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八仙傳說

出版社

 

八仙傳說

八仙傳說
書名: 八仙傳說
作者 逢之 蕭蓉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ISBN750871377X
地區 北京
年份 2006
出版社: 中國社會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老君度化鐵拐李/l
鐵拐李出家/7
瓊台度洞賓/l0
張果老成仙/l3
羞跑歌郎張果老/l6
藍采和酒店贈金/l8
何三姑升仙/21
叫化子和何姑娘/27
韓湘子羽化成仙/29
曹國舅悔罪升仙/3l
呂仙度化曹國舅/33
鐵拐李還鍋/37
酒坡/39
漢鐘離測字/41
漢鐘離寫匾/46   
漢鐘離找水/48
苟杳與呂洞賓/50
蛇劍/55
呂洞賓與四大漢/59
呂洞賓賣糍粑/61
盜玉簪/62
白氏郎尋父/66
三裏寺/72
剃頭祖師/77
呂仙剃頭/79
呂洞賓贈仙筆/81
永樂宮的泉水/83
無理矮三分/85
呂純陽識老薑/88   .
呂洞賓題字/91
戲牡丹/94
老貢生三勝呂洞賓/102
呂洞賓喝酒/105
張果老和他的紙驢/107
古老廟/ll2
轉身殿/114
張果老賣韭菜/ll6
張果老插倒筍/118
盜地上天/121
張果老和神磨/124
果老賣草鞋/l28
慧姑智勝張果老/l31
張果老試魯班/134
藍采和收妖婦/137
武后請何仙姑/l41
何仙姑的半大腳/l45
仙姑請神趕蚊子/l49
湘子與蘇軾對弈/151
韓湘子借地/l56
湘子采和造橋/158
韓湘子燒竹笛/161
跟龍王借地/l63
韓湘子戲皇帝/167
韓湘子畫龍/l70
曹國舅戲耍綢緞商/173
曹國舅嚼草根/176
把仙過海/181
湘繡八仙圖/l87
吳郎中寒夜遇八仙/189
牙子三塊板/193
八仙桌與彭祖八百歲/195
耿耿遇仙成“棋聖”/l97
八仙桌的由來/200
碧蓮洞八仙留詩/201
聖賢愁/205
八仙醉酒/20s
藝冠八仙/215
後  記/218
 

                   序
                    中國民俗學會會長    劉魁立
    人生活于文化之中,正像人離不開空氣一樣。《周易》說:“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無論漢語“文化”一詞是否由此而來,這段話至少說明,我們的祖先向來對文化的重要性有十分清楚和極其深刻的理解。文化確乎是人之所以成為人、人類之所以成為人類的根本標誌。人創造了文化,文化也創造了人,從這個意義上也可以說,人是文化的動物。
    從文化本身來說,相當長一段歷史時期的傳統文化可以粗略地、也是相對地劃分為兩大分流,即所謂上層文化(或稱高層文化、雅文化、精緻文化……)和下層文化(或稱基層文化、底層文化、低層文化、民間文化)。
    民間文化是人民群眾創造的最古老的文化,因為它的根源可以追溯到人類發展的初始階段;民間文化同時也是最年輕的文化,因為它仍然活生生地存在於人民的日常生活和口碑之中。民間文化還是整個社會文化的基礎,並且具有極強的生命力。上層文化往往是對民間文化選擇、改造和精緻化的結果。
    民間文學、民間藝術是民間文化中最富色彩的一個組成部分。它在人類創造的一切藝術中,生命最活躍,涉及最廣泛。它以古樸純真的藝術手段,反映著人民群眾的現實生活、理想和追求。它的無數珍品,是當之無愧的美的典範。沒有了它,人類將失去多少童真的回憶;沒有了它,人類的愛祖國、愛家鄉將會缺少多少實際可感的具體內容;沒有了它,人類的歡樂、悲傷也將變得乾枯而  平淡;沒有了它,人類將會失掉多少生活的甘美和幽默……
    萬家社區圖書室援建和萬家社區讀書活動,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一項戰略舉措。我們作為受到農民兄弟哺育和培養的知識界、文化界,有義務用學來的知識回報衣我食我的廣大農村的父老鄉親,這不僅是我們的社會責任,也是我們的榮耀。
    中國民俗學會在這項重要活動中,承擔有關中國民間傳統文化的約5 0種圖書的撰寫工作。我們組織了學養很高的包括大批教授、研究員在內的專家隊伍,來完成此項寫作任務。他們在相關領域裏,學有所長,業有專攻,所有作者都以光榮志願者的精神,以科學嚴謹的態度,用生動活潑的文字,把相關的準確而豐富的知識,呈獻給農民兄弟和城鎮社區的讀者。完成這項具有重要意義的寫作編書任務,是我們人生當中一件值得驕傲、值得自豪的事情。
    中國民間文化是世世代代錘煉和傳承的文化傳統,其中凝聚著民族的性格、民族的精神、民族的真、善、美,是中華民族彼此認同的標誌,是祖國同胞溝通情感的紐帶。歷史悠久、內涵豐富的傳統文化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對人類文化多樣性發展的巨大貢獻。急遽變化的時代在淘洗著傳統的民間文化。在當今時代,我們尤其有必要對我們豐富淳厚、歷史悠遠的民俗傳統立此存照,將其中的優秀部分及其真諦展示給包括農民兄弟在內的廣大民眾,使他們對中華大地、對祖國同胞、對優秀的文化傳統和淳厚的民俗民風懷有更深刻的眷戀、熱愛和崇敬。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創造的非常豐富而優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我們的幸事,也是我們的歷史責任。
我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間文化之花越開越鮮豔,為我們祖國、為我們中華民族贏得一個永恆的春天。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