會生活的廣泛領域,從人的價值取向、道德觀念、審美情趣,到風俗人情、節日禁忌、日常生活,都會感受到它的影響和作用。當人們在遊覽寺廟宮觀、風景名勝,閱讀歷史文獻、文學作品,欣賞雕塑、繪畫、音樂、電影、戲劇、舞蹈、建築、服飾……都會遇到有關神鬼的題材、描述和表現。人們只有深刻理解神鬼觀念,才能真正把握有關審視和欣賞物件的意蘊、情趣,從而提高審視和欣賞的水準,以取得更高層次的收穫。馬書田先生的《中國寺廟仙佛》一書,是專門闡釋中國神祇鬼譜,是一本知識性、趣味性兼備,信息豐富、可讀性高的書。全書介紹了百餘位神的來歷、衍變、職能和影響。在寫法上結合重要的寺廟宮觀,以神帶廟,由廟談神,情境交融,娓娓道來,意趣盎然,引人入勝。書田研究宗教現象,勇猛精進,勤於筆耕,創獲頗豐。本書的問世,必將嘉惠士林,有益社會,這是確定無疑的。
    (方立天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