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道教五派丹法精選(第四集)

出版社

 

道教五派丹法精選(第四集)

道教五派丹法精選(第四集)
書名: 道教五派丹法精選(第四集)
作者 李道純 王沐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7800132595
地區 北京
年份 1989
出版社: 中醫古籍出版社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大丹直指

大丹直指卷上  (一)

大丹直指卷下  (二四)

玉溪子丹經指要

玉溪子丹經指要卷上  (三九)

玉溪子丹經指要卷中  (五七)

玉溪子丹經指要卷下  (七三)

仙佛合宗語錄

吉王朱太和十九問  (九二)

伍太十九問  (二一

聽心齋客問

聽心齋客問  (五二三)

席上腐淡

席上腐淡卷之上  (五三六)

席上腐淡卷之下  (五五二)

終止  (五六九)

 

大丹直指卷上  (稱六)

大丹直指卷下  (稱七)

玉溪子丹經指要卷上  (稱八)

玉溪子丹經指要卷中  (稱九)

玉溪子丹經指要卷下  (稱十)

    道教丹功自南宋以來,分衍為南、北二宗,其後又有綜合二宗之中派,以及明、清間之東派、西派。前三集已將中、南、東、西四派功法作了介紹,本集主要選輯北派功法著作,以供參考。

    內丹學說,宗承《道德》、《陰符》,效法自然之道,兼綜《易》學。如丘處機《大丹直指》謂人與天地稟受一同,未生之前,在胎中混混沌沌,為先天之氣;出胎後,臍內一寸三分所藏元陽真氣不曾相親,逐時耗散,以至病夭。並指出「金丹之秘在於一性一命而已。性者天也,常潛於頂;命者地也,常潛於臍。頂者性根也,臍者命蒂也」。(卷下)心中藏正陽之精名汞、木、龍,臍中藏元陽真氣名鉛、金、虎。「先使水火二氣上下相交,升降相結,用意勾引,脫出真精氣,混合於中宮,使氣周流於一身;氣滿神旺,結成大丹。非特長生益壽,若功行兼修,可躋聖位」。(卷上)書中還用圖、訣、訣義等予以說明,並依修煉節次,分功法為小、中、大三成。謂非煉就金液還丹不能延年,非太陽煉形不能脫胎換骨,非三田既濟不能長生。亦可于周天火候足後,直接修煉神入頂,按此道行之,百日丹結,三百日丹藥成,三年胎仙就,「自然陽神從頂門出入,來去無礙」。

    又李簡易纂集《玉溪子丹經指要》雲:「內丹之道,先以乾坤為鼎器,次以坎離為藥物,餘六十卦為火候,有採取烹煉之節,有溫養沐浴之宜,奪造化之神功,體天地之作用」。(卷中)其中假主宰、丹元之口,闡發內煉之機,對內丹之秘理,敍述頗詳。自言其丹法得一至人,頓悟七返九還之旨,開王重陽《金關玉鎖集》,而為《悟真篇指要》、《長生不視》之書及《辯惑論》。或問法語,尤慮法象未盡,又述《羲皇作用》,以明符火進退。可謂泄「天機」矣。

    本集收錄上兩書,于北宗丹法之理,以大略俱備,學者當互為參詳。《仙佛合宗語錄》為明伍守陽答弟子問,由伍守虛集注而成。伍守陽(西元一五五二—一六四)號沖虛子,江西南昌人。幼孤貧力學,精於性理,通曉佛家三昧真諦。後師事全真龍門派高道曹還陽、李泥丸、王常月,苦志修持,精求實證。其學本屬北宗清修一派,後經清柳華陽闡演,且在修持煉養上有較大區別,後世學者又多效仿,門庭極廣,故世人又有伍柳之稱。與北宗丹法相比,該派較為繁鎖,且以修氣脈與小周天功夫為主,參揉佛理及禪定工夫。但說理淺顯,指點詳明,玄機奧語,率皆直指。「斯錄闡發仙宗,而以佛宗為印證,故名合宗,無非使天下後世知性命雙修為要也。向有《天仙正理直論》九章,敷陳仙理,次第詳明。復述《仙佛合宗》九章,以闡《直論》未宣之秘法」。是書涉及面極為廣泛,對內煉之藥物、水源、采煉、火候、沐浴、鼎爐、煉精、煉氣、煉神、還虛等各個方面都有所論及,並且還涉及到外丹與服食諸方面的知識。書中諸說,可謂博采百家之精英,融為渾然之一體。因為語錄體裁,文冗見繁,駁雜瑣碎,未能貫通。然喜讀書者,正不妨去蕪存菁,或可能有更精進者,此為編輯之希望。該書收入《道藏輯要》畢集,未有單本行世,鮮為人知。

本集將《仙佛合宗語錄》重加整理。原《伍柳仙蹤》一書中第二十四頁有「太和十九問」,實際各書中只有十問,亦未加注。《道藏輯要》畢集則收伍沖虛自注,其次是太初五問關於火候問題,再次則為李羲人七問關於大小周天及「化」的意義,包括如何化法,何謂三遇等。此外還有關於鼓琴招鳳、敲竹喚龜的解釋。以下又有或問十三條,為雜問,均有伍沖虛及其弟守虛之注解,是可補正《仙佛合宗》之散失。

關於伍守虛生卒年月,道教辭典載生於明隆慶年,羽化於崇禎十五年,此說不確。我有一康熙年刊本,在伍沖虛傳紀中有「懷宗之季,守陽偕弟道入山中,留書于世,莫知所終」但北京白雲觀記載中言其赴山西,拜王常月為師,後在北京白雲觀為律師,傳戒授徒。與吉王往還已久,不能不有以自隱也。

修持煉養之術,法則多門。明萬尚父著《聽心齋客問》謂修行有三要:即煉精、調息、養心。雲:「精能煉則基立,而息可調;息能調則念住,而心可養;心能養則神清,而道可居」。其旨在「虛靜無為」,不必安爐立鼎,采藥物,看火候,重在「靜」字上做工夫。若能「心歸虛靜,身入無為,動靜兩忘,到達地位,三宮自然升降,百脈自然流通,精自化氣,氣自化神.神自還虛」。指出在行功過程中,「凡所有象,皆是虛妄,乃自己識神所化」。應「心若不動,見如不見,自然消滅,無境可魔也」。所以煉功者切莫信幻景以為真,執著追求。

本集收錄諸書,主要以北宗清修一派丹法為本旨,融靜功為一體。陳攖甯先生對靜功至為推崇,曾著《靜功療養法》和《靜功總說》,指出靜功,重在「靜」而不在「氣」,靜功有利無弊,而氣功有利有弊,且適應面狹隘。另有宋瑜琰《席上腐淡》,代表明末丹經風格,語言通俗,能指出要點,所以也將其一並收入,亦可代表明末北派功法。

                                                                 王沐

                                                                 一九八九年十月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