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老子哲學

出版社

 

老子哲學

老子哲學
書名: 老子哲學
作者 大同居士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地區 臺北
年份 1975
出版社: 新文豐出版公司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蔣序(序以日期先後爲次)  (一)

薛序  (三)

黃序  (四)

白序  (七)

本序  (八)

自序  (九)

老子之主義

(一)平等主義  (一)

(二)救世主義  (三)

(三)非兵主義  (五)

(四)無欲主義  (七)

(五)無爲主義  (八)

(六)不爭主義  (一

(八)老子提倡天命鬼神之說乎  (八三)

(九)老子爲何欲廢仁義禮智  (八三)

(十)老子何以欲廢孝慈愛敬  (八四)

(十一)老子何以欲廢法令  (八五)

(十二)老子爲何主張無爲與不言  (八六)

(十三)老子哲學與佛家道理相涵乎  (八七)

(十四)老子哲學與儒家道理相通乎  (八八)

(十五)道教教義與老子哲學相符合乎  (八八)

(十六)閑老子養生之術而流爲方士道教此爲老子之過乎  (八九)

附錄:

佛家以出世爲入世,道家以無爲爲有爲,孔子推己及人,墨子視人猶己,有無異同,試會通此較論之  (九一)

昔人有言:「老子思想,偏於消極,為中國貧弱之源」.此皮相之論。老子無為而無不為,於養生處世治國,一以貫之,何嘗消極。今有人言:「老子思想想激近於無政府主養」,此亦一徧之見。老子鑑於週末文勝之弊,欲將仁義禮樂制度,一舉推翻之,自有其時代背景,明明有國小寡民之理想國,何嘗無政府。歷代之註釋道德經者,多為文學家,雖盡力考索,恆不得老子中心思想。近代始有以哲學方法治道德經者,於老子之精義,多所發明。大同法師此著,其尤卓卓者也。餘謂我國人之通病,是頭腦籠統,不善分析。自明代以來,盛倡三教阿源之說,聞者翕然從之。餘最為反對,以為各種教義或學術,為有其出發點與到達點。就其相通之點,疏通而證明之,未甞不可。必謂彼此完全相同,則大不可。如佛教與道教,一則主張,反妄歸真,超出三界,一則主張,長生不老,解脫升天,決不能同源。

       

    曩余隱焦山,結禪緣,忝執教鞭,舉友大同,擅智慧,工文章,儕輩之所共稱也。平居精研經典,多所心得;間讀儒書,能與佛理融會貫通,發為論列,輒洋洋數萬言,餘嘉其志在排除儒佛二家之隔閡,而立利人濟世之說,默契非一日矣。

今秋,大同以所著老子哲學若干章將付剞劂,請序於餘;余見之,喜可知也!惟大同既廣明孔孟道術;又深探老子思想,詳加析述,平易近情,至與釋門學說對照比較之處,尤足啟人!餘按老子為中國最高理性之書,曾經法國瞿亞姆波的愛譯傅瞅西,其價值非尋常哲學所可及,大同以淺顯文字,筆錄研究心得,刊行問世。正不知可為讀老子書者解決多少疑難?此餘所以為人同之研究成功,為讀老子書者之研究便利而喜也!是為序。

 

     

    漢書藝文志著錄道家專書,有伊尹五十一篇,太公二百三十七篇,辛甲二十九篇,鬻子二十二篇,筦子八十八篇,此五家者,皆在孔子前。而與孔子並時者為老子。志載老子書有鄰氏傳氏徐氏三家之本,今所傅者,不知何本也。志又著錄劉向謝老子四篇,向在成哀時,奉詔校古書,向輒取各本而校定之,今所傅者,或其校定之本。自向以來二千年間,說老子書者眾矣。漢書藝文志謂道家出於史官,歷記成敗存亡禍福古今之道,然後知秉要執本,清虛以自守,卑弱以自持,為君人南面之術,此近年謂老子並不消極之說所由生也。志又謂及放者為之,則欲絕去禮學,兼棄仁義,曰:獨任清虛,可以為治,此近年謂老子思想偏於消極,又謂其近於無政府主義之所由起也。至隋書經籍志,則謂道家之學,體道成性,清虛自守,為而不恃,雖而不宰,故能不勞聰明而人自化,不假修營而功自成,其玄德深遠,言象不測,此又近年謂其並不清極之見所由生。志又言下士為之,不推其本,苟以異俗為高,狂狷為尙,此又近年謂其偏於消極等說所由起。劉向後七十年,佛法來中土,翻其書為華文,而孔子經外有佛經,而道經亦隨之起,乃老子一書稱道德經矣。經籍志始立道經佛經兩部,此即道教佛教之名所由來也。志謂道經所說,天地淪壞,劫數終盡,略與佛經同,又謂俗士為佛,不通其指,多雜以迂怪假託,變幻亂於世,所以獘中庸之教,是所罕言,然亦不可誣。漢隋兩志,辯章學術之明鑑也。其論老子與道經,道經與佛經之間,大略如此。今大同法師著老子哲學研究一書,後老子二千五百年,後劉向二千年,而後佛法來華約一千九百年,至以哲學論,則近四五十年西洋傅來之說法。蓋戰國說老子與漢初巳不盡同,漢初與漢末,漢末與兩晉與唐初,唐與宋元,以至於今,因時而遷,不盡相同。今之繩以西洋哲學,又非以往二千數百年間舉人之所能知也,然其心理,豈有異哉?吾讀此書而有所感焉,而知大同法師之說之與此不相背也。要之,佛也道也孔也,皆教人修德為善,體道反戰,勝殘去殺,同此心也,因果不磨,報應不爽,大同法師所見亦同,吾於此書表同情焉。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十月  上海黃慶瀾

     

    世人多以老子為消極無為,厭世逃世,殊不知老子之無為,乃大有為也。老子曰:「無篇而無不為,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其所謂無為者,豈非大有為耶?現老子之所謂無為,非教人一切不作,束手待斃也,乃教為政者,不虐百姓,為百姓者不妄生事也。老子曰:「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又曰:「聖人無常心,以百姓之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此老子之非厭世逃世乃積極救世之精神也。故老子見妬寵負恃者,救之不尙賢,爭金奪玉者,救之不貴貨,驕傲者,救之謙虛,剛強者救之柔弱,此老子之救世精神也。大同法師深明此義,故以新見解,新思想而發揮老子之哲學,使佛家道家融會貫通,新學舊學合而為一,此為該書之特長也。  一九四七,十,二九,白聖序

     

    大同法師寢饋於老子哲學之研究有年矣,今出其大著問世,餘得先讀欣慰無已!

    竊思老子玄言流布中夏,其影響於學術政教者實多,為之疏通闡發者何慮百數十家,求其能以悲心發為淑世牗民之說者則不多覯也。茲著以說教之方式而立言,雖問有可議之處,然究不失其為修養上之一良著,讀者當思其言權方便之苦心也!

    書中論列佛學與老氏之學相通之處,以予觀之實甚扞隔邈苦山河也。愛夫學術上古今中外容有類似之處,若以類似之點執為相同而共通之,則兩者俱失之矣。矧佛學為現智與量智之境,而能以它說塗汙之乎?

餘讀此著大略有如上之意見,好者壞者俱戇直而貢,作者讀者乞諒之!是為序。

民國三十六年十月卅日本光序於上海序。  民國三十六年十月卅日本光序於上海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