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Undefined index: HTTP_ACCEPT_LANGUAGE in /home/hk2/public_html/catalog/controller/common/header.php on line 6 老子要義

出版社

 

老子要義

老子要義
書名: 老子要義
作者 周紹賢
語言 繁體中文
國際書號:
地區 臺北
年份 1966
出版社: 臺灣中華書局
平均評分: 暫沒評分

前編

自序  (一)

一、老子考證  (一)

二、老子哲學  (一四)

(一)本體論  (一五)

(二)無爲而無不爲  (二

(三)相對論  (三五)

(四)結論·餘言  (四

後編

道德經釋義  (一)

中國文化至黃帝時已燦然大備,惟政治、教化、軍事、天文、曆法、數學、醫學、晉樂等等,一切經常應用之學,皆在隨時實施之中以相傳授,缺乏文字記載。而學術思想、義理言論,因非文字所能盡其意,故亦多憑口傳而乏著述。至春秋時,著書之風漸盛,孔子整頓六經,六經爲古傳之學;老子著道德經,每引「古之所謂」、或「故聖人雲」,亦係承述古人之學;孔老皆纘前聖之緒,而加以獨到之睿見,以著書立說,其承先啓後,爲當代之大師,立言傳道,皆功垂萬世也。

禮運大同章所講「大道之行也」之大道,與老子第十八章「大道廢、有仁義」之大道相同。大同章鄭注「同猶和也、平也」。引申其義、「大」卽天下統一,「同」爲利害均等,亦卽天下道同風一而無分裂,社會生活均衡而無紛爭;政治達此境地,則人心渾厚,世風淳樸,無物我之介,無利害之爭,卽成爲「安其居,樂其俗」,「盜竊亂賊而不作」之大同世界;此與法家嚴法控制之政治思想絕不相同。孔老在衰亂之世,皆慕想大道之行、盛世之治。然大道旣廢、旣隱,不得不講仁義,而總必以大道爲最高之目標。

宋儒以承儒家之道統自居,以爲儒道不相能,故貶抑老子;其實老孔之時,道術尚未分裂,故孔子問禮於老子,聞老子所講古人之言與亂世立身之道,贊美老子「其猶龍乎」!後世或以老孔皆在亂世,老於思想消極,故獨善其身而歸隱;孔子思想積極,故周遊列國,志在兼善天下。其實老子爲周太史已久,因周室已衰,不足與有爲,且己身已老,不可戀位,理宜退休歸隱,並非消極;孔子奔走列國十四年,見道不行,亦只得罷休,故欲「乘桴浮於海」,又「欲居九夷」。老孔而後,有儒道之分,世人自其外表態度而言之,謂隱居之士爲道家,用世之士爲儒家,兩家顯然不同。其實老孔皆曾官居顯職,爲國宣勞,晚年皆爲隱君子。論語中孔子對隱者亦表示敬重,老子書中亦講治國用兵之道。名臣退位則爲隱士,隱士亦可出而爲名臣,孔老之道不相悖也。

及至戰國,道術分裂,百家爭鳴,各立門戶,而且一家之學亦相判離,「儒分爲八,墨分為三」(韓非子顯學篇)。楊朱初學於道家,而後來自立其「爲我」主義;韓非李斯初學於荀子,而後來轉入法家;諸如此類頗多,則儒道兩家各樹一幟,亦不足異。自此而後,「世之學老子者,則絀儒學;儒學亦絀老子」史記卷六十三),兩家形成對壘,及至宋儒如程伊川朱晦庵等、皆對老子作詬厲之評語(二程全書十八、朱子語類一百廿五);噫!此豈孔老所及料哉?

中國倫理教化,政治制度,自黃帝而後,已有一貫之規律,至周而文化大盛,老孔之學術思想、當然爲同一根源。惟孔子之人生觀以仁爲出發點,故棲棲皇皇,熱心濟世,抱「知其不可而爲之」之精神;老子之人生觀以智爲出發點,故秉要執本,虛靜應物,持恬澹自然之態度;孔老之精神態度、皆正大高明而不相鋙,其學術思想亦相輔爲用,相得而益彰也。

惟老子所講修身、處世,以及治國用兵之道,多爲眾人所忽視之一面;對於眾人所知之常識、不加贅說。眾人知進而不知退,知得而不知喪,知安而不知危,知存而不知亡,知剛強之力、而不知柔弱之用;知爭先之利、而不知謙下之益;老子則專講人所不知之一面,提出警告、使人戒慎。見非常之理,發非常之言,其「正言若反」,本爲至理,而有人視爲怪迂;其論道之體用,妙美精深與大易相通,而有人謂爲虛無;是以下士聞其道而大笑之,老子雲「不笑不足以爲道」(四十一章)。井蛙不可以語海,夏蟲不可以語冰,下士不可以語道,下士不離俗流,至道妙義,豈下士所能領略哉?

古之學術思想、多憑口傳,戰國之世、學說紛紜,有人輯黃帝之言,著之於書,當然難免有後人增人之言,漢書藝文志所載皇帝銘六篇,今所存者有金人銘、見孔子家語觀周及說苑卷十;巾幾銘、見路史疏仡紀;其言與老子相合,且有與老子相同之語。黃帝君臣十篇、班固雲「與老子相似」,此書已佚。黃帝四經四篇、六朝以後已失傳;今一九七四年、黃帝四經於湖南馬王塚出土,四經後部爲老子全文,此書爲帛本隸書,抄寫時在漢文帝初年,四經篇目:經法、十大經、稱、道原。其中所講治國用兵之道及成敗禍福之理,皆與老子相似;黃老自戰國時成爲一家之言,故其書合爲一編。惟老子講「道」,而四經中「道」  「法」兼稱,老子講「名」,而四經中「形名」並論。稱篇有雲「善爲國者,太上無刑」,而經法篇則講道法形名、謂「道生法,法者引得失以繩,而明曲直者也。執道者生法而不敢犯也,法立而弗敢廢也。能自引以繩,然後見知天下而不惑矣」。又屢講形名之功用,謂「形名立,則黑白之分已.稱篇雲「建以其形,名以其名」,「待表而望則不惑,案法而治則不亂」,「今之曲直,審其名以稱斷之。此卽法家所取而以爲依據者也,管子任法篇雲「黃帝置法不變」,呂氏春秋序意篇雲「文信侯嘗學黃帝之法」。蓋自戰國時、法家卽依黃帝形名之說、而演出刑名之學,故史記將老莊與申韓合爲一傳,謂申不害「學本黃老而主刑名」;謂韓非「喜刑名法術之學,而其歸本於黃老」。其實法家之政治思想與黃老大不相同,黃老以道術爲治,法家以刑罰為治;當時百家互相攻難,法家之勁敵爲儒家,儒家祖述堯舜,師承孔子;法家

則借重黃帝老子以與儒家相抗,假借黃帝形名之說,而附會於刑名;屈引老子「芻狗」人民之意,而慘礉少恩;然而其於黃老之「無執也,無處也,無爲也,無私也」之主義(經法篇),則未嘗接受。

漢朝以黃老起家,張子房深得黃老之旨,以道家之兵法運籌惟幄,輔高帝、減強秦、平羣雄、定天下平、建立漢朝,而實踐老子之訓「功成、名遂、身退」,誠所謂「道人不聞、至德不得、大人無己」者也(莊子秋水)。曹參陳平皆好黃老,用兵則爲良將,輔政則爲良相。漢初開國之武功文治,實以黃老之學爲主,是以黃老之學大盛。及至文帝以恭儉禦世,益顯黃老清簡之治,是以海內富庶,人心向化,幾致措刑.景帝繼之,移風易俗,黎民淳厚,成爲郅治之世,此真黃老之治術;申韓刑名之學,非黃老之本也。

自古世道之亂,由於名利之爭,故道家修身貴不爭之德,謂「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莊子逍遙逰),至人神聖、皆無私心名利之爭,謂「道之真以治其身,其餘緒以爲國家,其土苴以治天下。由此觀之,帝王之功,聖人之餘事也」(莊子讓王),不能自治,安能治人?故修身自強爲大事,自身健全,方能與問國事,故曰其餘緒以爲國家」;自身健全,德高學博,對天下事瞭如指掌,故帝王之功若由聖人為之,猶如烏獲扛千鈞之鼎,眾人以爲難,在聖人則爲舉手之勞,平常之事耳。

儒家之熱心用世,固爲可貴;道家之恬淡超世,豈不可貴?如人人皆欲用世,而人浮於事,爭端乃起;道家之超世態度,人皆爭先,己獨居後,「人皆求福,己獨曲全」(莊子天下),本身之志願如此,適所以減少社會之紛爭,調劑人羣之和氣,此人生必有之美德,旣不汲汲於名利,亦非消極於世事。孔子亦雲「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論語:述而、泰伯),進退取捨,鹹得其宜,儒道兩家所同然也。

道家思想幽深,陳義過高,漢時復興儒學,而名臣碩學、大抵儒道兼綜,甚至特崇道家,如司馬遷、「崇黃老而薄五經」(後漢書班彪傳);班嗣「雖修儒學,然貴老莊之術」(漢書敍傳);桓譚雲「世之好老子者,以爲過於五經,自漢文景之君、及司馬遷、皆有是言」(漠書揚雄傳)。唐玄宗問道法於吳筠,筠答曰「道法之精,無如五千言,其諸枝訶蔓說,徒費紙剳耳」(舊唐書隱逸傳),吳筠爲道士,固當作如是言;而兵部郎李約注道德經亦雲「六經黃老之枝葉耳」。自宋時、理學家尊儒學而抑道家,然而太祖太宗皆喜聞老子言,歐陽修謂:道家無為之義,「聖人南面之治,不可易也」。蘇轍作老子解、謂蘇籀曰「言至道、無如五千文」,此其尊老並不遜於尊孔也。

學問之情趣,猶如飲食,有人對不合自己口味之物,往往淺嘗輒止,遂謂其不美。有人對於老子亦然。葉夢得謂「老氏之書,其與孔子異者,皆矯世之辭;而所同者,皆合於易」。程大昌作易老通言謂:誤解老子者,「蓋不得其要,而昧其所長也」。頭棟高將五經比如五穀,爲日常生活所必需;將老學比作烏頭,謂其有毒,只可列爲藥品,不如五穀功用之大。其實烏頭治病之功效、亦非五穀所能代替,其意在貶抑老學,而適以提出老學之價值。魏源謂:五經爲經世之書,老子爲救世之書,可謂持平之論矣!

總之儒、道、闡揚人生之真義,指陳人生之正路,自古相輔爲用,各擅其功。老子察天道變化之妙,審世事反常之機,悟相對之理,立非常之論,燭幽鑒微,旨趣深遠,其書非一閱輒了,其道非一聞便知;必須精心尋思,始能入其徑;必須深明世故,始能通其旨;故孔子贊老子猶龍,莊子稱老子爲博大真人,司馬謂「老子深遠矣」歷代名世之儒、清高之士,各悟其理,各致其用,受其教澤多矣。英國哲人羅素研究中國文化,尊頌孔子,民國九年來華至北京,有人爲之介紹老子並略講老子大意,羅氏聞之,大爲驚嘆,謂「不意中國數千年前、竟有如此之大思想家,奇哉!奇哉!」爾時德國學術界亦組織論語、老子研究會,以參證西方之哲學理論。最近美國作家米勒所選世界「古今十大作家」,將老子道德經列爲「古今十大作家」之首。

道家之學、非近世所競尚之種種權術主義;乃人生必有之義,乃人類道德文明之至高境界,與儒家之學同爲人類自求多輻,促進世界大同之光明大道。

餘素喜讀老子,民國四十三年、曾撰「老子之生平及其書之考證」、發表於大陸雜誌第八卷第七期。四十四年、曾撰「老子學說淺釋」、發表於建設雜誌第四卷第五期。今仍依淺見所及、撰述老學大旨,自知粗浮之說,平庸之言,管窺之尠,掛一漏萬,故復將五千言每章總述大意,並逐句解釋,合爲一編,名目老子要義,盡思考以求通解。

如果您對本書籍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撰寫您的意見咨詢!
您的姓名:


您的評論: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顧客評分: 差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號碼: