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東方智聖

出版社

 

東方智聖

東方智聖
書名: 東方智聖
作者 毛榕榕 郭樹森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地區 江西
年份 2001
出版社: 江西省社會科學院印刷廠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序                                            張國培(1)
前言                                          郭樹森(3)
                              •開幕致辭•
道教第十五洞天及鬼穀子研討會歡迎詞            毛榕榕(5)
道教第十五洞天及鬼穀子研討會賀詞              張金濤(7)
在“道教第十五洞天及鬼穀子研討會”上的講話    王希賢(9)
在“道教第十五洞天及鬼穀子研討會”上的講話    夏維紀(11)
                              •學術探研•
道教與縱橫家                                  李養正(14)
張天師與鬼穀子                                郭樹森(20)
淺談《鬼穀子》的道家思想及其他                張維舟(31)
道家、道教與鬼穀子的“親緣”關係              鄒  毅(44)
淺談道家與道教                                鄭信平(51)
《鬼穀子》養生智慧闡要                        蔣力生(61)
《本經陰符七篇》養生法述要                    王  曉(70)
鬼穀子養生觀
    ——讀《鬼穀子.本經陰符》一得            張煒(76)
                              •歷史考證•
神秘“智聖”鬼穀子
    ——探尋江西貴溪雲夢山鬼谷洞              鄭曉江  鐘延東(83)
道教第十五洞天——鬼穀洞考                    毛榕榕(91)
天下第十五洞天——貴溪鬼谷洞                  吳厚榮(99)
雲夢山劄記                                    洪秀章(104)
鬼穀子•鬼穀洞•凝真觀                        郭樹森(1 12)
                             •旅遊開發•
龍虎山丹霞地貌與道教文化旅遊開發              呂  樺  劉春燕  李志華(117)
鬼穀洞道教第十五洞天旅遊開發構想              周沐照(126)
試論鬼穀山的道教旅遊文化價值                  章文煥(133)
鬼穀子是中國策劃業的開山鼻祖
    ——鷹潭龍虎山鬼谷洞旅遊開發的初步策劃    李  建(140)
“智聖”鬼谷洞等待開發                        黃瑋(148)
                             •傳說故事•
鬼穀子傳說與點評                              周沐照(151)
鬼穀子燒相書                                  陳貴興搜集整理(陳金龍口述)(164)
                             •詩詞歌賦•
七律三首                                      閔志堅(170)
七律四首                                      陳貴興(172)
詩詞六首                                      魏華梁(174)
鬼谷洞遊感(六首)                               汪桐林(178)
                             •附錄摘編•
1.《鬼穀子全書》部分原文與注釋                黃海舟整理(180)
2.《新編鬼穀子全書》部分原文與注釋            房立中主編(230)
3.《龍虎山志》摘錄                            (清)婁近垣編撰(271)
4.與會者名錄                                 (279)
5.助印人功德榜                               (281)
後記                                         (282)

                                序
    《鬼穀子》一書問世以來,見仁見智,褒貶不一。但客觀地說,它的學術價值是不可低估的。高似孫讚揚說:“鬼穀子書.其智謀、其數術、其變譎、其辭談,皆出於戰國諸人之表……窮天之用,賊人之私而陰謀詭秘,……而鬼穀盡得而泄之,其亦一代之雄乎?”我個人認為,《鬼穀子》一書彙集了鬼谷先生全部學術精華,堪稱一部融會了陰陽之術、縱橫之策和文武之道的千古奇書,其最大價值就在於富含哲理、博大精深。
    首先,《鬼穀子》對“捭”、“闔”的開放與封閉的辯證關係作了精當的論述,並引入了“陰陽”這一對哲學範疇,揭示了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鬼穀子》認為,“捭之者”,就是開放、發言、公開;“闔之者”,就是封閉、緘默、隱匿。生死、安樂、富貴、尊榮、顯名、嗜好、財貨、得意、情欲等,屬於“陽”的一類事物,叫做“開始”;死亡、憂患、貧賤、羞辱、毀棄、損傷、失意、災意、刑戮、誅罰等,屬於“陰”的一類事物,叫做“終止”。陰陽兩方面相協調,開放與封閉才能有節度,才能善始善終。
其次,見微而知著,防患於未然,是《鬼穀子》哲學意蘊的又一個方面。《鬼穀子》說:“事之危也,聖人知之,獨保其用。因化說事,通達計謀,以識細微,經起秋毫之末,揮之於太山之本。其施外,兆萌芽孽之謀,皆由抵巇,抵嵫隙,為道術。”這就是說,當事物出現危機之,只有聖人才會知道,而且能單獨知道它的功用,按著事物的變化來說明事理,瞭解各種計謀,以便觀察對手的細微舉動。萬事萬物在開始的時候都像秋毫之末一樣微小,一旦發現卻像泰山的根基一樣宏大。《鬼穀子》這種觀點,事實上是主張因勢利導,順應潮流,把握量變、質變的“度”和“質點”。應該承認,這種辯讓法思想是十分可貴的。
再次,關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對待的觀點,《鬼穀子》中亦有不少精彩的論述。它在《謀篇第十》中指出:那些仁人君子必然輕視財貨,所以不能用金錢來誘惑他們,反而可以讓其指出資財;勇士自然會輕視危難,所以不能用禍患來恐嚇他們,反而可以讓他們去鎮守危地;一個有智慧的人通達理教、明於事理,不可假裝誠信去欺騙他們,反而可以給他們講清事理,讓他們建功立業。這就是所謂仁人、勇士、智者的“三才”。因此說,愚蠢的人容易被蒙蔽,一個不肖之徒容易被恐嚇,貪圖便宜的人容易被引誘,所有這些都要根據具體情況作出具體分析。
此外,《鬼穀子》的變化觀、聯繫觀、實踐觀,同樣是十分豐富的,對於今天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指導意義。限於篇幅,不再贅述。
以上學習體會未必正確,欣聞《東方智聖——鬼穀子文化探微》一書即將付梓,僅以為序。
                                                       張國培
                                             2001年10月於江西省民族宗教局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