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道教五派丹法精選(第三集)

出版社

 

道教五派丹法精選(第三集)

道教五派丹法精選(第三集)
書名: 道教五派丹法精選(第三集)
作者 王沐 李道純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7800132595
地區 北京
年份 1989
出版社: 中醫古籍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純陽呂公百字碑

純陽呂公百字碑  (一)

崔公入藥境

崔公入藥境  (九)

邱長春真人青天歌

邱長春真人青天歌  (二六)

周易參同契測疏

  (三三)

上篇  (三五)

中篇  (八七)

下篇  (一三二)

悟真篇

  (一五七)

目錄  (一六二)

悟真篇詩小序  (一六四)

後序  (二二八)

  (二三一)

新梓方壺外史玄膚論

  (二三四)

目錄  (二三八)

玄膚論  (二四八)

後序  (二六五)

金丹就正篇

  (二六六)

上篇  (二七〇)

中篇  (二七三)

下篇  (二七五)

後序  (二七八)

金丹大旨圖

  (二八一)

大旨圖  (二八三)

七破論

七破論  (二九五)

無上玉皇心印妙經

心印妙經  (三〇四)

無根樹詞注解

  (三一五)

三豐張真人源流  (三一九)

無根樹詞注解  (三二四)

大道論

上篇  (四五五)

中篇  (四六七)

下篇  (四七三)

玄機直講

玄機直講  (四八一)

道言淺近說

道言淺近說  (五二七)

玄譚全集

玄譚全集  (五五六)

終止  (五九五)

上兩集主要介紹了中派、南派的功法,本集彙聚了道教東、西兩派的功法著作。東派創於明代,創始人為陸西星。西星別號潛虛,又號長庚,幼讀書,屢試不第,後遂專心道功,開東派內丹丹法系統,著書授徒。但因自稱呂祖親傳,則應與北宗王重陽,南宗張伯端同輩,功法亦自成一家。其功法階段,有天元、人元、地元之不同。築基階段大致與其他派別相同,築基堅固後,人元、與天元合修。人元即男女雙修,但限夫婦關係同修。天元即煉精氣神三寶,則入於上乘境界。地元則指外丹燒煉而言。其功法分見《方壺外史》,共十五種此外有《賓翁自記》。則都記與呂祖授受之事。但其丹功雖成一派,傳者極少,後經西派清李西月加以補充發展,始得充實。因東派丹法,雖造詣很深,著述亦富,但未立教,師徒傳授,記載不詳,所以繼承東派丹法的都是西派。

西派創始人為李函虛,四川樂山縣人,原名元植,自稱於峨眉山遇呂洞賓,授以功法,於清咸豐六年成道,乃改名西月,字函虛,號長乙山人,又稱圓嶠外史。李氏在信仰上與陸潛虛相同,俱稱呂祖親傳而開派,于道法上系一脈相傳,但在宗教上則李自稱為陸的後身。

東派陸潛虛逝於明萬曆三十四年(1606),李函虛則為清嘉慶十一年(1806),恰為二百年,實寓自己即為陸潛虛之意,此在宗教傳說中,亦為提高自己身份之舉。所以陸名西星,李即改名為西月,陸字潛虛,李改名為函虛,陸字長庚,李改字長乙山人,蓋庚為西金,乙則東木也。陸道號又稱方壺外史、李自稱圓嶠山人。方壺、圓嶠同為三仙山之名,而方圓又為對稱之詞。以上均為陸西星與李函虛之關係,而李實沿襲西派丹法而發展之。

總之,丹法既分派別,各則有派傳,亦各有糟粕,含英咀華,是在讀者。且師傳情況,亦自不同,讀者必須去粗取精.此南派提倡自悟,殊有見地。道經派別之多,亦易引人入迷,讀者當自察之。《老子》曰:「含德之厚,比於赤子」。這是乾體夫破階段,自大腦歸離,腎氣由坎,互動互靜,煉至純乾中間,由無為至有為曰靜,有為乃離坎互變,即動態也。動而變化,化而上升,此即寓東西派栽接之法。而變化提高,即調動體內激素,以成複返青春之功力。

五派煉功方法雖然不同,但調動人體機能作用實為一致,讀者應在讀書之中認真體會,並注意研究各派功法不同之處,善於比較,抓住關鍵,就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九八九年十月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