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老子衍 莊子通

出版社

 

老子衍 莊子通

老子衍    莊子通
書名: 老子衍 莊子通
作者 王夫之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7101002919
地區 北京
年份 1962
出版社: 中華書局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老子衍自序  (三)

老子衍  (五)

莊子通敍  (五一)

莊子通  (五三)

逭遙遊  (五三)

齊物論  (五四)

養生主  (五六)

人間世  (五七)

德充符  (五八)

大宗師  (五九)

應帝王  (六一)

駢拇  (六二)

馬蹏  (六三)

腳篋  (六三)

在宥  (六四)

天地  (六五)

天道  (六六)

天運  (六六)

刻意  (六七)

繕性  (六八)

秋水  (六八)

至樂  (六九)

達生  (七

山木  (七

田子方  (七一)

知北遊  (七二)

庚桑楚  (七二)

徐無鬼闕  (七四)

則陽  (七四)

外物  (七五)

寓言闕  (七五)

列禦寇闕  (七五)

天下  (七五)

點棱後記  (七七)

昔之註老子者,代有殊宗,家傳異說:逮王轉嗣、何平叔合之於乾坤易簡,鳩摩羅什、梁武帝礬之於事理因果,即補牽會,其誣久矣;迄陸希聲、蘇子由、董思靖及近代焦竑李贄之流,盒引禪宗,互為綴合,取彼所謂教外別傅者以相糅雜,是猶閻人見霜而疑雪,雒人聞食蟹而剝甏蜞也。   

老子之言曰:「載營魄抱一無離」.「大道汎兮其可左右」,「沖氣以為和」,是既老之自釋則矣。莊子曰:「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緣督以為經。」是又莊之為老釋矣。舍其顯釋,而強儒以合道,則誣儒;強道以合釋,則誣道,彼將驅世教以殉其背塵合識之旨,而為螙來茲,豈有既與! 夫之察者久之,乃廢諸家,以衍其意;蓋入其壘,襲其輜,暴其恃,而見其瑕矣,見其瑕而後道可俊復也。

夫其所謂瑕者何也?天下之言道者激俗而故反之,則不公;偶見而樂持之,則不經;軋慧而數揚之,則不祥。三者之失,老子兼之矣。故於聖道所謂文之以禮樂以建和之極者,未足以與其深也。

雖然,世移道喪,覆敗接武,守文而流偽竊,昧幾而為禍先,治天下者生事擾民以自敝,取天下者力竭智盡而敝其民,使測老子之幾,以俟共自復,則有瘥也。文、景踵起而迄昇平,張子房、孫仲和校者案:仲和疑當作公和、晉孫登字。異殆,用是物也。較之釋氐之荒遠苛酷,究於離披纏棘,輕物理於一擲,而僅取歡於光怪者豈不賢乎?司馬遷曰:「老聃無為自化,清淨自正。」近之矣。若「猶龍」之歎,雲出仲尼之徒者,吾何取焉!

歲在旃蒙協洽壯月(已)[乙]未,南嶽王夫之序。

閱十八年壬子,重定於觀生居。明年,友人唐端笏須竹攜歸其家,會不戒於火,遂無副本。更五年戊午,男敔出所藏舊本施乙注者,不忍棄之,復錄此編。壬子稿有後序,參魏伯陽、張平

叔之說,亡之矣。上巳日湘西草堂兒。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