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何以中國根柢全在道教

出版社

 

何以中國根柢全在道教

何以中國根柢全在道教
書名: 何以中國根柢全在道教
作者 李剛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7807522478
地區 中國北京
年份 2009
出版社: 巴蜀書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目錄
 
 
何以“中國根柢全在道教”——以道教神仙信仰為例 
道教生命哲學的現代化轉型及其對當代人的啟迪 
漢魏兩晉道教生命哲學的發生形成 
南北朝隋唐五代道教生命哲學的分化發展 
論早期全真道的生命哲學 
論道教生命哲學的主體性 
道教生命哲學超越生死的理論依據 
道教生命倫理學概說 
論道教生命倫理學的特性 
道教生命哲學的外王之用——生命政治學
 
 
道教研究自選集叢書 
 
 道教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什麼樣的地位,扮演了何種角色?回答這個問題需要從中國傳統文化的總體結構上予以高屋建瓴的解決。中國傳統文化向以儒釋道三教著稱,三教被喻為中國文化的三大支柱,道教即為其中的一大支柱。這個支柱是中國古代土生土長的宗教,是中國文化的土特產,具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和魅力,近兩千年來流傳於中國社會,對中國古代的政治、思想、學術文化、民風民俗等都產生了重要影響。難怪魯迅先生要說︰“中國的根柢全在道教……以此讀史,有多種問題可迎刃而解。”我們要瞭解中國的歷史,中國的社會思想和民眾生活,一句話,要瞭解中國文化,就不能不瞭解道教,否則很多問題就不得其解。從這個意義上講,舍棄道教而言中國文化便是殘缺不全的,便是以偏概全的,中國文化中的許多斯芬克斯之謎便無法破譯,許多寶貴財富便得不到發掘。因此,研究中國的哲學思想史、文學藝術史、科學技術史等等都不能置道教於不顧,否則便有可能是片面的。
內容簡介
 
 
道教作為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對國人影響甚大。李剛教授對道教有著深厚的研究,對道教文化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本書收錄了其何以“中國根柢全在道教”——以道教神仙信仰為例、道教生命哲學的現代化轉型及其對當代人的啟迪、漢魏兩晉道教生命哲學的發生形成、南北朝隋唐五代道教生命哲學的分化發展、論早期全真道的文章。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