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話說太極圖--《易圖明辨》補

出版社

 

話說太極圖--《易圖明辨》補

話說太極圖--《易圖明辨》補
書名: 話說太極圖--《易圖明辨》補
作者 李申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501507066
地區 北京
年份 1992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第一章  《周氏太極圖》源流(1)
一、朱震獻圖(1)
二、陳摶其人(3)
三、《太極圖說》(6)
四、朱陸太極之爭(9)
五、《周氏太極圖》的流傳(11)
六、明末清初的社會和學風(12)
七、毛奇齡論《周氏太極圖》(15)
八、黃宗炎論《周氏太極圖》淵源(19)
九、朱彝尊兼收並蓄(21)
十、毛奇齡、黃宗炎《太極圖》淵源說在當代的傳播(22)
十一、事情的轉機(23)
十二、《上方大洞真元妙經圖》不是唐代作品(24)
十三、《上方大洞真元妙經品》也不是唐代作品(27)
十四、毛奇齡的其他論據(30)
十五、陳摶沒有在華山石壁上刻過《無極圖》(31)
十六、怎樣看待學問的淵源(34)
十七、道士將《太極圖》改為《順逆煉丹圖》(36)
十八、道士將《太極圖》改成了《無極圖》(40)
十九、道士將《太極圖》改成了《太極先天之圖》(42)
二十、周敦頤之後儒家系統中對《周氏太極圖》的認定和改造(43)
二十一、朱熹論《太極圖》源流(48)
第二章  《陰陽魚太極圖》的由來(51)
一、最初的《太極圖》是一個空心圓(51)
二、人們企圖讓《太極圖》包含更多的內容(53)
三、袁桷《易三圖序》(55)
四、《陰陽魚太極圖》問世(58)
五、《陰陽魚圖》的命名(62)
六、《陰陽魚太極圖》的意義(63)
七、《陰陽魚圖》和古老的陰陽消長思想(64)
八、《陰陽魚圖》的畫法(67)
九、《陰陽魚圖》的流布(68)
十、現代對《陰陽魚圖》的研究(70)
第三章  《先天圖》(72)
一、《先天圖》的問世(72)
二、《先天圖》與《後天圖》的區別(74)
三、陰陽消長與音律(77)
四、卦氣說的興起(80)
五、揚雄另闢蹊徑(87)
六、《周易參同契》與卦氣說(89)
七、天道自然觀念的興起及其對後世的影響(91)
八、自然之理(95)
九、邵雍創造了一種新體系(97)
十、邵雍探索卦序的新形式(100)
十一、《先天圖》與《參同契》I04)
十二、邵雍《先天圖》的作用(106)
十三、《潛虛》和《洪範皇極》(108)
第四章  《河圖》、《洛書》(112)
一、關於《河圖》、《洛書》的最初記載(112)
二、《河圖》、《洛書》出世的方式(115)
三、漢和漢以前的《河圖》、《洛書》觀(117)
四、黑白點《河圖》、《洛書》的何世(120)
五、邵一朱系統的《河圖》、《洛書》(123)
六、《河圖》與五行生成數或天地全數(126)
七、《洛書》與九宮數(129)
八、從未間斷的反對黑白點《河圖》、《洛書》的呼聲(133)
九、黑白點到馬旋毛(135)
十、《河圖》是地圖、《洛書》是書的意見應該受到尊重(137)
十一、由漢到宋,由象到數,易學基礎的根本轉變(141)
十二、應如何評價黑白點《河圖》、《洛書》(145)
第五章  圖與書、人與神(146)
一、從圖到書(146)
二、文字和卦象(148)
三、書需要圖(152)
四、圖畫的本質和文字的本質(153)
五、上帝和皇帝(155)
六、政治和聖書(158)
七、宋代的神道設教(160)
八、九宮太一與《河圖》、《洛書》(163)
九、尾語(166)

                              序言

      三百年前,時當清初,胡渭寫了一本《易圖明辨》,證明那五十五點《河圖》和四十五點《洛書》出於宋代,絕對不是《尚書》、《論語》中所說的《河圖》、《洛書》。胡渭援引的材料豐富,證據確鑿,為人信服,所以《易圖明辨》成為清代的學術名著,在易學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易圖明辨》還考證了其他易圖的源流,其徵引材料之豐富,不僅超越前人,而且後來也很少有人能超過它。去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又將此書影印出版,說明它至今仍為不少讀者所需要。
       但是胡渭有幾個問題沒說清楚,甚至判斷失當:
     1.既然五十五點《河圖》、四十五點《洛書》不是古代《河圖》、《洛書》原貌,為什麼朱熹等人篤信不疑?對於這樣一個廣有影響的事情,究竟應如何評價它在易學史上的地位?
     2.胡渭沒有弄清周敦頤《太極圖》的來源。
     3.胡渭斷定《陰陽魚太極圖》乃是陳摶傳下來的《先天圖》, 邵雍據此圖完成了他的一整套學說。這個判斷不夠恰當。
    近幾年來,隨著“《周易》熱”的興起,易圖的問題也成了一個熱點。進一步弄清這些易圖的源流,成為當前易學研究的重要問題之一。
    一個偶然的機會,使我闖進了易圖研究這個領域,弄清了一點問題。但由於考證不是我的專長,要不要把弄清的那點東西寫出來?幾年來總是猶豫不決。最近在老友德有的鼓勵下,我決心冒然一試了。
     本書實際上不過是《易圖明辨》的補贅,所以叫《易圖明辨補》比較適宜。但是,由於當前《太極圖》的問題特別突出,而我的工作又主要在《太極圖》方面,所以就用《話說太極圖》做了書名,而把《易圖明辨補》作為本書的副題。之所以加這個副題,並不是有意附驥,實在是有些內容只是在《易圖明辨》基礎上的進一步說明。
      《太極圖》實在是當前“《周易》熱”中的熱點之一。首先是《周氏太極圖》熱,後來是《陰陽魚太極圖》熱。《周氏太極圖》熱主要在學術界,《陰陽魚太極圖》就熱到了整個社會。
        我國古代文化的發展,到宋代發生了大轉折,產生了理學。理學的代表人物是二程和朱熹。朱熹說,他的學問繼承二程,二程的老師是周敦頤。這樣,周敦頤就成了理學的開山鼻祖。周敦頤的主要著作是《太極圖》及對這個圖的解釋:《太極圖說》。因此他的《太極圖》就成了理學的起點和根。很長一段時期裡,大家都只是說明它、注釋它,把它看作真理的化身。忽然有這麼一天,和胡渭同時的毛奇齡等人證明:《太極圖》也來自道教!於是宋明理學的根遭到了懷疑。
      “文化大革命”剛剛結束,學術界有一股理學熱。建國以來屢遭貶斥的理學人物得到了特殊關注,有關理學的論文、專著也空前增多。周敦頤《太極圖》的淵源成了理學熱中的一個重要問題。於是,毛奇齡等人的結論就迅速傳播開來。據我粗略估計,至少有幾十本專著、上百篇論文,都在轉述著毛奇齡的結論,而幾乎無人懷疑。
這是一個必須澄清的問題。
      《周氏太極圖》熱促進了《陰陽魚太極圖》熱。雖然,《陰陽魚太極圖》熱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周氏太極圖》熱,但《周氏太極圖》熱對《陰陽魚太極圖》熱確有促進作用。那麼多專著、論文談論《太極圖》,能不引起對《太極圖》的關注嗎?至於大家關注的是哪一種《太極圖》,不是學者們所能左右的。
         近來的《陰陽魚太極圖》熱據說和量子論奠基者玻爾先生有關。他認為這個圖很好地表達了自己的互補原理,於是這個圖就和科學結了良緣,因而引起了科學家們的關注。有的自然科學家從陰陽魚身上看到了動物的胚胎,有的研究了那黑白兩半之間的曲線,認為它表達了某種數學原理或某種自然法則,比如太陽的視運動。有的還測出,人腦兩個半球的功能如造影成圖,則和《陰陽魚太極圖》極其類似。這樣,似乎《陰陽魚太極圖》反映的乃是人腦的奧秘。
近年來氣功流行。氣功是為了養生,養生講求天人合一。這《陰陽魚太極圖》既然揭示的是人體和自然界的奧秘,自然得到修氣功者的重視。氣功走到哪裡,這個圖也差不多就走到哪裡。
         《陰陽魚太極圖》出自哪裡?來自何方?它的本義是什麼?也是必須考清的問題。 ,
         其他問題,《先天圖》與陳摶和《參同契》到底是什麼關係? 邵雍為什麼偏偏信了這個圖?他用這個圖來幹什麼?古代有關《河圖》、《洛書》的傳說到底是怎麼回事?宋朝學者為什麼要造這麼一個東西出來?這些問題,也須進一步弄清。
          證明這些圖的出處,只須旁證博引就行。要說明為什麼有人造出這些圖,並且廣泛流傳,就需要追查造圖者、信圖者的動機和思想。眼前的事情,倘要追其動機,也十分不易,何況對於古人!本書只能盡力而為。
        考證向來枯燥。如果不是與自己有關,學者們也不願看這類文章。然而對這些圖的興趣,早已超出學者們的狹小天地,本書也就不得不面向社會。於是,引證的內容必須儘量減少,文字也須儘量通俗,以便廣大易圖愛好者閱讀。然而這樣一來,鹿角牛蹄,成了一個四不象。功耶?罪耶?我不知道。由它去吧。平素寫慣了枯燥乏味、誰也不要看的東西,一旦掉起花槍、耍起花腔,其狼狽窘樣,不望可知。如果今後還要寫這類文字,願以此作為開端。
        楊素香同志擔任本書的資料搜集及大部分插圖的描、繪工作。
           李申  1991.4.3於効松九區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