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神話敘事與集體記憶淮南子的文化闡釋

出版社

 

神話敘事與集體記憶淮南子的文化闡釋

神話敘事與集體記憶淮南子的文化闡釋
書名: 神話敘事與集體記憶淮南子的文化闡釋
作者 黃悅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9787549100378
地區 廣州
年份 2010
出版社: 南方日報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總序
               神話:中國文化的原型編碼
                                 葉舒憲
        “神話”這個概念是20世紀初由留日學者梁啟超、蔣觀雲等人引入現代漢語中的。在此之前,中國學術話語中沒有這個詞,當然也沒有神話學這門學問。100多年來,中國神話學從無到有,取得了重大成就,也留下明顯的局限。最初熱衷了介紹和研究神話的學者以文學家為主體,如魯迅、周仵人、茅盾、鄭振鐸、謝六逸等,所以至今我國的神話學教學仍然只限於在入學中文系的民間文學課程範圍單進行。凡是沒有講授民間文學課程的學校,當然也不會講授神話學的專業知識。對照20世紀紀以來國際神話學研究大發展的情況,國內在學科劃分蔔的這種自我封閉之局限性非常明顯。以國際神話學理論權威學者羅伯特•西格爾(RObert.A.Segal)在1996年主編出版的六大卷《神話理淪》(TheoriesofMyth)來看,文學方面的神話學研究只占六卷書中的一卷而已,即不到神話學研究全貌的百分之二十,佔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內容是哲學、歷史學、考古學、宗教學、心理學、人類學等學科視角的神話研究。與中國神話學的現狀相比,文學本位的神話觀成為制約我同人文學術發展的一個瓶頸。
        如何有效地總結一個世紀以來中國神話學的成就與研究經驗,反思我國學者在這一領域巾的思維工具之局限性及其遮蔽、阻礙作用,相應地提出學術對策,對限制性的瓶頸加以突破,實現對神話觀念和神話學知識格局的更新,與時俱進地回應國際學術發展趨勢,適當地吸收學術創新成果,對於推進我國神話學研究乃至整個人文研究的水準,都是十分必要的基礎理論工作。
以往的經驗表明,突破中國神話學研究的文學本位之局限,神話概念將充分發揮其貫通文學、歷史、哲學、宗教學、心理學的跨學科知識整合優勢,引領人文學者打開思路,主動嘗試交叉學科的思考,發現、提出和解決新問題,特別是關係到文史哲研究視野如何打通和重新整合的關鍵問題。
        一個世紀以來的中國神話研究,將主要精力用於從古籍中尋找類似古希臘神話故事的上作,卻完全忽略了一個根本性的問題:中國古人為什麼不能研究神話?換另一種問法:中國古漢語中為什麼就沒有“神話”這個詞呢?由於這樣具有根本性的文化特質問題沒有得到較早的提示,在學者中也得不到深入的思考和討論。中國文化傳統的最大特徵就在於其完全的和彌漫性的神話特質。不僅遍佈城鄉各地的無數孔廟和財神廂,無言地見證了這個多民族國家的巨大造神能量,就連被西學東漸以來的現代學者視為“中國哲學”、“小國歷史”和“中國科學”的許多根本內容,也離不開神話的觀照。
        參觀北京故宮的遊客,很少能夠明白所謂“紫禁城”,原來就是純粹的神話式命名!人們確信地上的皇宮對應著神話想像中的天上紫微宮,那是天帝位居天庭中央的統治標誌,於是才會有人間的紫禁城這樣的神聖化名號。人家都知道“天人合一”是中國文化的特質,但是人家往往都忽略丁“天人合一”信念本來就是神話的觀念,或者說是直接來自神話思維的信仰觀念,它對於整個中國傳統來說,具有文化基因的作用。就連自我標榜“不語怪力亂神”的孔聖人,其實也堅信“天命”,特別關注超自然的生物麒麟與鳳凰之類的神話象徵意義。當年一位楚國狂人甚至直接用“鳳”來比喻孔子本人。今人只看到神話表現的一種形式是文字敘事,所以它就被歸入現代意義上的文學。但是文化傳統中還有大量以圖像敘事和物的敘事來表現的神話,紫禁城、天壇、地壇、日壇、月壇等明清兩代皇家建築莫不如此,更不用說自古以來的“天子坐明堂”制度了。從古代的高頻語詞“真龍天子”、“龍鳳呈樣”等,到今天的高頻語詞“龍的傳人”、“巨龍騰飛”之類,離開了神話式的思考和觀念,還談什麼中國文化?
        再舉一個工具書的例子,我們從小可以看出,神話對於中華文明的深刻滲透和全而覆蓋,如何達到至深至廣的程度。《說文解字》這部書,大家公認是古漢語的第一部字典。但是只要仔細閱讀第一卷開篇的幾個最重要的部首下面的字,就不難看出,這不是隨意編排的工具書,其9000多字的編排順序始於“一”而終於“亥”,分明體現著神話宇宙觀的時間和空間秩序。至於為什麼要將一、二、示、三、王、玉這六個部首的字排在字典的首要位置,其間的奧秘只能從華夏人傳統的信仰基礎和神話根脈上才能看得清楚,絕不是按照筆劃順序排列就能夠解釋的。許慎對許多漢字的解說方式,其間充滿著神話觀念與神話敘事,儘管他那個時代還沒有“神話”這個詞語。從認知人類學角度看,《說文解字》不用神話詞彙而表達出的神話和信仰內容,對中國文化傳統的神話性給出了生動的示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中國占人不用講“神話”這個詞,因為他原來就牛活在神活所支配的觀念和行為之中!從這一意義蔔看,象形文字作為文化的符號編碼方式,本身就體現著神話觀念的原型編碼規則,這正是當代學者能夠通過神話學的整合視角而重新進入中國傳統的竅門所在。這也是《神話歷史叢書》的編撰初衷:如何將局限于文學課堂的神話真正釋放出來,使之成為重新貫通文史哲、反思中國文化研究的有效概念工具,引領學者超越傳統的成見和現代的學科偏見,重新進入中國思想傳統和歷史傳統。
        《神話歷史從書》計畫出20卷,分為中國神話歷史和世界神話歷史兩個系列。世界神話歷史系列,包括蘇美爾神話歷史、希臘神話歷史、日本神話歷史、韓國神話歷史等,為審視中國神話歷史提供世界文明及東亞文明的大背景參照。中國神話歷史系列,包括一卷總論和各卷分淪。分論以先秦兩漢的重要經典為個案,如《尚書》、《論語》、《春秋》、《禮記》、《儀禮》、《穆天子傳》和《淮南子》等,分別透視其所承載的神話歷史與神話哲學之內涵,展示與以往不同的解讀門徑。我們希望各卷合起來能夠構成一個相互關聯和相互照應的學術整體,有助於加深對中國文化的發生及其特質的認識。
        本叢書秉承了筆者一貫的研究風格(參見20世紀90年代葉舒憲與蕭兵、王建輝合作主編的“中國文化的人類學破譯”系列叢書),集中呈現筆者近年來的跨學科思考,並彙聚了一批具有新銳探索精神的青年學者(本叢書的作者都是有志於進行跨學科研究的人文學者,圍繞著目前活躍於學界的幾個學會一一中國文學人類學研究會、中國神話學會等進行研究),力圖從神話歷史新視域解讀中國文化的原型編碼,從.而呈現出具有規模性的人文研究和國學研究的創新成果。本專案的緣起,原本依託於中國社會科學院重大專案“中華文明探源的神話學研究”,又於2009年單獨列為廣東省文化強省項目,得到了廣東省委宣傳部和南方日報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和資助。本叢書還得到了2010年新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學文學人類學研究十心在人力、物力等方而的鼎力支持。謹在此向廣東省委宣傳部、南方日報出版社和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表示誠摯的謝意。
             2010年6月6日于北京太陽宮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