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老子、大學、中庸

出版社

 

老子、大學、中庸

老子、大學、中庸
書名: 老子、大學、中庸
作者 陳紅映 鄧啟銅
語言 简体中文
國際書號: 7810686518
地區 雲南
年份 2004
出版社: 雲南大學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大學章句序
大學之書古之!大學,所以教人之法也。蓋自天降生民則既,莫不興之以仁義禮智之性急。然其氣質之稟或不能齊,是以不能皆有以,知其性之所有而全之也。一有聰明睿智能盡其性者出於其間,則天必命之以為億兆之君師,使之治而教之以複其性。此伏羲、神農、黃帝、堯舜所以繼天立極,而司徒之職、典樂之官所由設也。三代之隆其法浸備,然後王宮國都以及閭巷莫不有學。人生八歲則自王公以下至於庶人之弟皆入小學,而教之以灑掃應對、進退之節、禮樂射禦書數之文。及其十有五年,則自天子之元子、眾子,以至公卿大夫、元士之通子,與凡民之俊秀皆入大學,而教之以窮理、正心、修己、治人之道,此又學校之教,大小之節所以分也。夫以學校之設其廣如此,教之之術其次第節目之詳又如此.而其所以為教則又皆本之人君,躬行心得之餘,待求之民生日用彝倫之外,是以當世之人無不學其學焉者,無不有以知其性分之所固有、職分之所當為而各倪焉,以盡其力。此古昔盛時所以治隆於上俗,關於下而非後世之所能及也。及周之衰,賢至之君不作學校之政,不修陵夷風俗頹敗時,則有若孔子之聖而不得君師之位,以行其政教。於是獨取先王之法,誦而傳之,以詔後世。若曲禮、少儀、內則、弟子職諸篇固學,學之支流餘裔,而此篇者則因小學之成功以著大學之明法,外有以極其規模之大,而內有以盡其節目之詳者也,三千之徒蓋莫不聞其說而曾氏之傳獨得其宗,於是作為傳義以發其意。以孟子沒而其傳泯焉,則其書雖存而知者鮮矣。自是以來俗儒記誦詞章之習,其功倍於小學而無用,異端虛無寂滅之教其高過於大學而無實,其他權謀求數一切以就功名之說與失,百家眾技之流所以惑世誣民,充塞仁義者又紛然雜出乎其間,使其君子不幸而不得聞大道之要,其小人不幸而不得蒙至治之澤,晦盲否塞反覆沉痼以及五季之衰,而壞亂極矣!天運循環無往不復。宋德隆盛治教休明.於是河南程氏兩夫子出,而有以接乎孟氏之傳,實始尊信此篇而表章之,既又為之,次其簡編、發其歸趣,然後古者大學教人之法,聖經賢傳之指粲然後明於世。雖以熹之不敏亦幸私淑而與有聞焉,顧其為書猶頗放失,是以忘其固陋采而輯之,間亦竊附己意補其闕略,以俟後之君子極知僭瑜無所逃罪。然于國家化民成俗之意,學者修己治人之方,則未必小補雲。
                                  淳熙巳酉二月甲子新安朱熹
                 
                      中庸章句序
中庸何為而作也?子思子夏道學之失其傳而作也。蓋自上古聖神繼天立極,而道統之傳有自來矣。其見於經則允執厥中者,堯之所以授舜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唯精惟一允執厥中者,舜之所以授禹也。堯之一言至矣!盡矣!而舜複益之以三言者,則所以明夫堯之一言必如是,而後可庶幾也。蓋嘗論之心之虛靈,知覺一而已矣。而以為有人心、道心之異者,則以其或生於形氣之私,或原於性命之正。而所以為知覺者不同,是以或危殆而不安,或微妙而難見耳。然人莫不有是形。故雖上智不能無人心,亦莫不有是性。故雖下愚不能無道心。二者雜於方寸之間而不知所以知之,則危者愈危,微者愈微。而天理之公,卒無以勝夫人欲之私矣。精則察夫二者之間而不雜也,一則守其本心之正而不離也。從事於斯無少間斷,必使道心常為一身之主而人心每聽焉。則危者安,微者著,而動靜雲為,自無過不及之差矣。夫堯舜禹天下之大聖也,以天下相傳天下之大事也,以天下之大聖行天下之大事,而其授受之際丁寧告戒不過如此,則天下之理豈有以加於此哉!自是以來聖聖相承若成湯文武之為君、皋陶伊傳周召之為臣,既皆以此而接夫道統之傳。若吾夫子,則雖不得其位而所以繼往聖開來學,其功反有賢於堯舜者。然當是時見而知之者,惟顏氏曾氏之傳得其宗,及曾氏之再傳而複得夫子之孫子思。則去聖遠而異端起矣,子思懼夫愈久而愈失其真也,於是推本堯舜以來相傳之意,質以平日所聞父師之言,更互演繹作為此書,以詔後之學者。蓋其憂之也深,故其言之也切。其慮之也遠,故其說之也詳。其日天命率性則道心之謂也;其日擇善固執則精一之謂也;其曰君子時中則執中之謂也。世之相後千有餘年而其言之不異,如合符節。曆選前聖之書,所以提挈綱維,開示蘊奧,未有若是之明且盡者也,自是而又再傳.以得孟氏為能推明是書以承先聖之統,及其沒而遂失其傳焉。則吾道之所寄不越乎言語文字之間,而異端之說日新月盛,以至於老佛之徒出,則彌近理而大亂真矣。然而尚幸此書之不泯,故程夫子兄弟者出,得有所考以績夫千載不傳之緒,得有所據以斥夫二家似是之非。蓋子思之功於是為大而微,程夫子則亦莫能因其語而得其心也。惜乎其所以為說者不傳。而凡石氏之所輯,僅出於其門人之所記.是以大義雖明而微言未析。至其門人所自為說,則雖頗詳盡而多所發明,然倍其師說而淫於老佛者亦有之矣。熹自蚤歲即嘗受讀而竊疑之,沉潛反覆蓋亦有年,.一旦恍然似有以得其要領者,然後乃敢會眾說而折其衷。既為定著章句一篇以俟後之君子.而一二同志複取石氏書刪其繁亂,名以輯略,且記所嘗論辨取捨之意.別為或問以附其後。然後此書之旨支分節解脈絡貫通詳略,相因巨細畢舉,而凡諸說之同異得失.亦得以曲暢旁通而各極其趣。雖於道統之傳不敢妄議,然初學之士或有取焉.則亦庶乎行遠升高之一助雲爾。
                                淳熙巳酉春三月戊申新安朱熹序

                            老子章句序
老子體自然而然,生乎太無之先,起乎無因,經歷天地終始不可稱載。終乎無終,窮乎無窮,極乎無極,故無極也。與大道而輪化.為天地而立根,布氣於十方,抱道德之至純,浩浩蕩蕩,不可名也。煥乎其有文章,巍巍乎其有成功,淵乎其不可量,堂堂乎為神明之宗。三光持以明照,天地稟以得生,乾坤運以吐精,高而無民,貴而無位,覆載無窮,是教八方諸天,普弘大道。開闢以前,複下為國師,代代不休.人莫能知之。匠成萬物,不言我為,玄之德也。故眾聖所共尊。道尊德貴,莫之命而常自然,惟老氏乎!周時複言乇神李母,剖左腋而生.生即皓然,號曰老子。老子之號,因玄而生,在天地之先,無衰老之期.故曰老子。世人謂老子當始于周代。老子之號,始於無數之劫.甚窈窈冥冥,眇邈久遠矣。世衰,大道不行,西遊天下。關令尹喜日:  “大道將隱乎?願為我著書。”於是作《道德》二篇,五千文上下經焉。夫五千文宣道德之源,大無不包,細無不入,天人之自然經也。餘先師有言:精進研之,則聲參太極。高上遙唱,諸天懽樂,則攜契玄人。靜思期真,則眾妙感會。內觀形影,則神氣長存。體洽道德,則萬神震伏。禍滅九陰,福生十方,安國寧家,熟能知乎?無為之文,汗之不辱,飾之不榮,撓之不濁,澄之不清,自然也。應道而見,傅告無窮,常者也。故知常日明。大道何為哉,弘之由人。斯文尊妙,可不極精乎!粗述一篇,惟有道者寶之焉。
                                     太極左仙公葛玄撰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