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修道成仙-道教的終極關

出版社

 

修道成仙-道教的終極關

修道成仙-道教的終極關
書名: 修道成仙-道教的終極關
作者 劉見成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9789862214794
地區 台灣
年份 2010
出版社: 秀威資訊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目錄
自  序 
導  言 修道成仙:生命的理想還是幻想? 
第 一 章 神仙:道教所追求的生命終極境界7 
一、引言 
二、「神仙」釋義 
三、神仙思想之源起 
四、老子的長生久視之道與聖人境界 
五、莊子的真人世界 
六、列子的神仙王國 
七、《太平經》中的神仙世界 
八、劉向《列仙傳》中的仙 
九、葛洪的神仙觀 
十、司馬承禎的神仙觀 
十一、吳筠之仙論 
十二、《道教義樞》中的神仙位業說 
十三、《鍾呂傳道集》中的五等仙與陽神說 
十四、杜光庭的四等仙論 
十五、白玉蟬的三等仙論 
十六、王重陽修心見性成仙的思想 
十七、《淨明忠孝全書》中的仙論 
十八、孫汝忠《金丹真傳》中的三等仙論 
十九、劉一明的五等仙論 
二十、陳攖寧的仙學 
二十一、蕭天石的新道學 
二十二、李玉階的第三神論 
二十三、結語:暫時的結論 
第 二 章 修道:道教對生命終極境界的追求 
一、引言 
二、理論基礎:老子的道論與修道思想 
三、修道之階:莊子的修道漸法 
四、頓超直入:文始派的修道頓法 
五、雙遣兼忘:重玄學之修道觀 
六、性命雙修:全真教的修道思想 
七、急頓法門:天帝教的昊天心法 
八、結語:觀天之道.執天之行 
第 三 章 入世與出世:道教的修道人生 
一、引言 
二、入世與出世:兩種人生態度 
三、神聖與凡俗:宗教徒的兩重世界觀 
四、「入世∕出世」之義涵:道教修道的觀點 
五、「出世修行」:修道的出世態度 
六、「入世修行」:修道的入世態度 
七、超世與化世:得道成仙的應世心境與濟世情懷 
八、結語:出入如如 
第 四 章 超凡、入聖與登真:道教的生命超越哲學 
一、引言 
二、存在的反思與超越 
三、生命的超越與境界 
四、宗教的兩重世界觀與兩種超越 
五、道教對人生的洞察及其人文關懷 
六、道教的生命超越之道 
七、超凡:生命超越的起點 
八、結語:選擇窄門 
結  語 修道成仙:超越與回歸 
附  錄 崇真修道集 
參考文獻 
導言
修道成仙:生命的理想還是幻想?
  元馬端臨《文獻通考》總評道家之術云:
  按道家之術,雜而多端,先儒之論備矣。蓋清靜一說也;煉養一說也;服食又一說也;符□又一說也;經典科教又一說也。 
  雖說道術雜而多端,然其核心問題實僅止一端,李養正先生有一評斷曰:
  老莊哲學不過是道教吸取來文飾其教的,符□禁咒不過是一種迷信方術……只有神仙信仰才是其核心內容,去掉神仙信仰,也就不成其為道教了。 
  也就是說,不論道教的教義及道術如何雜而多端,其核心就是神仙信仰。 
  神仙崇拜是道教信仰的核心,是道教異於其他宗教最顯著之處。卿希泰先生主編之《道教與中國傳統文化》一書,對道教的基本信仰與教義有如下的歸結:
  綜觀歷代道教諸派的學說,其中所包含的基本信仰及教義,大體可歸納為四個主要方面:一、最高信仰與教理樞要──道;二、多神崇拜與齋醮懺誦、符□道法;三、修練成仙與多種煉養術;四、以忠孝為軸心的倫理說教。這四點中,多神崇拜與修煉成仙,可謂道教的兩大信仰,這兩大信仰又可歸結為一,名曰「神仙信仰」,它是道教倫理的基石,而道,則為統攝後三者的總樞。 
  此一表述可謂學術界一般的共識。儘管在某些教外之士的眼中,神仙不過是中品,它雖高於下品的符□禁咒,但卻遠低於上品的老子。 然而,修道「成仙」的確是道教的宗教理想,而「仙」則是道教信徒所嚮往的最高境界。
  問題是:作為道教的核心信仰,「修道成仙」究竟是生命的理想還是幻想?
  關於這個問題,李申先生說:得道成仙只是一種荒唐事,一種無法實現的夢想。 李豐楙先生說:神仙只是一場虛幻的夢境。 湯一介先生則認為追求不死成仙是一虛妄不實的目標,只能帶給人們某種精神上的安慰和麻痹。 
  神話學家袁珂先生視此追求長生不死之事與神話同屬幻想虛構,他稱之為「仙話」。「仙話」之主要內容乃幻想人能與仙人打交道,最後並藉由仙人之引導而昇天成仙。這是透過昇仙的幻想勝利,來對抗人類生命的必死性。袁先生進一步論斷說:「道教建立以後,那種專以煉丹修行、服食采補為能事的後代大多數仙話,更是等而下之,少有可觀了。」 
  「長生不死而成仙」作為道教的核心信仰與宗教理想,若終究只是一種荒唐事,一種永遠無法實現之虛構的幻想、夢境,那麼道教的信仰基礎在根本上也就徹底破產,而其外顯的一切文化形式也就更不足品論了,因為那只不過是毫無實質內涵的華麗文飾罷了。依此而言,整個道教的歷史發展不過是一部自我麻醉的成仙幻想史。如此,有關道教思想文化的研究充其量只剩下考古尋幽之趣味,至於道教的宗教信仰,也不過就是人們逃避人生苦難的心靈安慰劑罷了。
  暫時撇開這些慷慨激昂的論調,讓我們重新檢驗「修道成仙」這個理念。「仙」或「神仙」確實可以說是道教信仰的核心觀念,但它同時也是意義最紛雜、最曖昧不清的觀念。因此,道教以「得道成仙」為最高目標的概括性陳述,基本上雖說並沒有錯,但由於「仙」字意義的紛雜,這樣一種大體而言的概括性說法,也就顯得不夠確實。對此紛雜的義涵若無法釐清,則一切概括性的評斷,無論是贊成(視之為可實現的理想)抑或反對(視之為幻想)的觀點,都可能是各言其說,完全不相應。
  一般對道教「長生不死而成仙」的批評,究其實無非是對「肉身不死而成仙」之說的攻擊。然而,「肉身不死而成仙」之說,不過是「長生不死而成仙」的其中一個內涵而已,不應一概而論。李申先生批評得道成仙只是一種荒唐事、一種無法實現的夢想之時,其實指的就是「肉身長生不死而成仙」之說。在其《話說得道成仙》一書中,他在詳細分析了肉體長生不死的荒謬之外,又援引王重陽「真性不亂,萬緣不掛,不去不來,此是長生不死也」之說來印證其所謂「神仙說的破產」之論。 但他似乎忘了,王重陽之說指的恰是「長生不死而成仙」的另一種內涵。如此一來,李先生對神仙信仰之評斷實非中肯,換言之,他並沒有把問題說清楚。若果真如此,則神仙說並沒有破產,問題出在如何理解「神仙」一詞的涵義,這點務須辨明,否則不只沒有釐清問題,反倒徒增困惑,大大影響我們關於道教思想文化的確實瞭解與合理論斷。
  若「長生不死而成仙」之內涵紛雜多端,莫衷一是,令聽聞者喪失信心而無所適從,則此核心信仰終究難逃破產之命運,這或許也是道教信仰於歷史發展中日趨沒落的一個重要原因。
  宋代思想家黃震評斷葛洪《抱朴子》神仙長生不死之說「獨誤天下後世之愚不肖者。」 究竟「修道成仙」之說是否真如黃震等人所說的「誤天下後世」?換言之,「修道成仙」究是理想或是幻想?其關鍵還在於「神仙」一詞之內涵問題。對這個問題,若不能徹底釐清,則不獨「誤天下後世」,也可能因觀念上的混淆不清而導致道教神仙信仰理論基礎的崩潰。本書之主旨即在釐清「神仙」一詞之內涵,從而檢劾「修道成仙」之可能性。
內容簡介
  「修道成仙」是道教的中心教義與終極關懷。「成仙」是道教的宗教理想與所要追求的生命最高境界;「修道」即是達到此理想與境界的方法。
  「仙」可以說是道教信仰的核心觀念,但它的意義除了是最紛雜,同時也是最曖昧不清的觀念。因此,道教以得道成仙為最高追求目標的概括性陳述,基本上雖說並沒有錯,但因為「仙」字之意紛雜,這樣一種大體而言的概括性說法就顯得不夠精確。對此紛雜的意涵若無法釐清,則一切概括性的評斷──無論是贊成(視之為可實現的理想),亦或反對(視之為幻想)的觀點──都可能是各言其說,完全不相應。
  本書之主旨即在釐清「神仙」一詞之內涵,從而檢視「修道成仙」之可能性。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